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我国将更注重社会群体利益关系的协调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刘羊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最近表示,2005年将以协调劳动关系为主线,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重点,更加注重各类社会群体利益关系的协调平衡。

  郑斯林是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2005年将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更加注重各类社会群体利益关系的协调平衡,比如在岗职工与下岗职工、城镇职工与农民工、特殊群体与其他群体、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关系平衡,切实减少群体性劳动纠纷和争议,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继续做好国有企业主辅分离、关闭破产和改组改制中职工安置及劳动关系处理工作。完善相关政策,严格实施改制方案的审核批复制度,分类处理劳动关系。

  切实执行劳动合同制度。加快劳动合同法的起草工作,各地要加快地方劳动合同立法,下大力气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建筑施工企业与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85%以上。

  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继续推动三方机制向县市一级延伸,进一步扩展三方机制的职能,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发挥实效。

  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机制。继续推进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建设。严厉查处无故拖欠、克扣工资的行为;建立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逐步形成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的机制。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完善监察程序和监察员管理工作制度,重点推进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监察执法水平。

  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积极建立企业内部调解、区域性调解和仲裁调解相结合的调解工作体系。继续完善劳动争议仲裁制度,加强集体劳动争议的处理,提高仲裁质量和效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