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元旦特刊之同乐贺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15 大华网

  跨三个世纪的汕头老寿星

  老太新年108岁了

  百岁老人并不鲜见,但一生能跨越三个世纪的百岁寿星,恐怕凤毛麟角。然而,在汕头市金平区同益街道,有一位老寿星名叫杜玩枝,生于1897年,她,跨越三个世纪,历经百年沧桑,进入2005年元旦,就是108岁了。日前,记者和金平区民政局及同益街道的有关负责人一起去探望她老人家,送上节日的问候。

  在市区玉兰园的一幢楼房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老寿星,她的精神状态还好,神志清楚。她的女儿附在她的耳边说:“同志来看望你了。”她客气地说:“感谢!”看得出,老寿星的思维还很清晰。杜老太的女儿介绍说,老人家身体一向很好,生活很有规律,几乎很少感冒,一辈子没服过西药,就连一般的凉水也很少喝。她的性格温和,一生勤劳、善良,从不和别人斗气,遇事不激动,一辈子没跟谁红过脸。几年前因跌伤了腿行走不方便,才需要人服侍。

  目前,杜老太和女儿在一起生活。她的女儿年近古稀,一副慈爱的模样,对母亲十分孝顺。她说:老人像个小孩,她每天是在带老小孩,一天三餐都由她精心准备。由于老太的牙齿都没了,早餐煮稀粥配软蛋糕,中午米糊加牛奶,有时加点椰子粉,饭后吃点水果,一般是4、5颗葡萄,或榨点果汁,晚餐用骨头煲汤煮粥等,每天的花样不同。在她女儿的细心照顾下,老寿星生活得很幸福。临别时,老太的女儿透露了她母亲的“长寿秘诀”:性格平和与人为善,心胸开阔身心健康。本报记者林驹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明年将全部上幼儿园就读

  潮阳五胞胎茁壮成长备受关注的潮阳区河溪镇南田村五胞胎在各界的热心帮助下,两年多来茁壮成长。如今五胞胎的其中三个在热心人士的资助下已上了幼儿园全托,另外两个也将计划于2005年到幼儿园就读。

  小屋里透出欢声笑语

  近日,记者来到五胞胎家中探访。拐入一段坑坑洼洼的小巷,一间低矮的石头房就是五胞胎的家。刚来到家门口,小孩子银铃般的笑声传了出来,还没上幼儿园的老二和老四正在小小的客厅里与爸爸妈妈开心地玩耍,窄小的屋子里充满了浓浓的温情。见到有客人来,两个小家伙拘谨起来,缩到了爸爸妈妈后面。记者看到,小小的客厅上晾满了小孩子的衣服,紧挨着客厅的是一间10来平方米的睡房,里面放着两张睡床。“三个孩子星期六从幼儿园回来后,我们就在房间里再放一张床。”父亲向记者介绍。虽然生活的重担紧紧地压在了身上,但一提起五个可爱的孩子,闪烁在父亲的眼神里的是幸福与喜悦。

  五兄弟姐妹手足情深

  五个孩子让朴实的父母亲打开了话闸子。他们告诉记者,五个孩子五种性格,其中老大与父母亲最亲,一看到爸爸妈妈,总是抱紧不放;老二最调皮,总要抢别人的玩具;老三、老四较老实;老五则最活泼。“虽然性格不同,但都十分乖巧,小小年纪就已经是手足情深了。”父亲林盛友对记者说,三个孩子刚开始到幼儿园时,家里的老二和老四很不习惯,总是念叨着要找他们。如今习惯了,每到星期六下午三个孩子要回家了,老二和老四总是拉着妈妈,早早地到巷口等。五个人相见的那一刻,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

  这话果然不错。当我们与林盛友夫妇和两个孩子一起来到幼儿园时,老大、老三、老五飞快地从教室里跑了出来,五个孩子抱成一团,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临走时,竟依依不舍,老大和老二还哭了起来呢。

  孩子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关爱

  “五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林盛友对此感触良多。他说,孩子刚出世时,他只能辞去建筑队的工作,夫妇俩与母亲一道,为了孩子的吃喝拉撒,每天忙得团团转:往往是这个孩子刚吃饱,那个又饿得直哭;这个孩子生病了,其他几个孩子也跟着生病。如今,随着五胞胎渐渐长大,父母亲也轻松了不少。最近,父亲又能重操旧业,到建筑队做工。

  两年多来,虽然苦、虽然累,但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林盛友夫妇感到十分欣慰。他们最大的希望是,五胞胎都能接受教育,使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本报记者杜丽玲金婚夫妻杨玉辉詹平

  见证50年爱情陪你慢慢变老杨玉辉和詹平夫妇的家庭是一个革命家庭,两人都是军人,又都是在1949年加入部队,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共同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解放后,他们虽然转业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但仿佛有一根红线牵住他们,彼此一见钟情。他们是先结婚后恋爱,50年的风雨一路走过,见证了他们的爱情生活。经受战火的考验

  杨老出生于揭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靠母亲织麻布卖点钱,才断断续续地念完小学。1949年,风华正茂的杨玉辉离开家乡,参加闽粤赣边纵第二支队,投身于轰轰烈烈的解放战争。55年前,在揭西五经富,一场激烈的狙击战打响了,敌人是穷途末路的蒋帮胡琏兵团。当时,国民党胡琏兵团残余军队正节节败退,准备潜逃到台湾。杨玉辉所在的部队与胡琏兵团激战了一天,双方都有伤亡,正对峙着,忽然有个炮弹呼地一声从天而降,就落在杨玉辉他们所在的地方,却一直没炸响,幸好,是个哑炮,要不然的话,早已粉身碎骨了。

  解放前夕的五华县贫穷落后,妇女根本没有地位,为了追求男女平等的权利,正值豆蔻年华的詹平勇敢地离开家乡,参加东江纵队,在司令部当一名卫生员,当时他们驻扎在和平镇林寨山区,前线送来很多伤员,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浑身是血,有的肠子外露,样子很吓人。有些人坚持不住离开部队了,可詹平硬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她说,在家乡生活很苦,吃不饱、穿不暖,又受封建礼教的压迫,为了追求幸福的生活,在部队受苦受累算不了什么。回忆起当年在司令部当卫生员的情景:山区风大寒冷,粮食又不够吃,又要照顾伤员,那时的生活真是艰苦啊,“天当被来地当床”,困了就在山边路旁打个盹,不能睡着啊,要常常巡视照顾伤员。一见钟情定终身

  新中国成立后,部队的指战员纷纷转业到地方工作,杨玉辉转业到汕头市纪委任办公室副主任,这时詹平也转业到位于潮州的粤东保育院工作。回忆起当年的“相亲”,二老相视一笑,那是1954年初,经同志介绍认识,一位是英气逼人的帅小伙子,一位是娇小俊俏的妙龄姑娘,彼此一见钟情,相见恨晚,经申请组织批准,遂于当年12月18日结婚。婚后由于工作关系,只好长期两地分居,仅靠“鱼雁”传情。全副身心投入工作

  在大跃进年代,各地刮起冒进风,干事不讲求实效,说什么“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上级下达任务指标,汕头急急忙忙筹建氮肥厂,于是不懂业务的杨玉辉被调到氮肥厂任党委书记,工厂好不容易盖起来,又因原材料供应困难,运营成本太高而匆匆下马了。不久,杨玉辉被任命为汕头青群制药厂的党委书记,文革期间,杨玉辉被造反派关进牛棚,停职检查,经常被揪出来批斗,白天下车间劳动,晚上住牛棚写检讨,每月只发给一点生活费,一年多都不能回家。

  当时的粤东保育院里的孩子都是县级干部子弟,他们的父母经常下乡蹲点,有时半月一个月,几个月都没回家,他们的孩子就全托在保育院,当保育院的院长责任重大。詹平又是个十分认真的人,她每天晚上都起来照看孩子,把保育院当成自己的家,日夜都在守护着。自己的孩子顾不上,只好把双方的母亲从农村接来,帮着照管孩子,料理家务。他们婚后一连生了4个孩子,工作又这么忙,两人商量着不再生孩子了,于是杨玉辉做结扎手术,以实际行动支持妻子的工作。这在当时确实是难能可贵,因为在上世纪60年代初,做结扎手术还要写报告请领导批准呢。幸福生活又开始

  解放初期,当干部的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总是艰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了工作往往顾不上家。杨老和詹老也一样,埋头认真工作,把家里的事都交给老人打理。一直到两老都离休了,这时才有空闲帮着带孙子。杨老说:自己没抱过儿子,现在抱孙子才知带小孩子的辛劳,虽辛苦但充满欢乐。他俩细心照管着孙子,把欠孩子的爱都补偿在孙子的身上,不知不觉中,大孙子考上大学了,二孙子也考上大学了,最小的孙子也读初中了。现在孙辈都长大了,他们开始了另一种幸福的生活,过起两个人的世界,他们转入有规律而充实的生活轨道。

  每天天刚蒙蒙亮,杨老就起床,5时30分出门到时代广场散步,做自编的体操,7时回家吃早餐。接着边喝茶边看报,先看《汕头日报》、《参考消息》,有时间再看《家庭医生》等杂志,然后准备午餐。中午休息一会儿,下午4时到东方公园活动,会会老朋友。詹老由于以前工作时常半夜起来巡看幼儿,落下个神经衰弱的病根,睡眠不好,又患胃溃疡。但仍坚持6时起床,先听广播电台的保健知识讲座,然后才到附近的地方慢慢散散步,吸吸新鲜空气。乐观使人长寿

  年近八十的杨老红光满脸,童颜鹤发,神采奕奕,是一个达观开朗的长者。他告诉记者,现在和老伴在一起生活很幸福,已很满足。他的养生之道是遇到烦心事不能急,不钻牛角尖。他念起赵朴初老先生的《宽心谣》: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他说,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舒坦,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他笑言自己现在是家里的“总理”,因为夫人的体力较差,所以他一日三餐要打理,大小事都要管。但杨老乐呵呵的,每天都过得充实,过得愉快。

  回忆往事悠悠,两老的心情特别激动,在“金婚”大喜的日子里,市妇联和市离退休女干部联谊会为他们庆贺,又组织金婚夫妇到影楼拍婚纱照。他们即将进入耄耋之年,但开朗、乐观的良好心态使他们精神焕发,从他们晶亮的双眸、充沛的精力、干净利落的谈吐中你依旧能够看到昔日军人的风采。本报记者林驹今天是个好日子

  兄弟同进婚姻殿堂

  元月1日,辞旧迎新,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迎来了新年。而这一天对于陈浩庭老先生来说,则是具有特别意义的大喜日子。他的二儿子陈鸿展与林燕娜及三儿子陈鸿兴与林吴卿都在这一天相携步入婚姻的殿堂喜结连理。在这最美好的日子里,双喜临门,三府同庆,人们纷纷衷心祝福这两对新人白头偕老,生活美满幸福。

  今年30岁的陈鸿展稳重中带着几分潇洒,年纪轻轻已经子承父业成为汕头市区一家食品厂的负责人。他欣喜地接受了记者代表本报编辑部为他们带来的祝福,与记者聊起了他与爱人的故事。鸿展不抽烟不喝酒,但却比较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4年前的夏天,他的朋友开了一间男士服装店,鸿展在那里认识了燕娜,并且被她斯文端庄的外貌及潮汕女子特有的温柔贤惠所吸引,很快成了那家服装店的常客。经过长时间的接触,燕娜也被鸿展的稳重成熟及幽默的谈吐所吸引。

  在这4年来,每当鸿展在事业上生意上遇到挫折烦恼,燕娜都会陪伴在其身边,或者并肩静坐,或者倾听倾诉。鸿展是个急性子,脾气比较急躁,在燕娜面前谈话有时显得很激动,对方却总是默默地忍耐着,等到鸿展心平气静后才用深思熟虑的语言为鸿展冷静地剖陈要害,劝导鸿展。

  鸿展告诉记者,在他与燕娜相处的四年中,也不是都一帆风顺。三年前,另一位女孩子走近了鸿展与燕娜身边。她以动人的歌声吸引着鸿展,两个人常常一起到外面玩,当时燕娜作为鸿展的女朋友也略知一二,但她对男朋友还是一如既往。经过一段时间接触,鸿展发觉还是燕娜最适合自己,而自己这么做有点对不起这位红颜知己。燕娜却没有背鸿展而去,而是默默地守候着。这份诚挚的感情深深地感动了鸿展,他决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鸿展告诉记者,元旦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开端,所以他们选择这个日子结合。古人云,先成家,后立业。我如今三十而立,又能找到一位这么好的贤内助,成家后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让长辈、妻子能够分享自己奋斗的成果。

  鸿展的弟弟鸿兴今年26岁,为人稳重诚实,有一次参加同学会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老同学的妹妹吴卿。吴卿性格活泼外向单纯使鸿兴一见钟情,并展开了猛烈的爱情攻势。吴卿喜欢米奇布公仔,鸿兴在新厦路一间服装店看到有摆设,便三番五次缠着店主出售,最终以高出原价几倍的价钱买回送给吴卿。女孩子喜欢吃巧克力,有一次,吴卿提起汕头市商场出售的巧克力品种比较单一,难以买到心仪巧克力。鸿兴特地到香港购买许多品种的巧克力送她。鸿兴所做的一切点点滴滴都打动了吴卿的芳心,然而更重要的是,鸿兴十分照顾老人孩子,从吴卿的爷爷到吴卿的侄儿都十分欢迎鸿兴,所以鸿兴向吴卿求婚得到了岳父一家的支持。

  陈家兄弟都选择元旦结婚。得知这一喜讯后,鸿展的母舅一家在百忙中从香港赶来祝贺;另一位母舅则从福建福州市赶来;鸿展在外地的所有朋友也都赶来汕头,在这新年的第一天为这两对幸福新人献上祝福。本报记者陈天舒亲友的祝福

  父母对孩子的寄语

  孩子的完婚,就意味已经真正长大了,也要肩负新家庭的重担,更重要的是他们夫妻之间要相互体谅、宽容、恩爱,使生活更加幸福。最后也希望他们早生贵子,百年偕老!舅父、舅母的寄语

  这两个外甥从小就很听话,对长辈有礼貌,他们的外公外婆就很爱惜他们,我们不辞劳累从外地到汕头为他们兄弟结婚庆贺,我们大家很高兴,也祝福他们百年好合,新婚快乐!挚友李海汕的寄语

  祝他们借新年第一天结婚,新婚快乐,幸福安康,百年偕老。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好,生意一日比一日红火,身体一天比一天强壮!(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