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新交规今起正式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4:32 扬子晚报

  《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今天起正式实施了。今天一早,记者跟随省公安厅交管局执法检查组,分别对南京市区、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扬州以及京沪高速公路的“新交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并就该条例中市民容易疏忽的内容,予以进一步解释提醒。

  现场:酒店班车超载受重罚

  上午10点左右,南京交警二大队民警在龙蟠中路金润发附近查扣一辆酒店超载班车。车主是一海鲜酒家,限载44人的大客车上竟然挤了102人。老的交规规定,这类超载情况对司机罚200元,扣2分,并对乘客进行疏散;但根据新交规,如此严重的超载要罚款1000元,扣留车辆,并吊扣司机驾照3个月。司机连称单位没有组织学习新交规,这下闯了大祸。

  在龙蟠路和白下路路口,一小商贩骑着无牌自行车被交警拦下。商贩称这辆车是自己在江宁买的,已经骑了10多年。交警解释,像这类情况,以前通常对骑车人罚款50元,但新交规规定,如果骑车人能出示购车证明,罚款20元;如果不能出示证明的,则要予以扣车,进一步调查车辆来源。新规定不仅更加人性化,也有利于打击不法黑车现象。

  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处罚细则已经发到了全省每个交巡警手中。各市已组织对全体交警进行培训,要求熟记、熟背、熟练使用。目前,机动车驾驶员可以通过登陆网站、打电话或168声讯台等方式查询交通违章情况,今后,也可以到各地交管所领取或购买新的交通违法处罚细则手册。

  提醒:谨防“细节”触雷

  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大家,新交规除了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车祸责任等“大事”作了新的规定外,还有许多“小细节”同大家过去习惯的“老做法”不同,如果不加注意,也容易“触雷”。

  3个月不交罚款记12分比如,过去司机违章被曝光,许多司机平时不去查询自己的曝光信息,习惯了到驾照年审前一次性为罚款“买单”;而根据新交规,机动车驾驶员逾期3个月未缴纳罚款、连续两次逾期未缴纳罚款的,将记12分,并扣留驾驶证。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

  爱车美容要“适度”从今天开始,喜欢超酷超炫的车主要当心了。因为按照《条例》规定,如果机动车非法安装标志灯具的,罚款10002000元,并要予以收缴、强制拆除;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罚款100元;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安装妨碍驾驶人视线物品的,罚款50元;机动车违反规定安装或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的光电设备、高音喇叭、大功率音响或者影响交通管理设施功能的其他设置的,罚款200元,并予以没收,强制拆除、销毁。

  不好好骑车也要罚款驾驶摩托车手离开车把、车把上悬挂物品的,罚款50元;驾驶非机动车时双手离把、手中持物、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曲折竞驶;以及骑独轮自行车和双人情侣自行车上路的,罚款20元。未满12周岁驾驶自行车、三轮车;未满16周岁驾驶、驾驶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罚款5元。此外,滑板、溜冰鞋等也不能上路,否则要罚款5元。徐丹 薛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