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回忆与畅想中启航 2005年民生梦想七大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日电有很多事,我们不曾梦想过,但今天却一一实现了:家里人手一部手机;汽车进了家庭;住上大套公寓郊区排屋成现实。有多少事,我们今天可以去一一梦想,让它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有梦,就有新的开始。2005年,我们的生活会发生多少改变呢?是随着保险业的开放,带来更个性化的服务——比如给自己的嗓子上个保险;还是随着数字电视的大规模普及,我们可以坐在家里让医生给自己看病。本报记者对和我们紧密相关的民生生活进行了七大猜想,也许,它就出现在2005年。

  猜想一

  嗓子鼻子纷纷上保

  个性保险服务增多

  【猜想】甜美的笑容、悦耳的嗓音,有着天生好条件的张小姐是杭州一家电视台的名主播。对嗓子,张小姐是备加呵护,除了日常的精心保养,她又加了一把保险“锁”。2005年的一天,她迈进了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的大门,在一位保险顾问的建议分析下,给嗓子投了一个终身保单,这下她心里更踏实了。

  给漂亮嗓子投保、给弹钢琴的手指上保、还有俏丽的鼻子……这些以往只在电视上、书上看到过的服务,将确确实实出现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这份期盼,主要寄于我国加入WTO后保险行业的全面放开。

  2005年,中国将允许外国寿险公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服务,届时不断进驻国内的洋保险公司,除了带来丰富的保险品种外,保险服务理念上的冲击将更深刻些。

  【感言】上海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个人金融管理中心主任郭剑:很多人都在期待保险业的全面放开。由于服务机制不健全、自我约束不强等种种因素,长期以来,国内保险业的整体形象不佳,在市民中的信任感非常缺失。外资保险业全面放开后,国内保险业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将有望随着竞争的到来而有所改善。

  【梦想成真指数】:

  猜想二

  出门购物口袋自备

  节能生活也成时尚

  【猜想】别看小学二年纪的李渊个头刚过售票线,在家里可有个响当当的官职——“节能小管家”。这不,看到爸爸妈妈上街买东西,他会提醒他们自己带上包,尽量不要用店里的纸袋或塑料袋,因为书上说“一棵‘15岁’的树只能做大约700个纸袋,制造塑料袋要消耗不可再生资源,还会污染环境……其中不乏应景、跟风的因素,那么,长时间亲自经历过电荒、油荒、煤荒的考验,人们对节能的关切度不断加深。

  今后几年,电力紧张的矛盾还在继续,另一些新的矛盾又将接踵而至。有专家预测,按今后国内需求量预测数生产,50年后石化能源资源将趋向枯竭。到2050年,我国能源年耗将达到标煤38亿吨,相当于2000年的3倍,成为世界第一耗能大国。在日益严重的危机面前,树立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节能逐渐成为人们的普遍的共识。2005年,一个呼之欲出的节能社会值得期待。

  【感言】曾在欧洲生活过两年的杭州市民陈先生:提倡节能,不仅仅是喊口号,更重要的是内化为市民的一种意识,一种生活习惯。这方面,有些国家早给我们提供经验。比如在瑞典,不少社区每年都要举行大规模的节能教育;生活富裕的荷兰人崇尚节俭,他们买车首先是看哪个型号的车子最省油最实用,盖房子、买房子也先讲实用,看来有些小气,却是实实在在的节能。

  【梦想成真指数】:

  猜想三

  和爱斯基摩人握手

  随时随地踏遍全球

  【猜想】沿着山坡,扑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积着厚厚白雪的房子;背景是蓝色的海洋和白色的冰山,整个村庄就像童话世界一样迷人;远处,还有憨憨的北极熊从旁边走过……来到北纬74度的北极卡纳克区,年近四十的“驴友”张敏惊诧于眼前的一切,如果不是一旁腼腆但不失热情的爱斯基摩人打着招呼,他还以为这只是个梦境。历经长途跋涉来到地球之颠的美好感觉,让他环游全球的目标能提前实现了。

  10多年前,当许多家庭还把出国游视为遥不可及的梦想时,他们绝对不会想到,如今出境游早已褪去了奢侈的外衣,对于很多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今后,我们的足迹将越踏越远,游北极、南极说不定也能在2005年实现。

  【感言】杭州大厦旅行社一位相关负责人:凡是人能到的地方,都有可能成为浙江人出境游的下一个目标。不断放开的出境游市场则是大契机。澳洲、欧洲、非洲、美国……从12月15日开始,浙江人出境游的足迹可以踏上63个国家和地区;,今后这个大门将敞得更大,市民的脚步也将迈得更远。

  【梦想成真指数】:

  猜想四

  自己钱包别人打理

  私人金融顾问普及

  【猜想】手中有十几万余钱,却只能静静躺在银行里,看着身边的朋友个个对“投资理财”颇为津津乐道,平时忙于工作的陈先生早已跃跃欲试。根据专业理财顾问的建议,他把那些钱分为外汇交易、基金和外币储蓄三大块,平时的事务委托顾问管理,对方也对定期向他传递最近信息,专业的服务让他感觉非常踏实。

  外资金融机构向所有中国客户提供服务许诺的兑现,“洋银行”、“洋银行卡”也将进入百姓生活中;新年,中行的个人黄金业务正式全面启动,黄金投资成为现实……更多成熟的金融品种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也在考验着市民的投资心理和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庞大的理财市场,明年将有更多的团体机构服务于投资者,这不仅避免了投资知识缺乏的弊端,也绕开了时间精力顾及不过的矛盾,同时在赢利上也多了一份砝码。

  【感言】杭州最早的私人金融顾问之一顾先生:经历过前期的熏陶后,今后市民的投资将更趋理性和成熟。随着委托理财氛围的加强和服务的改进,市民的认同度将大大提高,明年私人金融顾问将越来越庞大。

  【梦想成真指数】:

  猜想五

  短信挂号照样看病

  数字生活简单便捷

  【猜想】早晨8点,公司高层早餐会议;早晨8点,在医院的专家门诊替妻子挂号;早晨8点,预订晚上9点的电影票——这是杭州某IT公司经理戴先生于2005年9月1日所做的同一天早晨的行程安排。同一时间做不同的事情,不需要分身术,不需要排队等候,只要发条短信就能轻松搞定。

  患者发出的信息集中显示在医院信息中心的网络上,有专人分类、提供咨询并传递到相应医生的电脑上,由医生会诊后再通过短信答复患者。有了这个医疗平台,提前挂号、咨询专家、查询化验结果,通过手机短信就能完成,保证了及时性也让一些患者难以启齿的病症能畅所欲言。2005年,这些可能成为现实。

  当然,2005年互动通信服务的范围远不止这些。数字电视将从试播到大规模进入家庭,新闻、影视、音乐、游戏……从国内到国外,数百套数字电视节目任你挑任你选。

  【感言】杭州某宾馆前台经理许先生:现在我们正尝试用数字电视为外地游客设计专项系统,包括提供电视政务、美食地图、杭州交通等内容。这样,即使第一次来杭州也一样能自己制订最便捷、最经济的自助游线路。明年,在这方面的肯定有更多的新内容。

  【梦想成真指数】:

  猜想六

  日本营业员+美国经理

  零售消费立体服务

  【猜想】“中午好,刘小姐。”2005年的圣诞节,刚走到百货公司门口,穿着浅紫色套装的礼仪小姐就笑容可掬地向刘敏问好。而在日化商场,刘敏的个人导购员已经在那里等她,小到一瓶指甲油大到组合家具,个人导购员都会全程陪同并为她提供专业的意见。这些都是商场VIP客户享受的服务,任何一位客户,哪怕你只到该商场消费过一次,也会拥有自己的个性化资料库。

  2004年12月11日,零售业已经全面开放,这意味着外资受到的约束一天比一天小,零售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日本式的标准化服务、美国式的经营管理、银行式的客户管理,这些都将在中国的商场里出现——零售业全面放开带来的不只是同行业的竞争,更是竞争中的学习、融合与互补、提高,而这些带给消费者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很快就能感受到。

  【感言】杭州一家知名商场资深经理曹先生:仅凭一己之力,本土零售企业或许很难与国外零售企业竞争。本土零售企业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拥有了地理位置和人脉优势,这是外功;另一方面,国外有先进的服务、管理理念,这是最吸引国内消费者的地方,也是内功。明年,商场肯定要更多地练内功。

  【梦想成真指数】:

  猜想七

  蔬菜来源一刷就灵

  菜篮子越拎越安全

  【猜想】拿起一只西红柿,郭大妈走到旁边一台触摸屏查询机前,把西红柿上贴着的一张小纸片对准红色的读码器一刷:产地——萧山xx种植园;养土配制——70%细土,29.8%腐熟细粪,0.2%三元复合肥;末次管水——12月27日傍晚沟灌,水源为北塘河水,水量为畦高1/3;采收——12月28日6:42。可别小瞧了这张纸片,从土壤到水源,每一条种植信息通过它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在屏幕上,蔬菜水果鲜肉没有它陪着可进不了马大嫂们的菜篮子。这就是我们2005年的菜篮子生活。

  随着毒火腿、头发丝酱油被纷纷曝光,当“今天我们吃什么”从疑问变成质问的时候,食品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市民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今后几年,食品卫生部门将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体系,从种植、养殖源头到采摘、屠宰过程,包括运输、销售途径实行全面监控、检测。每一株菜每一块肉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条码,并且销售现场必须提供验证、检测手段,否则不能获得经营许可。

  【感言】杭州临安天目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红:食品条形码则让产品的生产、加工地情况,药物残留情况以及检疫检测等食品安全信息,都明明白白摆在顾客面前。从种植的土壤到空气、水都要经过严格检测,这样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我们也安心。

  【梦想成真指数】:(记者 罗凰凤 詹丽华)(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