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迷与震荡中徘徊的国际关系—2004国际形势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3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4年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过去一年中,整个国际关系可以说曲折低迷,鲜有亮色。到了年末岁尾,印度洋发生的里氏8.9级的大地震以及引起的海啸,又让世界沉浸在对于大自然突然翻脸而给予人类造成的巨大创痛之中。

  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的地震及引发的海啸是如此强烈,以至于相隔3000海里之外的东非沿岸的索马里都感受到了海啸的冲击。这场海啸能跨越两个大陆板块,让东南亚发生的地震导致遥远的东非有人为此死亡,这在人类的灾害史上不仅难得一见,恐怕也是难以想象的。然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了2004年12月26日,这一天因为这场巨大灾害而永远被历史铭记。

  ***儿童的灾害年

  2004年是世界儿童的灾害年。在俄罗斯南奥梯塞州别斯兰市的人质绑架事件中,人质死亡近340人,受伤近700人,其中,近三分之二是儿童。苏丹达尔富尔骚乱中被证实死亡的数万人中,有近四分之一是儿童;而苏门答腊地震和海啸招致的死亡人数中据报道也有三分之一是儿童。2004年是巴勒斯坦儿童辛酸的一年。在以巴冲突以及以色列的定点攻击行动中死亡的巴勒斯坦儿童至少有300多人。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发动的对以色列的自杀性攻击事件中,未成年的自杀性攻击者正在出现。如果我们还要算上在伊拉克自杀性爆炸和袭击事件中牺牲的无辜儿童的数量,2004年无疑是儿童因为灾害和战斗性原因大量丧失无辜生命而让人类心悸的一年。

  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曾在1994年指出,如果儿童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中不能得到全面的保护并享有本应属于他们的健康和快乐的生活,这将是世界难以掩饰的耻辱。事实上,在一个缺乏稳定、因为战乱及恐怖袭击而导致的动荡世界中,儿童的生存是最为脆弱的。人类争取稳定、安全与繁荣进程的重要指标,就是让儿童能够得以享有他们受保护的、起码的生活和教育。2004年国际儿童状况的恶劣处境,不仅在敲打着人类的良心,也从一个侧面生动地反映了当今世界的不太平。

  ***国际关系中的海啸

  2004年国际关系中海啸般的事件其实也并不少见。这些事件在冲击着今天的国际秩序,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地区事务及全球政治的走向。

  ·2004反恐两大焦点

  在世界反恐事业上,2004年的伊拉克重建局势以及俄罗斯车臣问题无疑是国际反恐的两大焦点。

  虽然西班牙马德里3月11日的火车爆炸事件震惊世界,并直接造成了亲美的阿斯纳尔首相在随后的大选中失利,但与伊拉克重建过程中所出现的恐怖攻击、人质斩首事件以及车臣恐怖武装对俄罗斯的攻击来说,可以说还只是一个孤立事件。在2003年的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之后,2004年车臣恐怖分子的攻击行动可以说“一浪高过一浪”。从俄罗斯民航客机空中飞行期间被炸,到车臣总统被暗杀;从俄罗斯政要在大街上遭枪击,到骇人听闻的别斯兰学生被绑架事件,在2004年,无论是俄罗斯政府还是人民,都经历了与车臣恐怖分子斗争的阴暗一年。这些恐怖事件给俄罗斯人民心理造成的伤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和支持,普京政府一再重申坚决打击车臣恐怖力量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俄罗斯人民是这场长期较量的最终胜者。

  和俄罗斯与车臣恐怖势力的较量相比,美国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所遭遇到的各种反美势力的挑战无论从规模还是从血腥程度上,在2004年都达到了新的高峰。截止到12月28日,已有1321名美军官兵在伊拉克丧生。其中,敌对行动死亡1038人,非敌对行动死亡283人。2004年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比武力“倒萨”的2003年高出了一倍多。目前的伊拉克局势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内战的迹象。虽然11月2日布什总统竞选连任美国总统之后不久宣布,向伊拉克增派12000名军人,以帮助稳定局势,并希望在2005年1月30日伊拉克全国大选之前能够稳定局势。但现在来看,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想要在相对平稳中举行大选的愿望正变得越来越渺茫。

  首先,伊拉克境内发生攻击事件的区域范围正在不断扩大。12月21日美军在摩苏尔被炸死亡19人的事例证明,伊恐怖势力疯狂攻击的范围已远远超出了传统上的“逊尼三角”。

  其次,伊拉克反对势力的攻击矛头不仅对准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连伊拉克安全部队、临时政府雇员也都成为了攻击目标,瘫痪甚至推翻临时政府是伊反抗力量的重要目的。

  第三,伊境内反美势力目标明确,短期内就是要破坏美国公布的伊重建时间表,破坏2005年1月的全国大选。

  第四,即便同意与美军和临时政府合作的各派力量很不稳定,对临时政府的各项政策的反感情绪在上升。12月27日,伊拉克逊尼派最大政党领袖哈基姆宣布退出明年1月的选举。这意味着逊尼派很可能不参加明年的大选。如果真的这样,2005年1月大选的实际意义和作用将被大大削弱。美国硬着头皮想要进行下去的大选很可能只会加速伊各派力量之间的对立。

  在这种情况下,2004年的伊拉克重建真的是压在世界心头的一块重石。且不论这场战争和重建进程的争议性,当前伊拉克境内连续不断的暴力、血腥与目前看不到头的重建希望,不仅让国际社会难以体会反恐战争有望进展的宽慰,而且,整个中东局势在恶化的伊拉克重建局势下究竟如何演变?世界反恐局势是否会因为伊重建的失败而激发伊斯兰恐怖主义新的高涨?这些问题我们不仅从2004年找不到答案,总体的看法甚至在变得更加悲观。

  ·地区问题有喜有忧

  2004年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表现同样让人难以乐观。朝鲜核问题在2004年经历了两轮六方会谈,虽然小有进展但没有实质性的突破。美国和朝鲜这两个最大的当事国之间的对立立场没有重大缓解。六方会谈到秋天就进入了停滞状态,原定于9月下旬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夭折。目前各方都已表示同意将在2005年恢复新一轮六方会谈,但究竟什么时候恢复,以及恢复后的六方会谈能否打破僵局,站在2004年岁末的门槛上展望即将到来的2005年,可以说依然前景不明。有分析家认为,2004年全年六方会谈的碌碌无为可能已经使外交解决朝核问题丧失了最好的时机。但是,由于中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坚决的和平立场,政治解决朝核危机的进程不会嘎然而止。

  目前,苏丹达尔富尔危机还没有真正平息,乌克兰的选举风波在12月26日的重选之后正在出现新的僵局。由于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拒绝接受反对党候选人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未来局势的走向尚不明朗。但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11月间发生的新的“红玫瑰革命”,以及其引起的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新一轮抗争,却生动地说明冷战的遗产至今还在困扰着世界政治。在争夺乌克兰的地缘战略竞争中,大国立场的差异不是说依稀还可以见到冷战的痕迹,而是欧洲权力竞争永远会保留难以抹平的疮口。

  当然,2004年的地区局势总的来说有喜有忧。和朝核问题相比,伊朗核武器的双边外交谈判出现了转机。在欧盟、中国与俄罗斯的积极促成下,德黑兰已经表示了暂停提取浓缩铀的意愿,伊朗核问题有了新的解决前景。

  11月初阿拉法特逝世后,中东和平进程戏剧性地出现了“机会之窗”。目前来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2005年1月的选举进展平稳,正在以色列坐牢的激进派首脑宣布退出选举之后,温和派代表阿巴斯有望在继任阿拉法特的巴解执委会主席之后,接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色列的沙龙政府和美国事实上都欢迎阿巴斯掌权,近来也做出了一系列新的和解姿态。持续暴力冲突3年多之后,2004年最后的2个月终于让中东和平有了新的生机。(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