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晚报》伴台胞渡海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真情服务一周年,受到台胞欢迎
《厦门晚报》伴台胞渡海峡(图)
  2004年元旦,《厦门晚报》登上了厦金直航航班,成为祖国大陆第一家对台宣传的报纸。一年来,《厦门晚报》365天,风雨无阻陪伴台胞的旅程,为他们提供大量的新闻资讯,并跟随着他们的脚步,一路来到台北、台南……

  2004年12月29日下午两点,我们站在一摞新鲜出炉的《厦门晚报》旁,从厦鼓海峡向外眺望,阳光灿烂,厦金航线的一艘艘班轮,正静候着,准备驶向广阔的厦金海域。

  一捆《厦门晚报》拆分后,很快由和平码头专人帮助放到候船大厅、出境厅、入境厅的报架上,方便旅客经过时取阅。码头上的货运工作人员小梅动作麻利,将另外三捆《厦门晚报》分别通过海员通道送给上午从金门开过来的“新金龙”号、“东方之星”号、“马可波罗”号的船员,由他们拿上船。

  14时10分,第一个航班“新金龙”号的旅客开始通关、登船。有的旅客手中还拿着候船时没看完的当天的《厦门晚报》。

  一旁,“东方之星”号、“马可波罗”号,悠闲地靠泊着。我们在船长李先生的引导下,登上了“马可波罗”号。“马可波罗”号最多可容纳旅客196人,听说我们是在《厦门晚报》登上厦金航线一周年之际,专门送报上船时,船长带着我们来到船舱,他告诉我们,每次回到金门,总会有20多位乘客将《厦门晚报》带走,再飞往其他城市。

  船长和船员也是《厦门晚报》的老读者了,有的船员在船上工作忙,没时间看,总是习惯将报纸带回家看。船长说,喜欢看有关社会、体育娱乐、生活等方面的新闻。直爽的轮机长姓金,是位金门人,他常看《厦门晚报》,还会带回家看,而“以前看得更凶,因为晚上都住在船上”。

  我们听了都笑了,“祖国大陆的报纸好看吗?”老金说,金门与厦门接触较多,常来常往,了解较多,所以闲时也喜欢看看厦门的新闻。而台湾本岛的乘客的感觉可能是“很新鲜”,因而“更有兴趣”,因为,“大陆的报纸在台湾很难得一见”。

  15时,船长指指船舱走道上的一张茶几,提醒船员小林:“要上客了,把报纸摆上来吧!”

  旅客们很快从码头鱼贯而出。台商李先生在厦门从事房地产业,他对《厦门晚报》登上厦金航线连连点头称好。他说,最关心《厦门晚报》社会时事方面的报道,在船上也会拿一张来看看。他建议,如果能像飞机上那样,将报纸夹在每张椅子背后就更方便了。

  一位穿红夹克的旅客出现在出口处,显得很醒目。有趣的是,他手中一件行李也没有,很潇洒地只抓着一份报纸,鲜红的《厦门晚报》报头格外引人注意。

  这位在厦门做贸易的台商姓朱,在祖国大陆经商已经8年,准备取道金门回台北过新年。行李已经由家人先行拎上船了,报纸自己随身带,“因为上船还要看的”。他说,最关注《厦门晚报》的台湾新闻,“因为两岸媒体的‘声音’经常不一样,要看一看比较一下有什么不同。”

  15时50分,我们目送“马可波罗”号离开和平码头。望着渐行渐远的游船和要回台北过新年的热情读者朱先生,我不由想到,夏天从台南参加学术活动归来的厦大教授周长楫告诉我们的一件事:在台南科技大学,学术会议的间歇,大家都拿出带来的报纸翻看,周老师很惊奇地发现有位与会者竟然在看《厦门晚报》!来自祖国大陆的代表可是只有周老师啊!周老师很高兴地上前打招呼,“你也看《厦门晚报》啊!”对方笑着点头回答,“对!”

  16时,离开和平码头时,我们留心了一下,很高兴地看到设在候船厅、出境处、入境处的报架上,《厦门晚报》已经被经过的台胞、金胞拿光了。

  记者 陈心华 王蔚然

  图为“东方之星”号船员正在向船上搬晚报

  本版摄影:王蔚然 唐捷 叶明亮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