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交所发布红利指数在即 市场对其作用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4年12月28日,上交所宣布将从2005年首个交易日开始对外发布上证红利指数。

  有人认为上证红利指数的样本股选择的是一些以往分红情况比较好的上市公司,这样一方面鼓励了上市公司的分红,使投资者的收益入袋为安;另外一方面也对投资者选择股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有人认为,分红股息率本身就高不到哪儿去,何况由于股价的变动,即使分了红也说不定仍然亏损呢,分红指数的意义不大。那么上证红利指数的推出是否又是只赚指数不赚钱呢?

  分红使投资者收益入袋为安

  记者:上交所宣布从2005年首个交易日开始对外发布上证红利指数,这在市场上引起了争议,红利指数到底有多大意义?

  张文云:红利指数能为投资者提供上市公司分红的参考依据。上交所几百家上市公司,只选平均税后股息率排名在前50位的股票作为红利指数的样本股,还是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原来股票的分红主要是派送股票或是现金,派送股票由于除权和证券市场行情变动因素,股民不一定能获得实际的回报。因为如果股价跌了,风险就比较大。而上市公司分红,收益多少就给多少,投资者的收益起码入袋为安了。

  记者:股民对股票分红的热情似乎不高。

  张文云:这是有原因的,一般股市收益包含两方面,股价变动价格差和分红。目前分红确实不是很好,2003年上交所有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412家,连续三年分红的244家,大概只有85家左右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分红收益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红收益不高,多数个人投资者当然更愿意做短期买卖。

  记者:最近有调查说2004年部分股票市场80%以上的投资者是亏损的,30%左右的投资者准备减仓,股票买卖的吸引力也越来越低,如果上市公司再不重视对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整个股市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小。

  分了红市值仍可能缩水

  唐先生:在成熟的股市里,股民获得投资回报的途径是多元化的,红利只是其中之一。而在目前我们想得到的投资回报往往是在二级市场博取差价,红利回报并不是投资者最优先考虑的。

  更何况,有时候分了红也会亏,说不定又是只赚指数不赚钱。2001年年报公布以来,无论是年报还是半年报都进行分配的公司只有一家。累计分红额度超过累计融资额的只有莱钢股份一家。同时,买卖股票还要交印花税,所以,我个人认为,只有对现有分红除权以及双重扣税体系进行实质性的变革,投资者才能得到实在回报。

  记者:看过这么一个例子,说某上市公司目前市价10元/股,一个投资者持有1000股,市值即10000元。假如该年度公司每股收益0.5元,派现0.3元,个人红利所得税为20%,这样投资者拿到240元,上交所得税60元,除权价为9.7元,此时投资者持有市值9700元,加上240元的红利,实际市值为9940元,较分红前少了60元,不赚还亏。

  唐先生:可不是,我自己有切身体会。买了10000股,2003年末这只股票分配方案是每10股派1.50元(含税),不转增。除权日是2004年7月6日。计算后发现,我这10000股除权后的第一天收盘时市值为56300元(除权当天收盘价为5.63元),加上拥有的10000股所得到的红利1200元(按20%扣掉所得税300元),理论上还是拥有57500元,和分红前一天(收盘价5.75元)一样。没有得到什么实质上的回报。昨天这只股票收盘价只有4.23元,而去年首个交易日它的收盘价是6元,我实质上已经亏了17700元,亏损近30%。

  对机构投资者意义更大

  宋国林:话不能这么说,其实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股息回报率还是较高的。统计显示,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去年税后分红额162亿元,占市场分红比例超过50%。样本股现金股息回报率2.31%,比调整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高46%,比调整后的高28%。同时它对上海股票市场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的覆盖率均超过13%,具有较好的规模及流动性。

  唐先生:但是这些收益没有考虑股价的涨跌,要是股价大跌,这些红利收益可能很难弥补损失。股民不会为了这不算高的分红而冒股价下跌带来的风险,得不偿失。在股权分置根本性问题未解决之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远远大于收益。不对现有分红和双重扣税的办法进行实质性的改革,投资者难以得到实在的回报。

  张文云:目前对于个人投资者意义不是很大。但对于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要求收益稳妥的机构投资者,拿红利指数做参考标准就比较好,为它们提供了新的投资组合品种。

  唐先生:上证50推出后就是慢慢蜕变成为庄股指数的,很多基金等机构扎堆。如果机构为了追逐分红而纷纷购买这些股票,就不能排除样本股变成庄股的可能,到时上证红利指数又成了另一个庄股指数。

  宋国林:不能这么绝对,关键要看前景。投资者的目光可更多地移向该类个股,综合每股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以及历史分红情况综合考虑进行选择。

  分红收益有待增加

  张文云:其实国际市场上分红收益往往是不少股民收益的主要来源,上市公司分红收益好、稳定。现状是现状,仅靠赚取差价获得收益风险太大,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上市公司要多分红,投资者要长线投资,选择有价值的股票。另外红利指数还可能为我国证券市场开发新的指数类交易工具提供基础。

  宋国林:从股东回报最大化角度看,上市公司是否进行现金分红应当结合留存利润的再投资收益率与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综合考虑。如果留存利润再投资收益率远高于投资者期望回报率,一味强调分红,从长期角度看可能会损害股东利益。

  美国巴菲特所经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965年到2003年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2.2%。如果实行积极分红政策就不会有这么高的回报率。因此上市公司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结合中国证券市场的现实情况,从如何有利于股东长期回报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制订相应的股利分配政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