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险时候挺身而出 24名见义勇为者受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55 新华网

  昨日,市委、市政府举行泉州市第四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24名用生命和鲜血与犯罪分子或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受到表彰。

  在昨日的表彰大会上,辛春兴、陈渊泉、许和杰等4名见义勇为者被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牺牲的陈鸿、许少强等两名见义勇为者被追授为“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吴先英、何志群、辛春兴、陈锡添、杨福成、杨福文、颜志东、黄森水、赖永平等4名见义勇为者被授予“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陈鸿、郭清楚、郭春梅、李素等4名见义勇为者被追授“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郭清楚、郭春梅、李素等3名见义勇为者被追授泉州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表彰会上,吴先英等24名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除了受到隆重表彰外,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还为他们或他们的亲属颁发了3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励金。

  在此,让记者与读者一起,回放、追忆那些激动人心的场面。

  隔壁遇难奋力相助

  吴先英:男,30岁

  2003年3月8日下午4时许,南安市官桥镇福官中路35号粮店郭某在桌上点钞票时,突然从门外窜进一名手持长刀的20多岁男子,并将刀架在郭某的脖子上实施抢劫。此时正在隔壁粮店的店主吴先英发现郭某正与歹徒扭打,毫不犹豫抄起一条板凳冲过来,扑上去与歹徒搏斗,歹徒见状凶狠朝郭某、吴先英两人身上一阵乱捅,郭某被歹徒连捅几刀,其中有一刀捅在左胸口,当场倒下,吴先英胸部也被歹徒捅一刀(创伤5厘米),鲜血顿时从胸口涌出。吴先英强忍伤痛,奋力将板凳砸向歹徒,歹徒头部被击伤。这时群众闻讯后纷纷围了过来,歹徒胆怯了,挥着尖刀恐吓群众,仓皇逃离现场,案发地留下大片血迹和撒了满地的人民币。现场群众将郭某和勇士吴先英送往官桥医院抢救,郭某因心脏受致命伤不救身亡,吴先英经救护脱离了生命危险。同年9月,在省第十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吴先英受到表彰奖励。

  面对钞票穷追不舍

  何志群:男,32岁许和杰:男,35岁

  2003年4月2日上午9点许,德化县景玉纸业有限公司徐丽美与同伴一块到德化县南门工商银行取款。当徐丽美将8万元现金装进手提袋正要离开时,一直在旁伺机作案的一男子突然夺过她的手提袋,从银行内夺门而出,撒腿就逃。徐与同伴当即大喊,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按报警器。此时正在另一柜台办理业务的许和杰听到受害人呼喊声,迅速转身,发现抢夺嫌疑人已逃跑,即和受害人一起奋力追赶。此时,正在上街途中的何志群看见许和杰在追赶嫌疑人后,立即投入到追赶的人群中。追赶中,嫌疑人将装有巨款的手提袋扔向何志群、许和杰,企图诱惑何志群、许和杰捡钱,放弃追赶。几叠百元大钞散落在地,但何志群、许和杰仍紧追不舍,一口气追了300多米,将抢夺嫌疑人赶进寨头新村的一条死胡同里,最终制服了嫌疑人,并找回犯罪嫌疑人抛弃的巨款,协破了这起特大抢夺案。2003年9月,在省第十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何志群、许和杰俩人群体受到表彰奖励。

  带伤追贼英勇献身

  陈鸿:男,18岁

  2004年3月11日晚,犯罪嫌疑人罗某、覃某等3人事先预谋,外出偷窃电机等物。3月12日凌晨2点,罗某3人乘车前往东石镇晨辉雨具厂工地偷窃发电机。正在某公司值班的保安员陈鸿突然发现对面晨辉雨具厂(非陈鸿保卫的工厂)的施工场地上有人在偷盗水泥搅拌机上的发电机,立即喊话警告,并带着护卫犬赶到现场捉拿偷窃嫌疑人。三人见保安员陈鸿孤身一人,就围住他,用手中的扳手、螺丝刀猛击陈鸿头部,陈鸿头部被歹徒凶器击伤,但仍勇敢同三名歹徒搏斗,三名歹徒扛着盗得的发电机向晨辉雨具厂的山坡上逃窜。陈鸿忍着伤痛带着护卫犬奋起追赶,在距晨辉雨具厂的500米处,陈鸿追上并抓住歹徒覃某,罗某发现同伙被抓,返回救覃某,但陈鸿仍死死抓住覃某不放,覃某急欲逃脱,便拔出匕首向陈鸿身上连捅十几刀,陈鸿倒下,当场死亡。5月12日,泉州、晋江两级警方侦破了此案。2004年9月,在省第十一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陈鸿被追授荣誉称号。

  追回手机不幸遇难

  许少强:男,39岁

  2004年3月11日晚,许少强到市区彩虹网吧找朋友。23时许,女青年苏某正在网吧上网时,忽然有一男青年动了一下她后背,对她说:“你的钱掉了”,苏某看一下地板,见有一张5元人民币,即弯腰捡钱,那男青年即把苏某放在桌子上的一部三菱牌手机抢走往外跑,苏某赶紧追了出去,边追边喊。此时正与朋友聊天的许少强发现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追了出去,在一拐弯处,追到了该青年,并与他搏斗。该青年拔出利刀朝许少强腹部猛刺一刀,逃跑了。许少强忍着剧痛,继续追赶,追上后紧紧抓住他的衣服不放,该青年举刀朝许少强的胸部猛刺一刀,许少强被刺中心脏,顿时倒地,后被送往医院抢救,但伤势过重,死亡。2004年9月,在省第十一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许少强被追授荣誉称号。

  英雄少年勇救儿童

  胡长泰:男,12岁曾强:男,12岁

  2004年5月27日下午5点许,胡长泰、曾强两位同学放学回家,途经石井菊江村成龙幼儿园附近一池塘时,见到一名儿童在池塘边玩耍时突然落水,在池塘里拼命挣扎,两人见状立即冲过去跳入池塘,抢救落水儿童,并将落水儿童救了上来。刚救儿童上岸,由于胡长泰救人后体力不支,突然从2米高的斜坡滑下池塘深水中。曾强和被救的儿童大声呼救,群众闻讯赶来抢救胡长泰,当他从池塘里被救上来后,因溺水时间过久,不治而亡。2004年9月,在省第十一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胡长泰、曾强两人受到表彰奖励(胡长泰被追授荣誉称号)。

  下海救人手掌被截

  柯龙明:男,48岁邱顺元:男,53岁陈锡添,男,30岁

  2003年6月25日下午6点许,家住泉港区南埔镇邱厝村的4名女孩结伴到南埔北网海边拾海螺,被海水围困,海水到了胸口。岸边几名妇女大声呼救。正在海边的柯龙明发现险情后,急忙跳入海里,将其中一个女孩托出水面,在海边附近山上打石头的邱顺元也听到呼救声,连忙从山上跑下来,冲入海里,此时,陈锡添和一对老夫妇驾着一条小船赶过来,在陈锡添的协力下,邱顺元和柯龙明救回了两名女孩。当柯龙明准备驾船时,不幸被船绳打中右手臂,致右手臂两处骨折,右手指断落,右手掌撕裂伤,被民警送去医院救治。因右手掌受伤严重,医院已将柯龙明右手掌截掉。经警民连夜搜救,于次日上午相继捞起两个女孩,已经身亡。

  两名中学生智救落水儿

  黄有方:男,15岁黄昱兴:男,15岁

  2002年8月29日下午3点许,黄有方、黄昱兴两同学在金溪南渠御撵段玩耍时,突然不远处传来“救命”的呼救声,黄有方、黄昱兴赶到出事溪边,只见一个小男孩正在水里挣扎,由于水流很急,情况非常危急,当时四周没有大人,黄有方、黄昱兴两人赶紧设法营救,在附近找到了一根三米长的竹竿,连忙将竹竿伸向溺水的小男孩,但小男孩己呛了很多水,无力抓住竹竿。黄有方、黄昱兴两人便跳进水里救那小孩,经过两人抢救,溺水小孩终于被拖到了岸边。由于小孩脸色苍白,昏迷不醒,两人便用人工呼吸的方法抢救他,溺水的小孩终于吐出呛入的水,睁开了眼睛。后来两人把小孩送到了他家,悄悄地离开了。事后一个多月,被救的李文彬和家长才找到了黄有方、黄昱兴两位同学。

  勇扑山火三人牺牲

  郭清楚:女,34岁;郭春梅:女,34岁;李素:女,33岁

  三人均为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村民。

  2004年2月28日11时30分,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葫芦坂山场高压线起火,引起森林火灾。附近几个村庄接到紧急通知后迅速组织群众上山扑救大火,还有不少村民自发上山扑火救灾。下涌村村民郭清楚、郭春梅、李素三位女村民得知山起火的消息后,立即带上砍柴刀等灭火工具,上山扑火。由于树林干燥,风力强劲,火势蔓延极快,镇领导发现该山正南方是桂阳乡大森林,东南方是戴云山保护区,如果火势得不到控制,后果不堪设想,立刻组织开辟防火隔离带,郭清楚、郭春梅、李素三人积极加入开辟防火隔离带的队伍中。在开辟防火隔离带时,突然风向转变,火借风势,大火快速席卷过来。火势一时难以控制,镇领导赶紧组织扑火人员撤离,部分扑火群众避开火舌逃出火围,但郭清楚、郭春梅、李素等人被熊熊大火围住,难以突围。山火过后,当救援人员找到她们时,郭清楚、李素两人已当场死亡,郭春梅奄奄一息,身子正不停地颤抖,急促的喘着气,口中还喃喃地念“快灭火……”,搜寻人员立即将她送往县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紧急转至泉州成功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郭春梅于次日不幸身亡。

  路见不平挺身而出

  赖永平:男,26岁

  2003年3月23日晚,兰春耕、刘勇刚(江西人)在德化县龙浔镇东大路金宝歌舞厅跳舞时,因琐事与方某某(德化县杨梅乡人)发生冲突,兰春耕即召集刘勇刚、刘临江持刀在金宝舞厅楼下伺机报复。当晚,方某某从舞厅下楼时即遭兰春耕、刘勇刚等人追打。浔东治安岗联防队员张延辉发现后连忙上前制止。这时正回家路过的赖永平见刘永刚等人持刀行凶,即挺身而出上前制止,在制止刘勇刚行凶时,赖永平的头部被刘勇刚连砍两刀,左鼻翼外侧二创口,顿时伤口鲜血直流,但赖永平忍着伤痛仍紧紧抓住凶手刘勇刚不放,并和联防队员一道将歹徒制服,扭送公安机关处理。赖永平的伤势经法医鉴定,属轻伤。

  见义勇为者名单:

  吴先英等7人获“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证书称号

  吴先英:男,30岁,南安市官桥镇个体工商业者,奖金3000元

  辛春兴:石狮市外来打工人员,奖金3000元

  陈渊泉:安溪县同美(国营)农场保卫科科长奖金2000元

  庄垂明:晋江市青阳镇桂山村村民奖金2000元

  颜志东:晋江市安海镇居民奖金3000元

  黄森水:永春县呈祥村村民奖金3000元

  赖永平:德化县龙浔镇宝美村个体工商户奖金3000元

  何志群等5个群体(12人)获“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何志群、许和杰:德化县龙浔镇居民、德化县法院工作人员奖金4000元

  胡长泰:南安市石井菊江小学学生奖励1万元

  曾强:南安市石井菊江小学学生奖金2000元

  柯龙明:泉港区南埔镇柯厝村渔民

  邱顺元:泉港区南埔镇柯厝村渔民

  陈锡添:泉港区后龙镇仔底村村民

  三人奖金6000元

  黄有方、黄昱兴:晋江二中初二学生奖金4000元

  杨福成、杨福文、杨传土:惠安县黄塘镇碧岭村村民奖金6000元

  追授陈鸿等5人“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陈鸿晋江市东石盛联雨具有限公司保安员奖励1万元

  许少强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保卫处干部奖励1万元

  郭清楚、郭春梅、李素(女):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村民奖励3万元 (记者陈祥木胡彦明)(来源:泉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