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来水管结冰断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吴震宁通讯员戴平

  宁波晚报讯昨天上午,一个个反映降温造成室外水管冰冻、高层居民断水的电话打进本报新闻热线。记者在咨询有关部门后了解到,元旦期间严重冰冻仍将持续,住在高层的居民须提防断水。

  冰冻断水生活受影响

  昨天一大早起床,家住生宝路一居民楼5楼的黄先生就发现自家的自来水管被冻住了,直到傍晚回家,菜、米、油准备好,可还是无水做饭,一家人也不能上厕所。黄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抢修人员也来过了,但由于裸露在室外的冻水管太长,抢修人员只能无功而返。”

  低温持续谨防断水

  记者从我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明两天我市最低温度将达到零下4至6度,严重冰冻仍将持续。“昨天一早我们就接到不少高层住户因室外水管冰冻、家中断水的抢修电话。但对这些室外水管进行解冻处理,确实很困难,抢修人员在赶赴居民家中查看情况后,几乎都只有建议居民到低楼的邻居家取水救急。”市自来水总公司江南供水公司管线科的戴平副科长说,“目前,自来水总公司的所有送水车辆都忙着给居民送水,但情况还是不容乐观。根据元旦期间的严重冰冻警报,我们希望居民在发现水管爆裂、冻管等情况时,能及时向清泉热线‘96390’反映。另一方面也建议居民能积极采取预防措施,谨防断水。”

  水管要注意防冻

  据介绍,如果提前做好水管防冻工作,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冻管。这些方法大致可归纳如下:一是用旧衣物、纸板将水管包起来,另外紧闭楼道窗户,挡住冷空气;二是打开水龙头后,如果发现水流突然变小,说明水管已被冻住,这时要将水龙头开到最大,让水流冲走冻住的部分;三是夜里休息时,不要将水龙头拧死,保持细小的流量,流动的水不容易冻住。

  请到我家来接水

  昨天下午,家住民安路的李老伯就对自来水总公司的抢修人员说,楼上不少家里的水管都被冻住了,自己家里的水管有水,便希望他们转告那些邻居“只管到我家来取水”。有的居民建议,在受冻面积较大的楼院,附近的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如果能够让居民接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居民的困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