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劣质酒如何挤进大超市? 超市之间低价竞争是真正罪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52 水母网

  山东省四季度流通领域食品抽查显示:葡萄酒三成不合格

  12月30日,本报报道了省工商局对全省14家商场的葡萄酒抽检结果。由于济南平时最受大家信赖的六家大超市均被检出不合格产品,而且其中三家经销的还是严重不合格产品,消费者纷纷质疑:这些劣质葡萄酒究竟如何挤进号称“戒备森严”的大超市的?

  执法员:一看进价就不对头

  “一个瓶子、一个包装盒得多少钱,但一瓶漂漂亮亮的山葡萄酒的进价才1.09元,这怎么可能合格?一看到这个进价,就觉得不对头。”发布会后,省工商局消保处的执法人员刘先生表示。

  据了解,刘科长所说的这种进价1.09元的山葡萄酒,就是此次抽检的严重不合格的飞龙爽口山葡萄酒。经检查,此产品有四大项不合格,专家认为,这种酒不但达不到应有的营养价值,还会对人体造成潜在的毒害,是典型的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牟取暴利。但就是这种酒,靠着精美的外包装,往大超市的货架一摆,标价2.1元/瓶,成为了畅销货。业内人士分析,其成本最多不过0.8元。

  代理商:反正这酒我从不喝

  12月20日,国家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报告出来后,省工商局执法人员当即对超市和经销商进行调查处理。

  “但是,21日我们前往调查时发现,根据登记地址怎么也找不到该公司。”省工商局消保处人士告诉记者。后经多方打听,执法人员终于在另一幢破楼上找到了该公司。女老板一听说是来调查酒的,先是推说“不了解情况”,后又说“我母亲生病,我先打个电话安排一下住院的事”,最终女老板一去再无踪影,再打电话,手机关机。据工商人员分析,这极可能是那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流动代理商”:有订货的就送货,出了问题就消失。

  另一不合格产品白山松水野生山葡萄酒的代理公司看起来很正规。其负责人说:“这酒不行,我从来不喝。”

  从抽检通报结果上可以看出,此次被通报的五个严重不合格产品,均产自吉林省的通化市、吉林市等地。

  消费者:劣质酒怎么进超市

  进价才1.09元的低劣酒品怎么堂而皇之地进了大超市?

  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检超市纷纷拿出厂家的质检报告和商家进货手续等让记者看,一副很冤枉的样子。但是,只要稍微有点消费常识的人就会知道,进价才1.09元的葡萄酒,连瓶子钱都不够。难道专业采购员这点判断力也没有吗?面对记者的质疑,该大超市进货负责人支支吾吾,竟然说不出理由来。

  “这说明大超市的质量控制体系并不像他们宣扬的那样好,大超市在产品采购、质量监控上还存在很大漏洞。”省工商局消保处李处长表示。

  而一位商界人士告诉记者,除了片面追求利润、质量控制不严等,其实超市之间的低价竞争才是真正的罪魁。

  本报记者李岩侠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