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发审委“大换血” 新任委员履新寄众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新任发审委员履新寄众望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二00四年年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履新上任。作为中国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重要见证人和参与者,新任发审委员被寄予众望。

  此次聘任的第七届发审委委员共二十五名,上届仅有九名连任。

  中国发审委制度改革自二00三年十二月始。一年来,发审委共审核公司一百七十七家,其中否决率近百分之三十三,与上年相比否决率增加两成有余。

  “把好上市公司准入关”,这无疑是发审委员的首要职责,但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决不仅止于此。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新任发审委委员即提出五大要求:需有广泛公信力,清正廉洁,严谨高效,好学习业务精且甘于奉献。

  中国证券业内更冀望发审委员会成为公开透明、廉洁公正、权责明晰、专业高效的机构。随着发审委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此前发行“潜规则”已走入历史,中国的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更加透明。

  发审委制度也逐渐走向完善。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与发行人和保荐代表人的沟通,提高发行审核工作的质量和透明度,近期将完善见面会制度,建立反馈意见沟通制度,并完善发行人出席发审委会议进行陈述和接受询问的制度。

  针对社会上对发行审核的“寻租”现象,证监会更表示将“决不姑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证监会将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根据实际状况,尽可能减少行政许可权;深入改革发行审核制度,重在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加强市场约束力,引入社会监督,使所谓的“寻租”在制度面前无能为力、无所作为,从而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加强审核各个环节的相互制约和监督,从制度上堵死寻租机会;对来自各方面的举报和反映,进行核实和调查,一查到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