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百只珍稀水鸟游进中山公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来自全国各地,管理员恳请市民莫惊扰驱赶
近百只珍稀水鸟游进中山公园(图)
  本报讯 (陈彤 刘宇舜林雯芬)今天是2005年第一天,也是一群可爱的珍稀水鸟迁到厦门的第一天。上午,中山公园将近百只从上海、青海湖等地游来的可爱小家伙放养到公园的湖里。

  中山公园主任许树俭介绍,这群形态各异的小家伙们共有八类,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鸳鸯、黑天鹅等,还有远从青藏高原而来的斑头雁、赤庄鸭等。其中斑头雁是世界上分布地域海拔最高的一种雁类,常见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

  记者看到,在一群水禽类鸟中,身形较大的斑嘴鹈鹕显得引人注目。它们气定神闲的样子十分招人喜欢。据悉,全世界大约有7—8种鹈鹕。有些种类的鹈鹕体长可达180厘米,翼展长度可达3米,体重13千克,是现存鸟类中体型最大的鸟类之一。

  去年8月,中山公园已试放过一批普通水禽类动物下水,以北京鸭、家鹅为主,今天,又增加近百只珍贵品种,公园内湖面上一下子热闹起来。仅今天放养的这批小家伙,就价值20多万元,其中一只鹈鹕的身价就高达8000元。

  小家伙的食量也是惊人。据悉,近百只水禽,每天要消耗数百公斤的谷子及若干小鱼,如一只鹈鹕每天就要吃4公斤左右的小鱼。

  公园还在湖里搭建了休息平台,供小家伙们嬉戏。如果它们很快适应了厦门的新生活,再过一年左右,就可生养下一代了。“但大家可别去打扰小家伙的幸福安静生活。”公园管理处同志再三叮嘱。他们介绍,去年8月试放养以来,有十几只动物已发生不幸。原因多种多样:有人拿着好大的石头去打,有人去惊扰驱赶,居然还发现有人居心不良,抓小家伙们回家煮来吃。

  小家伙另外一个生活困扰是水。目前,公园内湖泊是不流动的水,平时依靠雨水调剂。公园也正在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增援一些中水(处理过的污水)使用。

  刘东华 摄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