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啸遇难者已超12万 国际社会积极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4 燕赵晚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004年岁末的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震动了人类社会,亚洲各受灾国家目前正上下同心救助灾民,重建家园;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与受灾国家和人民共渡劫难。死亡人数已超过12万

  最新数字显示:在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中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2万,其中在印尼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近8万,失踪者为1240人,4.4万人正在接受救治,另有10.8万人沦为难民;斯里兰卡海啸遇难者人数已达2.8万,近9000人受伤,约4600人失踪;印度海啸死亡人数已达1.1万人;泰国南部海啸死亡人数升至4541人,伤1万人,失踪6479人;马来西亚在这次灾难中有66人遇难,200多人受伤。

  非受灾国家在这次灾难中也有惨重的人员伤亡:瑞典已有59人死亡,失踪3559人;失踪的462名挪威人大部分可能已遇难;芬兰有14名游客遇难,263人下落不明;新加坡证实已经有7人死亡、18人失踪,另有208人无法取得联系。

  受灾国展开自救行动

  受灾严重的国家已展开了大规模的自救行动。泰国全国上下齐动员,紧张而有序地投入抗难救灾活动。泰国政府已紧急拨出100亿泰铢(约合2.5亿美元)预算用于灾区重建、救助灾民,政府各部门及军队正全力以赴搜寻遇难者和救助灾民。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30日在视察东部灾区亭可马里后宣布,地震和海啸灾区的重建工作将于2005年1月15日全面展开,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政府将尽快展开灾后重建工作,争取在6个月内完成。

  国际社会不断提供援助

  国际社会不断向受灾国家提供援助,帮助他们开展救援工作和进行灾后重建。目前,中国、英国、日本、美国、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挪威、瑞典、芬兰和土耳其等国向受灾国提供了大量援助。英国政府一再追加捐款数额,现承诺捐款数额已达5000万英镑(1英镑约合1.9美元),成为到目前为止向海啸灾区捐款最多的国家。

  目前已派出或表示要派遣医疗救助小组、搜救队的国家包括:中国、新加坡、葡萄牙、土耳其、菲律宾和加拿大等。新加坡宣布开放一些空军和海军基地,为向印尼灾区提供救援物资的国家提供便利。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政府已表示将允许有关受灾国家减免或暂缓偿还所欠债务。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建议尽快举行一次八国集团特别会议,专门讨论向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提供援助问题。

  24名香港人失踪

  新华社科伦坡12月31日电香港特区政府官员31日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至少有24名香港居民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失踪。目前,特区政府已经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设立了办事处,负责寻找失踪的香港居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