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苏商”领军人物严介和:几何裂变 有容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严介和:几何裂变 有容乃大

  中新社记者陈旻

  在江苏的民营企业家中,严介和是个传奇人物。他于本月十六日、二十六日两赴北京,相继捧回二00四年度中国民企十大杰出管理人物、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大奖,并两次作为“十大”唯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做了精彩演讲。

  一支十二年前只有百来人的小施工队,如今神话般地成长为拥有总资产六十亿元人民币,三十七家独立法人企业、五万多名员工的大型集团公司。该集团以公路、市政建设为核心,同时涉足机械、新材料、建筑、园林、房产、电子、酿酒等多种产业。

  严介和领衔的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发展堪称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奇迹。

  二00一年以来,太平洋建设集团先后成功并购二十七家国有企业,整合了四十亿原国有不良资产,在江苏再次掀起了一次巨大的冲击波。

  “太平洋建设”的发展是一个“谜”,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会主席严介和在人们眼里更是个谜。

  “三千三万”赢得发展机遇

  十八年前,在江苏淮安,还是高中语文老师的严介和,就已经显露出了不安分。他通过公开招标租赁了三个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由一名两袖清风的书生成为一名乡镇企业家。一年时间,企业扭亏为盈,三年资产总额翻了几十倍。

  小试初胜,严介和信心陡增。他在原先三个企业的基础上,立即成立了淮安市引江建筑公司。

  敢于吃亏是严介和的一个重要特点。南京绕城公路建设项目是严介和自己创造出的打开“省门”的机遇。项目到严介和手中已经是第五包了,严介和十一次跑南京,找项目,最终拣了这样一个“鸡肋”工程——不足三十万元人民币的一个配套涵洞工程。

  这是一个注定亏本的“买卖”,可严介和却把它看作是一次机遇。一百四十天完成的工程量,只用了七十二天就干完。业主大吃一惊,检测结果质量全优!第二年工程指挥部交给了严介和一千万人民币的工程。

  从此,严介和一发而不可收,业务迅速不断扩大。先后参与了南京新机场高速、京沪高速、江阴大桥、连霍高速,沂淮高速、南京地铁等一系列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的建设。

  严介和的小公司也在一九九六年扩展为“太平洋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裂变为在内地民营企业五百强中名列第八位的集团公司,为内地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国家公路和市政工程两个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二00四年在手订单、在建项目总量七百亿元人民币。

  以旅游的心态做企业

  早在一九九五年,“太平洋工程”就宣布五年中要在公司内造就一百个百万富翁。二000年,又进一步提出要用五年时间造就五十个千万富翁和一千个百万富翁。到二00三年,严介和称,用五年时间,至二00八年,在集团内塑造二十个亿万富豪、二百个千万富翁,两千个百万富翁。

  严介和将自己的总资产拿出三分之一,按比市场更低的价格在企业内部拍卖,并先期从自己申报的员工中挑选出二十一位高层管理人员作为未来的千万富翁培植,每人给予少则一千万元人民币、多则三千万元人民币的资产,明确这些资产就是他们的,由他们经营和管理,十年后归还集团。

  据了解,有的员工坦言,有这么宽松的环境,根本用不了十年,就一定能把集团的钱还清。

  严介和认为,以旅游的心态做企业,对企业的整个过程把握得住,该放就放,该收就收,该加速就加速,该死亡就死亡,就像旅游一样,什么时候到达目的地,一切都了然与胸,信手拈来,颇具“闲庭信步”的适意与大气。

  他对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从不事无巨细一把抓。他让成员企业老总“作百分之九十九的主”,而自己“只作百分之一的主”。

  在用人上,严介和也很特别。他主张“用人要疑,疑人要用;用中疑,疑中用”。对有明显潜能的人才,因非品质的犯错误,可以不处分,而且提拔使用,迫使他不犯重复性的错误,并且加倍努力,立大功,补小过。

  凭借独特的企业文化魅力“笑傲江湖”

  严介和在创业的同时,还精心培育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在该集团,不仅有“员工文化”,同时还有“老总文化”。

  “员工文化”为:勿忘在莒,守正出奇,方圆做人,万众归一,不断创新。

  其“老总文化”更具特色:塑造亦儒亦商的文化品格,追求卓越的心理素质,崇尚有中国特色的伦理观念,三百六十度全方位交朋友,绝妙生存时代的自我完善,决策一言九鼎,管理当管则管,敢立潮头弄大潮。

  据介绍,太平洋建设企业文化已经自成体系。从企业形象识别到行为理念系统,从文化总纲到创业金典,直至含疑人用人论、方圆做人论、吃亏是福论、班门弄斧论、部下上帝论、成功乃失败之母论、企业管理论、企业创新论、成功企业家论以及企业、人才、机遇“三流”论等十论在内的企业哲学思想,形成了独具个性的企业文化模式。

  据悉,二00四年,严介和带领太平洋建设集团全面组建工程、工业、投资三大集团以及西北、东北、华北、西南、重庆五大区域分支机构,加快实施“二次创业”重大战略。该企业在以几何裂变的速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建设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