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唯一以黄河为专题的黄河博物馆新馆今日破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何晓聪)今天上午,中国唯一以黄河为专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黄河博物馆新馆在郑州市迎宾大道旁的新址破土动工。据悉,新的黄河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座现代化、多功能的河流博物馆。

  成立于一九五五年的黄河博物馆,作为中国唯一以黄河为专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江河博物馆之一。该馆收藏的文物、碑刻和拓片不仅有中国宋代堵口石料、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碑,以及一八四三年洪水水位石刻拓片、一九四七年花园口堵口碑等,还有黄河重点工程的岩石、岩芯标本和采自黄河壶口河床的山西鳄化石标本。它通过大量图片和珍贵的文物标本,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的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历代水患灾害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被誉为“黄河巨龙的缩影”和“一部黄河的百科全书”。

  据了解,新馆占地四十亩,设计方案融现代建筑风格与历史文化气息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遍览黄河春秋,弘扬黄河历史文化,传播水利科学知识的宝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