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钱袋鼓了住房宽了轿车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1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刚刚过去的2004年,我们的生活实实在在发生着变化,而这一切,都建立在百姓收入不断提高的基础上。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11月,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收入10530元,同比增长12.5%;2004年农民全年人均收入有望突破5500元,同比增加超过12%。钱袋鼓了,老百姓的消费开始提档升级,住房、汽车、旅游等成为消费热点。2004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1.5平方米;而汽车更是大踏步走进百姓家庭,2004年,有4万多市民圆了汽车梦……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2005年,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红火。”【关键词·农民增收】

  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超过5500元据各郊县初步估算,2004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超过5500元,同比增幅有望超过12%。据介绍,在今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种养业预计人均增收240元左右;二、三产业预计带动农民增收人均约180元,其中,三产带动农民增收近100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增收90元左右;政策性增收约90元,其中,减负增收71元,各类直补人均增收18元。(记者 张小川)

  百姓故事:农家乐,乐了游客富了我家吴克华,江心洲街道白鹭村村民,2004年37岁,“爱平餐厅”女老板。吴克华在江心洲美食一条街上开农家菜馆已有4个年头,昨天记者到江心洲采访时,快言快语的她打开了话匣子:“早几年生意一直不火,我急,区里、街道领导更急,特意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的王教授给我家‘把脉’,将店面装饰、餐厅布局设计成具有北方风格的农家土灶小屋,很受食客的青睐,找准了定位后生意就火了,许多到洲上来的游客指定在这里用餐。2004年的大年初一,省市领导还特地来我家作客,鼓励我搞好农业旅游呢。”2004年的江心洲葡萄节整体档次、规格都提升了,去洲上游客玩的客人更多,也带动了当地农家餐馆的生意。吴克华家主要经营新鲜蔬菜、江鱼江鲜,马齿苋烧肉这个“名菜”就是她家第一个推出来的。葡萄节期间,她的餐馆每天能接待100多人,一年下来餐馆总收入有四五万元,是4年来最高的。吴克华告诉记者,她家还种了1亩蔬菜和1亩葡萄,蔬菜主要供应自家餐厅,葡萄种的是藤稔,由于2004年天气好,葡萄亩产5000斤左右,比上年高一倍,加上葡萄卖价也高了一倍,光种葡萄一年收入大约有2万元。“这样全年我家收入六七万,比上年多了3万元。”吴克华说,现在经常有老主顾来吃饭,有的还提一些意见。比如,没有住宿的地方,一家人来这里吃饭想住一晚就不方便。她已经准备2005年把餐厅扩容,改善硬件设施,朝吃住玩一条龙方向发展,同时,种好蔬菜和葡萄,争取年收入达到10万元。南京日报记者 吕宁丰 通讯员 杨娟【关键词·旅游】

  全市旅游创收312亿据市旅游局资料统计,预计2004年,全市旅游经济将提前一年完成旅游倍增计划,旅游总收入达到312亿元,同比增长28%。预计全市出游总人数也将同比增长20%以上。近三年来,我市旅游总收入一直呈迅速递增趋势,2001年、200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了15.86%、21.9%;2003年虽遭受非典影响,但旅游总收入仍达24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南京日报记者 谢臻 通讯员 郑燕南

  百姓故事·把旅游当作“假日大餐”昨天,准备利用元旦到附近城市走走的高校老师王维颇为幽默地告诉记者:“我们家可是把旅游当作假日大餐了!”这个三口之家,已经利用去年的五一和暑假出游两次,春季去海南预热夏日风情,夏季去青岛避暑逍遥。王老师说,五六年前旅游对我们来说还显得很奢侈,这两年可不一样了,收入提高了,旅游的价格也降了,连原来高不可攀的欧洲游,现在也就万把元。在我周围的家庭中,一年里外出旅游两次的不在少数。南京日报记者 谢臻【关键词·投资】

  普通职工陈女士——第一次尝试了投资说起2004年的收获,某商场教育中心陈女士快人快语:“2004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买了一套二手房,不是自己住,是专门出租,不瞒你说,这可是我们家第一次搞投资。”40多岁的陈女士在商场教育中心负责培训营业员,月薪1500元,老公月薪3000元左右。夫妻俩多年积蓄了50万元,一直放在银行不敢动。去年年初的时候,陈女士跟老公商量:自己毕竟岁数大了,商场要改制,万一下岗了,全家就靠老公一个人收入,这如何是好?不如买一套房子出租,有个固定收入。老公同意她的主意,毕竟把钱放在银行不能生钱。两人最终看中大明路一套120平方米的二手房,40万元成交。又花了5万元做了基本装修。接着就登广告出租。为什么看中大明路的房子?陈女士说,那里卖汽车、修汽车的人多,而且外地人占多数,他们不想在南京买房子,但要租房子。果然,广告登出后,要租房子的很多,最终她选择了一家汽车维修公司,他们出价2000元一个月,让公司4个职工合住。房子租出去了,现在夫妻俩每月总收入从4500元变成了6500元,日子宽裕多了。陈女士算了一笔账:40万元放在银行,按最长的5年期存款利率算,一年税后利息收入也只有11520元,变成房子出租,一年收入24000元,合算得多了。“我不懂什么叫投资,又不会做生意,我只觉得这样稳当些。买房子出租在我们家算是2004年的一件大事。”陈女士笑着说。南京日报记者 蒋维祥【关键词·创业】

  创业明星韩岫岚———闯过“禽流感”获利20万“我是搞活珠子生产和销售的,从2003年9月到2004年5月的活珠子这个生产周期,我的生产产值达到了90万元,比上一个年度翻了两番,利润达到了20万元。”清点2004年的收获,“创业明星”韩岫岚的信心十足,她说,年初自己也没想到2004年收获这么丰厚。2002年10月,当了20年幼儿园教师的韩岫岚在下岗两年后,拿着手上仅有的4000元钱,在浦口区珠江镇注册创办了“力健活珠子专卖店”,开始创业。好不容易闯过“非典”难关,2004年春天外面又闹起了“禽流感”。整个一个春天,市民谈鸡色变,马鞍山的大客户不来进货了,南京市区的销货渠道也被堵死了。“刚孵化出来的5000只小鸡怎么办?”滞销快1个月了,韩岫岚急中生智,开展“保鸡行动”,依靠工会的小额贷款,租用江浦星甸后面的荒山地、搭建鸡舍,办起了养鸡场,使自己养的小鸡远离病菌和污染。小鸡长大后,“禽流感”阴影逐渐散去,这时候市场上鸡的货源少,在山地放养、吃天然活食的“跑山鸡”和用这些鸡生的蛋孵的“活珠子”都成了抢手货,让韩岫岚的钱袋子一下子鼓了起来。现在的韩岫岚,已拥有5000多只存栏量的山地养鸡场、一个专业的孵化室以及一个专卖店,还有“力健活珠子”“跑山鸡”两个注册商标,为近20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再就业的岗位,初步形成了一条经营链条。“困难来临的时候不退却,就能打开一个新局面。”韩岫岚对2005年信心十足:2005年将建第二家规模更大的养鸡场,创造更高的年产值。南京日报记者 谢臻

  新闻链接据有关资料统计,2004年全市就业再就业人数达到7.37万人,自主创业人数占就业再就业人数的30%。1—11月,全市新发展私营企业1.75万户,二产私营企业6457户,个体工商户4.4万户,新增注册资本184.4亿元。至此,全市私营企业的总数已达6.8万户,首次超过无锡,居全省第二位,发展增量首次超过苏州,居全省第一位。【关键词·住房】

  南京人均居住面积增加1.5平米从市房产部门传出的消息,2004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居住建筑面积预计达到24.5平方米,比2003年增加1.5平方米。2004年南京楼市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商品房供需结构性矛盾有所缓减,买方市场逐步成型,商品房供销“一城三区”的格局也初步建成。房价的过高涨幅也得到有效遏制,从单月看甚至还出现了7、10、11月份环比略为下降的情况,楼市正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为市民改善居住条件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据初步统计,2004年,全市商品房估计总销售量达到800万平方米。其中江南八区一手住宅的销售量(除经适房),达到将近470万平方米。大约人均增加1.5平方米,达到24.5平方米。南京日报记者 侯锦阳 实习生 胡蓉

  百姓故事:王娜:我家住房提前“小康”按照江苏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到2007年全省户均住房面积要达到84平方米。市民王娜一家人,经过多年努力,2004年住房提前“小康”。昨天下午,征得王娜女士的同意后,记者走进位于大光路的香格里拉花园6幢一套刚刚装修好1个多月的房屋。这里就是她家的新房子——从装修上看,不是很豪华,却十分的别致。闲谈中,她告诉记者,她家的这套新房,包括装修在内,总共花了100多万元。谈到自己家的新居,王娜的脸上满是喜悦。她说,她是中石化员工,两年前买断了工龄,丈夫做的是外贸生意,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婚后不久,丈夫单位分了一套位于茶亭附近的房子,面积80多平方米。应该说,这样的面积算不错的了,然而住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当时那里毕竟交通状况不太好,买东西也不方便。于是,到了1996年,他们家又跟单位在新街口换了一套房子。人算住在闹市区了,可房子的面积仅有50多个平方米,所以住在里面也不是很开心。去年,王娜家的房子被划进了拆迁范围,拿到了30多万元的补偿款。她和丈夫商定:“这回买房子,一定要买到位。”经过多方比较,去年底他们看中了香格里拉花园的这套房子,面积131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是5000多元,总房款将近70万元。好在丈夫生意做得不错,他们一次性付清了房款。王娜告诉记者:“按照省里的小康住宅标准,我们一家三口家住房提前超‘小康’了。”南京日报记者 侯锦阳 实习生 胡蓉【关键词·汽车】

  每天增加120辆私家车据权威部门统计,2004年从1—11月份,我市新车上牌的总量达到了8.3万辆,其中有一半是私家车,平均每天新增的私家车大约在120辆,私家车以15万元以下的车型为主。近两年我市私家车的增速加快,2001年底全市私家车拥有量3.76万辆,2002年底增加到5.66万辆,2003年底又增加到8.8万辆,到去年11月底,我市私家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3万辆,近两年的增速在50%左右,私家车保有量已经直逼公车。南京日报记者 王馨

  百姓故事·终于圆了汽车梦在2004年的最后一个月,市民崔女士实现了一个心愿,她花了13万元新买了一辆北京现代伊兰特轿车。去年我市有4万多市民像崔女士一样开始了精彩的有车生活。崔女士家住下关的四平路,自己却在白下路上班,原先每天骑电动自行车最快也要40分钟才能到家,风里来,雨里去,早就想“鸟枪换炮”;今年崔女士的儿子又要上小学了,买辆轿车的愿望变得更加迫切。崔女士和丈夫都是普通单位的工薪族,因为他们已有住房,所以这两年有了一些积蓄,2004年汽车价格降得厉害,可选择的车型更多了,崔女士觉得自己离有车生活越来越近了,在去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之前她拿出积蓄,一次性付清了车款。崔女士说“从此不怕风雨天”,她还计划双休日可以到周边城市玩了,而且可以参加自驾游一类的活动开车带上全家人到全国旅游了。南京日报记者 王馨

  储蓄存款突破1200亿2005年1月1日零时!外面寒风凛冽,南京所有的银行网点却灯火通明、暖意融融。金融机构顺利“关龙门”了,一串串数字迅速向外传递,这些枯燥的金融指标背后,显示出南京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

  储蓄余额:1274亿元截至2004年12月末,央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预计,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4272亿元,增长17.9%。继2002年南京居民储蓄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跨入全国储蓄超千亿元城市行列;2003年全市人均储蓄存款首超2万元后,2004年储蓄继续呈现出持续攀升势头。年末其余额预计达1274亿元,比年初净增140亿元。

  储蓄持续增长,显示富裕程度分析人士认为,收入水平的提高是储蓄刚性增长的源泉。南京城市经济发展能力强,老百姓的富裕程度也在逐步提高。“虽然今年以来,储蓄一直存在被各类‘诱惑’分流的情况,仍保持如此快的增长,正说明了这一点。”老百姓储蓄意愿强烈,预防性储蓄动机占据了主导地位。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样样要花钱,未来支出不确定性因素多,而大家对预期收入却抱有疑惑,自然努力存钱。

  投资渠道增加,增幅有所下降2004年我市市民的储蓄一度出现滞长的情况:自春节一段时间的大幅增长后,年中一度下滑,直到第4季度才逐渐回升。对此,业内认为也是件好事——表明市民的投资渠道这一年里相对增多了。凭证式国债高频度发行,陆续“搜刮”几十亿;新事物人民币理财轻松掠走近30亿;江苏是保险第一大省,市民利用保险理财的热情也很高涨……分析人士表示,“储蓄存款占各项存款的比重,有的城市为50%,南京显得有些偏低。投资渠道相对较多,储蓄被分流得厉害,是重要原因。”

  各项贷款增长20%央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预计,截至2004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约4100亿元,较年初增长20.6%。在2004这个宏观调控年,全市20%的贷款增幅,体现了金融机构对南京经济的强力支撑作用。而银行的信贷结构也因此得到调整,据了解,到11月末,违约率很高的汽车贷款快速萎缩,较年初下降了3.94亿元;城建项目贷款同比少增加70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少增加76亿元,增幅与去年相比减少近5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各家银行对区县经济、中小企业加大了支持力度。省工行营业部推出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新举措,到11月末,共发放贷款6000多万元。前几年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资金需求有求必应,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超过600亿元,占同期贷款余额的15%。房地产开发贷款在2004年遭遇了“紧缩”——2003年11月末全市银行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81亿元,到2004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4.89亿元。对此,业内认为调控的最终目的是让住房成为大众消费品。虽然遭遇宏观调控,但我市的房地产业依然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而住房贷款也没有受到信贷政策紧缩的影响,各家银行仍把其作为贷款投向的主要方面。据了解,2004年全年新增个人消费贷款107亿元,比上年增长37%,其中住房贷款是大头。(记者 王玥)

  百姓收入稳定增长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统计局获悉,截至2004年11月,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0530.08元,同比增长12.5%。而代表居民生活水平的另一个指标——居民家庭总收入中,居民工薪收入7164.98元,同比增长11.1%,财产性收入(90%来源于投资红利、房屋出租和出售房屋增值)74.21元,上升73.9%,转移性收入(主要来自单位给离休、退休职工的退休工资和低保)3769.32元,同比增长16.6%,经营性收入238.45元。统计部门表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工薪和转移性收入是南京居民收入来源的主体,而这两项收入也恰恰是对可支配收入影响最大的因素。(通讯员 施统 记者 张希)

  国税226亿地税超192亿截至2004年最后一天,由市国税局直接征收的税收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26.3%;全市地税局组织的各项收入已达到192.78亿元,同比增长30.66%。

  特大型税源企业税收超常增长扬子、金陵石化、卷烟厂、南钢、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12户亿元重点税源企业(集团),去年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全年共入库国内“两税”(增值税、消费税)86.2亿元,增长26.3%。南京卷烟厂仍是全市纳税第一大户,累计入库税收37.42亿元,同比增长62.18%;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税收增势喜人,共入库各项税收6.2亿元,同比增长149%。

  利息个人所得税稳步增长市工行、农行、建行等7家国有银行累计扣缴入库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2.84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工行入库0.87亿元,占总代扣额的38.5%。据分析,2004年国家调高储蓄存款利率,储户提前支取存款转存,带动结付利息额大幅增加。

  房地产业税收保持高增幅地税中的房地产业税收,成为拉动当期地方税收收入增长的最关键因素。全年房地产税收保持较高增势,入库32.53亿元,同比增长56.54%。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全年实现税收81.61亿元,同比增长50.35%,高出公有制经济税收36.67个百分点,占总体税收的比重为63.7%。

  个人所得税收入突破20亿元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主要税种收入达121.4亿元,增收29.35亿元。其中:营业税收入突破50亿元,达59.31亿元,同比增长30.34%;个人所得税收入突破20亿元,达21.51亿元,同比增长28.43%。(记者 许震宁 施统 记者 张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