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外来工加薪彰显时代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5:53 信息时报

  十几年前,有一位香港老板算了笔简单的账:在香港需要每月3000港元才能招到的工人在内地不到300元人民币即可招到,到深圳投资办个500人规模的小厂,仅在工资上他每年就可赚上千万元。事实的确如此,改革开放以来,到内地投资办厂的众多外企几乎无一例外地对内地廉价劳动力产生了浓厚兴趣,而我们严重过剩的劳动力也实实在在地满足了他们的如意算盘。

  时间来到了二十一世纪。当初人满为患的外来工进城现象似乎已趋向平静,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招不到工人而发愁。据媒体报道,2004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外来工缺口高达200万,如此大的短缺大大出人意料。调查显示,工人缺口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外来工认为待遇太差,许多老板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仍不愿提高工资。工人们只好另谋出路。

  劳动力的紧缺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水平与经济效益,老板们终于坐不住了,开始考虑改善工人待遇:2004年下半年,东莞许多生产型企业决定提高工人工资,缩短加班时间,改善生产与生活环境;昨日有报道,佛山大部分企业甚至以每月提高20%的薪金为条件,吸引更多优秀的外来工。给外来工加薪俨然成为一种潮流。

  事实上,以降低劳动成本来提高企业利润的思想在今天已显得不合时宜。在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中国,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亦越发的举足轻重,以人为本则成为提高生产力和企业竞争力的先决条件。因此,给工人增加工资就是为企业增加生产力。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劳动力的文化素质普遍偏低。二十多年来,随着教育的发展,外来工的文化层次有了明显的提高。加上各地职业教育与就业培训机制的完善,今天走向工作岗位的外来工,其工作能力已显得相当成熟。因此,给工人增加工资就是对知识与技能的投资。

  我们注意到,那些拖欠工资、欠薪逃跑、克扣或压低工资以谋取剩余价值的企业,都是一些没有发展前途的小企业。而那些大企业及那些期待做大的企业,都把工人当成企业的主人。因此,给工人增加工资也是做大做强的必要条件之一。

  党和国家对农村经济的扶持,使今天的外来农民工对企业的依赖性明显降低。笔者有理由相信,善待外来工,留住外来工,会快速形成良性循环局面,对推动企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