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寒地冻考验元旦出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天寒地冻考验元旦出行(图)
今天上午8时05分,宁波至无锡的一辆列车正在上客。龚国荣摄

  记者吴明京张海华通讯员徐岚

  宁波晚报讯元旦来临,我市迎来了出行小高峰,铁路尤其成为出行的“香饽饽”。面对大雪封路和天冷柴油车启动不了的双层困难,各公路运输窗口通过加班车和加大运载效率缓解了市民的出行需求。另据记者了解到,柴油公交车“趴窝”的情况今天也得到了解决。

  “趴窝”公交车今天恢复正常

  今天凌晨3点,市公交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对参加元旦运营的公交车发动机进行预热,尽量防止再次出现像昨天那样的许多车辆“趴窝”的情形。今天上午,由于元旦放假,再加上天气严寒,出行的市民少了很多,因此市区交通很顺畅。

  昨天早晨,在呼啸的寒风中,许多市民不再骑车上班,然而令大家始料不及的是,乘车竟会是这样难!不要说“抢”不到出租车,就连公交车也根本挤不上去;而且,在这心急火燎的节骨眼上,有的公交车偏偏左等右等就是不来!为此,本报的新闻热线也几乎被打爆了。

  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寒流的袭击,该公司昨天起码有上百辆公交车的发动机“罢工”,这样尴尬的事情在近几年来还是头一次碰到。

  据介绍,这些暂时“趴”下了的公交车几乎都是以柴油为动力的,其发动机“罢工”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气温骤降到零下几度,柴油发生凝结,没法发动;二是昨天的雨雪飘落在回场停放的公交车上,以致油门拉索等处冻结,因此踩不下油门。由于类似的原因,还有部分公交车在半途中突然熄火抛锚,也导致乘客候车时间延长。

  今明两天仍是天寒地冻,为防止再次出现车辆大量“罢工”的情况,市公交总公司已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这其中包括向石油公司紧急购置了负15号柴油,这种柴油属于低凝固点柴油,适于低温时的车辆运行。在负15号柴油未到之前,公交总公司取消车辆大冲洗的程序,以保持发动机的温度。同时,公交公司的机务人员昨天晚上放弃了休息,加强车辆的维修与保养,并在凌晨就对发动机进行预热。

  另外,公交总公司今天将所有单班运行车辆改成双班运行,这样一来,全天可增加运力300辆以上。今天上午9点,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上午除了个别车辆抛锚外,总体情况比昨天好了很多,公交运行比较正常。

  客流高峰涌向火车

  昨天,因为大雪而中断的金华、东阳、义务、丽水、新昌等地的班车因江拔线的开通而恢复。昨天下午客运中心加班10多个班次,客流比平时增加了2000多人。同样在昨天下午,杭甬高速公路恢复通车,南站方面为此加开了50多个班次,昨晚最晚的班次也从6:30推迟到了8:30。

  高速公路的封闭让铁路成为“香饽饽”。火车南站昨天客流量达到1.6万,大部分都是上海、杭州等地的旅客。为此,宁波到杭州的6趟城际列车都加挂了5个车厢,多提供600个左右的座位,但杭甬城际列车还是趟趟爆满。除此之外,长途的包头、吉林、成都方向,短途上海方向的列车也全部爆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