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报道)2005年,汕头市民充满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3:39 大华网

  翻过2004年的日历,发生在市民身边的一切依然历历在目,汕头的变化让人们激动和欣喜;对着迎面而来的2005年,市民仍然有着诸多心愿:

  股市在徘徊低迷之后会不会“牛气”一点?看病打针药价能不能低一点,医保会不会高一些?投资创业赚钱好运多不多?社会治安、孩子读书、市政建设……会不会更好?

  在迎新年的钟声敲过之后,在2005年的岁月里,市民期盼着这一切都能够实现。市民看病打针盼药价降低医保增加

  律师小林,年轻、健康,平常没啥病痛,但人食五谷之物感四时之气,偶尔“头烧额热”也很正常。不久前他因为皮肤搔痒跑了两三家大医院求医,每趟下来都要近200元的医药费,特别是其中有一种药品,他问医生外面药店是否可买到,回答是可以,但他到好几家大药店求购都没有,只得又回医院开了一盒,价格自然不菲。事后小林感慨地说:“现在一般人真是病不起啊!医院的药品价格明显高于市面是不争的事实。”

  小林曾经代理过一宗民事案件,有一名外省来汕民工因为感冒跑到老乡开的私人诊室输液,结果出了事故差点丧命,花去一大笔抢救费用。他认为,从道理上讲,我们当然提倡患者应上正规医院就诊,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对一个经济困难的民工来说谈何容易。前几年老在谈医院要改革,实行“医药分家”,但至今仍不见“大动作”,可见做起来难度不小。当然医院方面也有难处,如果不靠高额的售药利润来弥补,恐怕难以维持正常的运转,这也是“大处方”、“高价药”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受损害的只能是广大患者的利益。

  小林真切期望在新的一年里,医院能够加大改革力度,既增强活力,又减轻患者负担。他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医院可考虑适当提高诊金标准,降低药价或让患者有自由选购药品的权利,真正让老百姓受益。本报记者王开颖小公园老屋“留守者”盼旧房早日改造

  75岁的应惠芳老人独自居住在汕头小公园银珠直街4号的老屋,她家是一幢两层半的小楼,十几平方米的一楼既是客厅,也兼厨房和卫生间,这里虽是危旧房了,老人依然将屋子收拾得很整齐。老人共有四男一女,均已成家立业,各自在外面住。她兴奋地说,儿女们的住房都基本解决了。就是这间老屋我还放不下心,独自在这里留守。她忘不了儿女们小时候的情景,那时候几个男孩子都在狭窄的三楼打通铺,睡觉时挤在一起,又搭了一个阁楼给女孩子睡,楼上说话楼下听,虽然有些拥挤,但叽叽喳喳总是很热闹。

  虽已年届高龄,应惠芳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身体还是相当轻健。如今儿女们事业有成,老人的日子也越过越舒畅,现在她每月可领到300多元的社保退休金,大儿子每月给她寄来300元生活费,其他儿女也尽自己所能,时常给她送来生活费用。在汕头的儿子女儿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来看望她,尽一尽子女的孝心。

  银珠直街以前曾经是繁华热闹的地方,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左邻右舍们陆续搬往市区东部的新居,这里只剩下不见主人的残破旧屋和年久失修的道路。听说这里已列入小公园旧城改造范围,她十分高兴,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动工,早一点住上新房。本报记者王海鹏组成老年人义务巡逻队盼社会治安更安宁

  郑姨是记者的邻居,经常看到她骑着自行车呼呼地来往,从偶尔的闲聊中,记者知道她是热心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这几年来她和关工委的干部们进社区、下农村,和失足青年谈心,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引导高考落榜的年轻人扎根农村创业致富等等,工作繁忙但郑姨干得不亦乐乎。由于经常开展帮教工作,郑姨对社会治安非常关注也有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警民合力,大家共同防范,”郑姨说,像龙湖区的渔州片区社会治安就搞得非常好,农民和民警的关系融洽,农民农闲时戴上红袖圈,自发组成义务巡逻队在全村走动,如果有一个陌生人进村,立刻就被盯上,想要干坏事都不能。谈到身边的朋友还有许多市民遭受“双抢”,郑姨非常痛心气愤,而她对一些人袖手旁观的做法更是深恶痛绝。

  这几年来,郑姨多次到监狱和年轻犯人交谈,鼓励他们好好改造,记者问:“有效果吗?”郑姨显得很坦然,“多少会有点作用,起码解除他们的心理负担,也是尽我们的一份力量。”这就是郑姨的心声,这也是她工作力量的源泉。“每个人都尽一份力量,社区把闲散的劳力比如老年人都集中起来,组成义务的巡逻队,盯着坏人的眼睛多了,谁还敢干坏事?”对来年的社会治安,郑姨开出了良方,她希望老百姓都过上“路不拾遗”的太平日子。本报记者曾漫路杏花街居民盼早日解决“水浸街”

  “要说新年的愿望,我们就是希望政府能够早点解决这里水浸街的现象。”见到记者,金平区杏花街的居民纷纷围上前来对记者说出他们多年来的期望。

  在杏花街,以前只要下一场中雨,整条街两头都浸水,经常淹到摩托车的踏板,每遇暴雨更成“汪洋水街”,给居民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据了解,造成杏花街“水浸街”的原因,主要是现有的排水管道不适应该片区的排水需要、设施不配套等。在杏花街一摩托车停车场工作的陈伯说:“大半年没有下雨,我们也过了些舒心的日子,但是这里水浸街的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长平路现在已经改建好了,只盼政府早日解决我们这里的问题。”一位老太太说:“原本住在这里的许多人都搬走了,是让这长年‘水浸街’给赶跑的。附近新建的楼房也有许多卖不出去,楼价一个劲地往下跌,知道这里情况的人怎么会来这儿买房子呢?政府应该多听听我们老百姓的心声,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难题。”

  据悉,市有关部门已加大整治力度,在完成长平路与华山路交叉口“水浸街”改造工程之后,杏花街改造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工程立项、施工图设计,近期拟将工程预算报送市财政局审核,准备开展工程的招投标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杏花街居民的新年愿望能够实现。本报记者陈史外企老板投资盼赚更多的钱

  汕头明治医药有限公司的彭习文厂长谈到对2005年的期盼时,不假思索的答道:“那当然是把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刚完成资产重组等一系列改革的汕头明治医药有限公司把2005年作为企业的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我们企业在汕头能顺利发展,得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彭厂长由衷地说。“汕头明治医药有限公司本是一家合资公司,因为效益等原因经营上出现一些问题。日本明治株式会社便有意将该企业收购为它的独资公司,但汕头明治医药有限公司原有的部分股份已抵债给别的企业,收购起来非常麻烦。汕头市政府和龙湖区政府得知情况后,从中调解做工作,最终使收购工作顺利完成。政府急企业之所急的举动很让我们感动,增强了我们在汕投资的信心。”

  据彭厂长介绍,汕头明治医药有限公司今年在汕增资了3000万元,今后5年内将继续增资扩产。并且把汕头明治医药有限公司作为明治株式会社的重要生产基地,将不断增加产品的出口比率。彭厂长说:“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会相应提高员工福利。所以2005年,对我而言,就是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为企业、为员工赚更多的钱。”本报记者余韵老张下岗当上专业炒手盼新年股市涨涨涨

  虽然今年股民叫苦连天,股市行情板经常看着双眼“发绿”,可股民的热情依然高涨,年过半百的老张就是其中一员。2001年下岗后,老张确实迷茫了一阵子,“4050”一族的他正是找工作的困难户,如何为自己找到生计呢?思前想后老张决定变炒股业余户为专业户。早上9点半到股市“上班”,11点半回家吃饭,中午1点又到股市报到,下午3点回家,炒股使老张的生活变得很充实又有规律。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当老股民们怨声载道时,老张却每有斩获。

  老张还拜女儿为师开始学电脑,再请专业人士安装了炒股软件。一个月后,老张成了网上股民,一杯热茶、一部电话、一把椅子、一部电脑,成了老张每天生活的重心。

  “这两年的股市一直很低迷,总体上我亏了,但炒股能认识股民朋友,学习一些金融知识,而且还让我学会用电脑,收获已经很多。新年的愿望是希望股市节节高升,让股民们能开开心心过个肥年。”本报记者张晓丹父母“望子成龙”盼儿考上重点中学

  时针已指向夜晚11点,看到上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仍猫着腰在灯下埋头做作业,在机关工作的刘女士心疼地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了,现在不是提倡减负、素质教育么?”

  其实对于作业这个问题,刘女士承认就像对孩子上重点中学一样存在一种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抱怨老师的作业多,另一方面又让儿子双休日上作文班、奥数班;一方面觉得搞重点中学不利于全面提高和大多数孩子的成长,另一方面又盼望重点中学存在并让孩子考上。刘女士笑称:“也许我这样想太自私了,就算是家长望子成龙的一种副作用吧。”

  刘女士的儿子从很小的时候就识字读书,阅读了同龄人不多见的大量书籍,学习成绩在班里经常名列前茅。但她不敢掉以轻心,现在到处谈竞争,聪明的孩子到处是,稍一松懈便可能掉下来,因此她还是抓得很紧。谈到新年的期盼,她倒是十分爽快:“期望政府建更多的优质学校,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期望孩子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顺利考上重点中学。我还在考虑,孩子上初一后应该让他适度放松,多一点文体和社会活动,读成书呆子可不行。”本报记者王开颖收废品的安徽外来工盼买辆有牌的三轮车

  见到黄大娘的时候,她正在捆扎一堆堆收来的报纸,见记者拎着两个纸箱上前,她问“要卖的吗?”记者顺手抓过旁边的小凳子坐了下来,便和她攀谈开来。

  黄大娘告诉记者,她是安徽阜阳人,来汕头有一年工夫了,先是大儿子来这收废品,跟着他们老俩口就来了。现在儿子专门给这一片区收垃圾,她和丈夫就骑着三轮车到处跑,收废品。黄大娘住的是一爿废弃的平房,在楼下,阴暗潮湿,一股霉味弥漫出来,房顶房内都堆满了收来的各种废品。黄大娘说,“有这住已经很好了,儿子给居委扫垃圾,居委没收房租,老乡很多还睡马路呢。”“那为什么离开老家到这来?”记者问。黄大娘说,“几年前家里闹水灾闹穷了,地又没多少,种粮食挣不到钱,儿子娶媳妇欠下一笔债,没办法就出来了。”几年来,黄大娘和老伴走过西安、新疆等地,收废品、修鞋都做过。“汕头这个地方好,天气不冷,”黄大娘一边捆着报纸一边说,“昨晚我老家小儿子打电话给他爸,说明天就放假了。我这小儿子听话,书读得好,明年就盼他考上高中。”对于明年,黄大娘还有一个实在的愿望,“攒钱买辆上牌的三轮车,这样就不用怕被没收了”。本报记者曾漫路想过车瘾的都市人盼新年降价买新车

  如今,成为有车一族是许多都市人的梦想。娟,从年初开始就在我耳边唠叨着买车的事情。近日拨通她的电话时,恰巧她在车行看车,“现在车价降得正合我意,我要买辆新车过新年了。”

  娟有一个幸福的两口之家,夫妻两人非常喜欢旅游,可由于工作繁忙的缘故,他们俩很少能有放长假旅游的机会,因此汕头附近的休闲度假场所成了他们放松身心的首选,可没有自己的汽车去哪都觉得不方便,所以娟和他老公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然后利用周末时光自驾车旅游。

  10万元的汽车价格对于月收入近一万元的夫妻俩来说是可以承受的,但由于车市车价浮动比较大,他们一直都没能下定决心购买。“今天下午在网上看到威乐降价一万元,而飞度的价格也降了一万多,我就迫不及待地过来车行问问情况比较比较。明年起实行路桥年票制,对我们这些喜欢旅游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所以我们新年前买部车,春节假期就可以开着自己的车旅游了。”本报记者张晓丹租房搬房的年轻白领盼望自己买房过日子

  来自普宁的林先生1999年从汕头大学毕业后留在汕头工作,从每月1400元的工资干起,目前担任一家医药公司代理,每月收入约4000元钱。“看来我明年就能实现买房目标了,”林先生满怀信心地表示。

  “现在福利分房基本停止了,对我们这些大学毕业才几年的年轻人来说,没赶上分房的黄金时代,但这不表示我们没有能力拥有自己的房子。”对于长期租房的感受,林先生用两字来表示———“动荡”。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他搬了四次房子。“没有自己的房子,总有种居无定所的感觉,再说我明年打算结婚,所以买房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目前汕头有不少新楼盘陆续推出,林先生和他的女友一有时间就去逛楼市:“这是我们拍拖的一个节目。”他们理想的住房是“三房两厅、光线充足、在小区较中心位置、区内有儿童娱乐设施,而且有完善的物业管理”,林先生希望明年的房价能再降些,再多一些购房的优惠政策,让那些口袋里不厚实的工薪阶层也能买得起大房子。本报记者余韵(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