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忽然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33 南方都市报

  柔软时光

  李千帆

  买便宜的手袋,突然就发现自己老了;挤在堆积成山的旧衣服里,想今天晚上穿什么去派对,年华便成灰了;鲜亮的色彩和公主辫,欲盖弥彰想假装还很年轻潮流兴,额头上扑了粉的皱纹就露出来了;很拉风地来到演唱会现场,被20世纪80年代生人团团包围,终于无处遁形,他们都喊“大姐,借过!”突然内分泌就失调了;狼吞维生素丸,乳腺就增生了;嫌妈妈不好,镜子里就变成她了……深夜从酒吧回到家,2005年已经在沙发上等了很久了。

  十年前,家长向我打听:长大了你想做什么?

  什么也没有做,也不一样长大了还老了。

  时光把我带到了这里。

  几个自诩浪人的朋友从西伯利亚回来,坐在街头的咖啡馆讲寻找他乡的故事,一句话也插不上,甚为郁闷,握着拳头咬牙发誓,明年我也要出走。有人突然转头惊奇地打量我,他说,咦?你怎么还在这里?

  是啊,我怎么还在这里?

  天地如此宽广,我仍在这里。

  浪人们回来工作几个月,装着西伯利亚阳光的背囊就放在床边,不知道哪一天醒来,数数手头的钱,足够离家出走了,就打电话给老板叫他“自己吃自己,阿拉要闪啦”,就像城市的一个诡计。微风中还荡漾着他们的尾音,已经在三万公尺高空奔往神奇的“处女地”,新的冒险旅程又开幕了。

  没有去过的地方就是处女地,和哥伦布没有关系,也不打算买他的人情。

  汉斯怀着理想来中国,下定决心要做“一番大事业”,在淘金北路宿命一般抱着头裁进小芳的情网;礼拜天掉进马尔代夫的海里,洋洋自得称那死于海啸的六千人是他干的;拉登仍旧不见踪迹,苦恼的他如是说“如果你知道我在哪里,请告诉我”,被窦文涛当成个笑话,让晚餐中的人们喷了饭;《功夫》铆着劲要刷新票房纪录,电影院果然被观众淹没了……

  时光把我带到了这里。

  一个人吃饭、旅行,走走停停,偶然也“自己打电话给自己”。在人来人往的商业街道上,人头涌涌,还像无数个周末一样中华广场前面永远都不会寂寞。爱立信手机又有新款啦;有人又研制出了最新的吸尘器,买了它,还可以从此过上没有静电的冬天;临时的舞台上,天空做了帐篷,红色的地毯掩盖了枯木架子,欣欣向荣啦;七彩斑斓的年轻女孩在跳舞,唱的是“啦啦啦,我不能把你从脑子里铲除”,爱秀的男孩敲起了鼓,DJ拿着扩音器向全人类发誓他有地球上最棒的微波炉……

  时光不知道又要把我带到哪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