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芬兰首都街头的爱心捐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12月31日电特写:芬兰首都街头的爱心捐助

  新华社记者赵长春

  2004年最后一天的下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商业街上,来去匆匆的行人不时驻足掏出钱包,将一枚枚欧元硬币或面值10欧元、20欧元的纸币塞入芬兰红十字会募捐者手持的募捐箱内。

  两岁的男孩韦利奥和6岁的女孩埃莱从父亲的手里接过欧元硬币,争先恐后地投入红十字会的募捐箱内。孩子的父亲向记者表示,这是为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印度洋海啸受灾国的人们。

  65岁的退休老人马蒂·瓦尔格伦是芬兰红十字会的志愿募捐者,他从28日开始已经连续4天在赫尔辛基市中心街头为印度洋海啸灾区进行义务募捐。他说,这是他本人唯一可以帮助海啸受难者的方式。瓦尔格伦每天在街头为灾区义务募捐长达8小时,平均每天可募集到数百欧元。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仅在市中心商业街进行募捐的志愿者就有数十人。他指着不远处正在忙碌着的同伴本蒂·维尔亚卡伊宁说,他一直要工作到晚上6点钟。66岁的维尔亚卡伊宁在红十字会设立的临时工作站负责募捐的组织工作。许多利用空余时间参加募捐活动的志愿者就是从他手里领取带有红十字会标志的红坎肩和募捐箱,再将募集到的钱送回到临时工作站。

  参加募捐活动的志愿者不仅有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也有许多青少年学生。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火车站大厅内,一位手持红十字会募捐箱的女学生不停地向解囊捐款的过往旅客点头致谢。在赫尔辛基东部购物中心最大的超市里,20多个收款台前都摆放着芬兰红十字会的募捐箱,许多购物者将刚刚找回的零钱投入募捐箱内。

  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后,芬兰红十字会在各大报纸上刊登整版的公益广告,呼吁民众为受难者捐款,得到全国公众的积极响应。截至31日,芬兰红十字会募集到的捐款已达450万欧元。芬兰红十字会把这些捐款用来为海啸灾区的受难者提供绷带、药品、食物和饮用水。芬兰红十字会还向海啸受灾国派遣医务人员,并在斯里兰卡东海岸设立了50个床位的野外医院,抢救和护理海啸灾难中的受伤者。

  据芬兰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有14名芬兰游客在这次地震和海啸中遇难。到目前为止,仍有近200名芬兰游客下落不明。芬兰政府30日宣布,芬兰国家和政府所有机构在2005年1月1日降半旗,为在地震和海啸中的遇难者致哀。同时,芬兰政府还取消了传统的新年招待会。芬兰各省省长也在30日宣布取消原定的新年招待会。许多芬兰城镇还取消了在新年前夜放礼花等庆祝活动,并将节省下来的款项捐献给印度洋海啸受难者。芬兰卫生保健和救护部门还要求赫尔辛基市民以及前来赫尔辛基庆贺新年的人们保持节制,防止节日意外事故,以便他们可以全力救护用专机护送回国的在印度洋海啸中受伤的芬兰游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