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孝陵玄宫墓道探秘之二:墓道出口位于方城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32 新华网

  精密磁测结果表明,明孝陵朱元璋的墓道在方城中心的地下向东行60米左右后,再向宝顶中部延伸进入宝顶下面的玄宫。这墓道干吗要拐这么大的一个弯?中间有什么隐秘?

  探测专家张治天告诉记者,其实是坚硬的岩石阻止了造墓人的施工道路,知难而退而又不拘小节的朱元璋只好将自己的墓道绕了一个大圈子。

  张治天说,经过探测发现,在方城明楼的中心位置,就是他发现的墓道入口处,还有向北直接掘进的痕迹。但是探测发现,明孝陵宝城所在的独龙阜下面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岩石,而方城的南北轴线处恰好是分界面,东面是相对较软的砂岩,西面是无比坚硬的砾岩。而在这个入口向北正是坚硬的砾岩。探测结果表明,方城是建在独龙阜的半山腰上,而沿着方城的东西轴线,山体有被切开的痕迹。

  他估计,造墓人是将一部分山体沿东西方向切下后,再在剖面上向北掘进墓道,但是很快就遇到了砾岩阻挡。可能是农民出身的朱元璋不拘小节,没有强令向北掘进,而是让工匠转头向东挖掘,行进60米后,再往宝顶方向掘进,进入玄宫。而方城明楼都是后来建造的,它的重要用途就是巧妙地掩饰住墓道入口。

  这样,从大金门到四方城,一路再到石象路、翁仲路、金水桥、享殿、升仙桥、方城明楼,从墓道进入,转弯后进入玄宫,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通道。

  这个谜团也解开了。等他整理好有关探测报告,已经到了1999年的元月份。但如果按照农历算,还是在1998年年底,而朱元璋驾崩的时间是1398年,相隔整整600年!朱元璋留给后人的墓道之谜,经过了600年才被解开。

  朱元璋因为遇到坚硬岩石而被迫将墓道转弯,再从旁边进入玄宫。这本来是一个意外,而非常搞笑的是,这个意外竟成了一个规矩。从朱元璋的明孝陵开始,其子孙在北京的十三陵中,墓道也都遵循着祖宗朱元璋的“章法”,再也不走正门了,全部从偏门进入墓室玄宫。只是老祖宗是从东边进入玄宫的,他们不敢与祖宗相比,只好从西边开个边门进入玄宫。(完)(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