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侵琼记录片三亚播放 两老人忆日军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0 新华网

  昨天,太阳下山的时间,海南省三亚田独镇南丁村委会主任李德昌家的小场上已经聚集了一些村民。听说晚上的“抗日”电影里能看见村里的人,收工后他们便来到李主任家门前。

  今年90岁的苏亚吞阿婆也坐在场边,提起60多年前见到的日军,她说当时看到朝鲜人被日军吊在树上毒打,打死的人就被十人一坑埋在荒坡上。这个荒坡即是现在三罗村“千人坑”所在的位置。根据史料和断续挖掘的情况,大约1250多名从朝鲜和其它地方抓来的青壮年于1942年被强迫在此处开路、运柴,最终全部被折磨致死并埋在“千人坑”。

  纪录片的制作者佐藤正人和小谷英治在大家帮助下,支起一块白布充作银幕,架好了投影机和DV。6点半钟,《日本占领下的海南岛》在如泣如诉的音乐中开始。

  当年被日军打断了右腿的周亚细阿婆当然无法轻松地观看影片,看到片中的自己愤怒讲述被打致残的情景,她的手也止不住在伤处摩挲。她告诉记者,自己当时被日军强迫拣石,腿被打断后无钱医治,因此落下残疾,现在想起仍不能释怀,日本应当对战争的受害者给予赔偿。

  片中的采访对象之一符亚伦老人因为腿脚不灵便没到现场,不过他的儿子站在后排看得很认真。据他说,父亲也做过很重的苦役,现在日本国内有些人矢口否认对中国的侵略历史,但是这些活生生的人证,以及像“千人坑”这样的丑恶遗迹,足以让日军的暴行遗臭万年。“这些暴行不能原谅!”村民说。

  虽然村中已经没有朝鲜人居住,“千人坑”每年仍吸引不少韩国等地的访问者来此烧香拜祭。而今夜,村里年轻人瞪大了眼睛,在银幕上这些几乎被遗忘的历史碎片里,那段屈辱辛酸的过去与他们似乎也发生了某种联系。(完)(袁锋陈超)(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