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投资理财十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2004年,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意识与个人财富规模一起不断膨胀。甚至有专家把过去的这一年称为“理财元年”。

  1加息

  2004年10月29日,居民储蓄利率结束了长达9年的单边下行,开始小幅上扬。加息在许多城市引起了一阵小小的“转存热”和“提前还贷热”,更引发了各大媒体关于“中国是否进入加息通道”,“什么时候会再次加息”的讨论。然而,即使利息上调了,仍无法改变因为通胀而面临“负利率时代”的尴尬。

  2升值

  “人民币汇率”是个老话题,不过2004年又有新的动向。中国工商银行截至2004年10月末即期结汇量和远期结汇量均比2003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04年10月底境内金融机构(含外资)外汇储蓄存款余额836亿美元,同比下降3.8%。有金融界人士表示,个人结汇量的大幅增加,以及百姓持有外汇资产意愿的下降,与百姓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很大关系。

  3炒金

  2004年国际金价冲上16年来的新高,让原本就有“黄金情结”的中国百姓对“炒金”跃跃欲试。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北京透露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业务已悄然进入试运作。中国银行近日也宣布成为首家获准开办个人黄金业务的商业银行。而各种投资性金条、金锭热销的新闻,更是从年头炒到年尾。因为具有与其他投资市场反向运动的特性,在股市、债市低迷的情况下金市凸现投资魅力,不过理财专家也善意提醒,投资黄金应作长期打算,短期内避免盲目操作,以防高位被套。

  4国九条

  对于数千万以股票投资作为主要理财方式的人们来说,2004年年初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曾被当作最大的“利好”。此后,证券监管部门确实出台了许多政策,并加大了对违规券商的查处力度。但股民们好不容易盼来的“9·14”行情并没像炎热的夏季那样持续太久,而2004年年底,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更让上证综指轻易击穿1300点“铁底”。股民们再一次痛苦地看到,中国股市与生俱来的种种先天不足,并不是一纸文件或者政府部门的一厢情愿就能够解决的。

  5基金大年

  2004年上半年五花八门的基金几乎统统热销。几只“百亿”基金的现身,更将这股基金热推向极致。只可惜好景不长,股市的低迷拖累了与之密切相关的基金市场。好在有市场人士判断,2005年中国经济和政策环境良好,证券市场有望在经济调整、市场转型过程中度过熊市的最后阶段,运行重心将在1200点至1600点之间,存在更多的波段操作机会。

  6货币市场基金

  尽管基金市场的总体表现欠佳,可货币市场基金一夜之间“万千宠爱集一身”,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利率上升周期,股票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房地产的价格受到影响,中长期固定利率债券也面临“缩水”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一种既能够分享利率上升的成果又具备足够流动性的投资品种。近日,几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成功越过3%,加上能媲美活期储蓄的流动性,货币市场基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列入理财计划。

  7人民币理财计划

  从2004年10月份光大银行率先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以来,已有5家股份制银行先后投入了对这一新兴市场的争夺。不过,业内对于这个理财产品仍颇多争议,一是名义收益是否符实,因为某些银行附加了存款一定金额的额外条件,实际摊薄了整体收益。二是是否有风险,毕竟理财产品与储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三是其中的长期产品会不会受到预期升息的影响。

  8欠贷“黑名单”

  2004年11月11日,北京银行业协会公布了银行欠贷客户的失信情况,显示截至2004年9月,北京共有6577人因欠贷问题被列入由16家银行共享的“信用信息系统”。这份欠贷“黑名单”引起一场轩然大波,争议的焦点在于此种做法似乎有侵犯个人隐私权的嫌疑。实际上,社会信用意识相对超前的上海人早已对这类“黑名单”见怪不怪。也许,“信用是金”的观念也该被更多的中国百姓所接受了。

  9借记卡收费

  有媒体报道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借记卡处于“休眠”状态,消耗了商业银行大量管理成本。为此,北京、广州等地先后有银行宣布对借记卡收取年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还纷纷加入银行跨行取款收费行列。10元钱的年费和2元钱的跨行取款手续费,与成千上万的资金往来相比也许只能算“毛毛雨”,可它们对普通百姓的心理冲击却不可小视。

  10霸王条款

  2004年8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将矛头对准金融业,公布了对目前金融领域中存在的不平等格式条款的点评意见。6大霸王条款分别是:对电话挂失不承担任何责任;将设备故障列入不可抗力因素,借此逃避对消费者异地取款不成功所应承担的责任;单方面修改借记卡使用规定和章程,并强迫消费者接受;对持卡人在自动柜员机存入现金不尽审核义务;要求购房抵押贷款客户向指定保险公司投保,并到其指定的律师事务所审查贷款资信情况;要求办理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对整个房屋全额保险。中消协专家认为,这些霸王条款免除了银行本应承担的责任,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排除了消费者的主要权利,是典型的显失公平条款,应视为无效。不过,各大银行似乎对被指为“霸王”无动于衷,老百姓虽有中消协“撑腰”,可腰板照样硬不起来。(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