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人民意调查:市民对政府满意率63.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不久之前,南京市政府委托南京市城市社会调查局进行了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万人民意调查,本次调查按照抽样检查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了10200份问卷,回收9846份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市民对政府工作总体满意度达到63.8%,经济发展、城市保障、文明建设分别列为令市民满意的前三名。同时,调查数据显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满意率达到了75%。

  关键词:社保

  1号文件打造“温暖工程”市城调局万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于2005年的工作重点排序的首位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富民步伐;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并列第二。新的一年里如何做好富民工作,蒋宏坤市长讲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首先还是通过加快发展来富民,通过建设先进的制造企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城市化的步伐,来扩大就业的空间和渠道,来增加群众的收入。此外,创业是富民之本。蒋宏坤说,要积极引导机关干部下岗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大胆创业,同时要鼓励下岗职工自主创业。蒋宏坤还提出,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来富民,市政府将用2005年1号文件出台“温暖工程”,从医疗、低保、就学、就医、司法救助等7个方面提供保障,为困难群众扎扎实实办些实事。

  关键词:创业

  学学川妹子60块钱闯南京“吴波是从四川来的,是一个川妹子,仅仅凭60块钱到南京来闯天下,现在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在论坛上,陈家宝副市长现场介绍起创业经验来。“如今南京的纸花市场上,她占有的份额是最大的,同时希望咱们南京的下岗职工,咱们南京的事业人员,不仅要就业,而且要创业,不仅要走打工经济的道路,而且要走老板经济的道路,多出现几个小吴波,这就是我的愿望。”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南京的城市综合实力在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286个地级以上城市、涉及52个指标的评选中名列第六,前面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2004年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1570元,比去年增长13.5%,年净增长1300多元,增幅为近七年来最高;农民人均纯收入今年达到5460元,增幅是11%,这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的增幅。去年南京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全省排序第六。今年预计可能前进到第三或者第四。

  关键词:就业

  副市长现场客串就业“指导员”除了继续关注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以外,新生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日益成为关注的热点。南京是个大学城,拥有着约40万的大学生人数,每年毕业学生数在10万人左右。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3年南京城区共有失业人员44000名,其中近23%为大学生,人数达到一万人左右。来自南京人口学院的王艳提出,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学生心头的一块痛,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在大学生整体素质提高的情况下,希望社会和政府能够给我们创造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平台,让我们能够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从而得到更多的就业岗位”。陈家宝副市长表示:明年将特别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逐步做好,目前由市政府出资建立起了1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前的实习基地,每个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毕业之后,只要他们愿意,政府出钱,帮助他们到就业基地培训三个月,每个月政府补贴300块钱。陈家宝副市长还现场为大学生就业支起了招,“南京在发展,社会在发展,社会的分工是越来越细的,现在已经造就了一大批新的行业,比如说社区服务,它不仅仅是搞绿化,搞清洁卫生,搞物业管理,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对于我们大学毕业生来说,都是有就业机会的”。

  关键词:医疗

  两年免了153万元费“多亏政府发了这张医疗卡,我才有机会来这里看病”,今年40岁的下岗职工杨履红用自己的故事讲述了惠民医院对她的帮助,“手术费加化疗费总共才8000元,政府又减免了2000元,自己才掏用了6000元。可如果我在普通综合医院,医疗费用至少得花16000元多”。自2002年8月,南京首家惠民医院成立,两年共接待了4万多名病人,减免费用153万,目前又有新增加了3家惠民医院,将建邺医院建成南京第二家惠民医院,将浦口医院建成第三家惠民医院,将江宁中医院建成第四家惠民医院。

  关键词:交通

  明年三条路单向管理道路的发展满足不了车辆增长的要求,论坛上,“行路难和停车难”成为市民们反映的热点。东南大学教授黎宗文发言中提出,目前南京共有350多个主要路口,但真正能监测到车流量的路口仅有50个左右,只占到1/3。“目前南京的交通状况可以用堵车来表达”,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胡小翔为目前拥挤的交通现状归结出四类症结,南京的私家车达到了13万辆,02年新增驾驶员是14万,而这些新增驾驶员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今年死伤的驾驶员人数结果显示有近一半是近三年的新手,而且每天交通的碰擦小事故有三百多起;网络体系和功能不够完善。市区纬路密度比较低,中山东路的一些主干道上一些小路直接连接主干道上了;公共交通体系比较单一,南京城市道路轻轨还没有开通,市区的中心线路和站点也相对比较集中;公共的停车泊位比较缺乏,包括占道农贸市场,以及地铁、老城改造等一些工程占据了本该行驶的线路。胡小翔透露道,明年除了市政府编制的《城市交通白皮书》出炉外,明年将在重要路段提高交通智能化的水平,采取多种管制方法,一月中旬建康路、白下路、升州路等一些地段,实现单行;进行错时上下班,部分路段实行高峰削减。合理的调整信号的配制,通过标志、标线,左行为先,通畅车辆。在市区350个路口实行智能化监测,加大交通的整治力度,减少小事故发生。

  关键词:生态

  三年治水规划圆秦淮河上泛舟梦“全国有400多个城市缺水,但我们南京人从来没有把‘缺水’挂在嘴边,但近年来一提起秦淮河,市民就皱眉头。为了治理秦淮河,我们政府花了大力气并投入了很多的资金”,市民代表艾莉在发言中提到,“2002年4月30日外秦淮河曾经开设了一艘画舫迎接宾客,但我昨天打电话给轮渡公司,却得到了由于水质太臭、太脏,画舫根本开不下去,这艘画舫首航之日就是停航之期”。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蒋宏坤市长坦言,从2005年到2007年,南京制定出了一个三年治水规划——“7344”,目标是要让南京“水清岸绿,流畅景美”,让河道形成一个流动的风景线。

  关键词:收入

  南京人为什么不够富与苏州、无锡、常州相比,南京城市居民可支出性收入仍存在着差距,并且这个差距还在扩大,论坛上,陈家宝副市长细析起南京人为什么不够富。原因一,2003年,当南京市的居民生产总量1576亿的时候,苏州比我们多1100多个亿,2004年预计苏州比我们领先1190个亿,在原来的差距基础上又多了90个亿,无锡去年的经济总量比我们多320个亿,今年又比我们多390个亿,差距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多了70个亿,所以居民收入的差距说到底最根本的是经济发展的差距。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四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工薪收入;第二是经营型收入;第三是财产性收入;第四部分是转移性的收入。前三个方面的收入,苏州、无锡都比南京多,特别是经营型收入,但是南京比苏州高的是转移收入,也就是政府转移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当中,南京远远高于他们,达到城市居民收入总量的35.7%,就是十分之一以上,是政府财政支出收入以社会保障、最低保障等形式转移到居民的手上的。第二个原因是创业理念上的差距。南京和苏、锡、常比起来,南京打工的人多,人家当老板的人多。在广东16个就业者当中,就可以出现一个老板,南京100个就业者中才可以有一个老板。陈家宝副市长举例道,去年的春节期间在外地闯荡做生意的有100万温州人,春节前,一次汇回温州的资金126个亿。非常巧合的是,全国各地在温州打工的人也是100万,春节前后从温州一次性汇到老家的钱4.5个亿,126:4.5,数字十分悬殊,打工的资金远远不能与老板的资金相比。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 刘泱(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