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第一 确保中国航空安全急需解决“三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确保中国航空安全急需解决“三大矛盾”

  中新社记者 周音

  自二00二年五月八日至二00四年十一月二十日,中国民航创造了连续安全飞行三十个月、五百一十六万小时的记录。本想再接再历,续创辉煌。哪料到,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发生了包头运输特大飞行事故,这给中国民航安全飞行纪录划上了句号。

  包头空难发生后的一个月,中国民航在北京召开了工作会议。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此间焦急地对下属们说,全行业要严肃认真对待此次飞行事故,万万不可仅仅把“安全第一”贴在墙上,要经常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真正把“安全第一”落实于思想和行动上。

  为防患于未然,以便中国民航加强安全管理,此间有人士分析指出,困扰着中国航空安全的矛盾是三个“跟不上”,即:与快速增长的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相比,现阶段民航业人员培训跟不上,基础设施跟不上,管理水平跟不上。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十五年,中国航空运输年均增长速度将保持在百分之十左右。随着中国航空运输业快速增长,大量地引进国际上先进的飞机,致使航空公司飞行员“青黄不接”。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就算是通过速成途径大量培养飞行员,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眼前还是不能摆脱飞行员紧缺问题。

  基础设施滞后,机场建设与研究投入不足。像北京首都机场,二00三年旅客吞吐量近三千万,今年“五一”黄金周飞机日起降已达九百架次。已到了饱和的极限。中国西部某些机场空管保障能力低,设备老化等。

  规章制度的不落实,引发安全问题更为突出。据悉,新一轮民航体制改革完成后,原有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和运行机制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而新体制和新机制尚未健全和完善,各利益主体谋求发展的愿望及行为与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之间存有着矛盾,这些都影响着民航业的正常运行和持续发展。

  鉴与此,中国民航业二00五年工作的基本着力点就是解决好上述这三个矛盾。

  杨元元在全国民航工作会上强调,明年中国民航将加强飞行、机务、空管等特色专业学科建设,提高办学整体水平。尤其是对飞行人员、维修人员的培训。要增加投入,创新办法,提高质量。这是解决中国民航下一步较快发展中人才不足矛盾的最根本的办法。民航总局也将根据航空公司培训的能力和程度,适当调整相关法规,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专业人员的培养成长。为拓宽培训渠道,在符合审定标准的前提下,民航总局允许民间以独资或中外合资的方式投资民用商用飞机执照的培训。

  为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明年民航业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二百亿元人民币,重点建设项目达二十个。

  此外,民航业还将开展四项集中治理。一是对航空公司合并运行后落实规章不到位的集中治理。二是对航空公司飞行、维修、签派等人员技术训练工作不严格落实规章和不严格执行值勤时间、超时飞行的集中治理。三是对多发且又涉及诸多主体之间的不安全事件(机场内车辆撞飞机等)的集中治理。四是对机场运行条件与使用许可证不相符的集中治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