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2万人接受调查 江苏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全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6: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历时两年半,辗转全省8个市(县、区)采集取样、调查分析,昨天,江苏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抽样调查结果正式出炉,省卫生厅和省疾控中心对此进行了详细通报。

  粗粮吃多了城市居民嘴变“刁”“我们才吃肉,你们又吃杂粮了”,从此次调查数据来看,如此类似于流行“段子”中的现象在调查结果中有非常明显的体现。从全省城乡居民食物摄入量来看,与1992年第三次调查相比,2002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大米在城市居民的主食当中已经不再占据坚不可摧的地位。从原来的301.1克/日的摄入量下降到193.2克/日。取而代之的是面制品及一些谷类、薯类等粗粮的每日摄入量有了明显提高。此外,畜禽类每日摄入量也从1992年的140.8克/日下降到2002年的109.3克/日。而农村的畜禽类摄入量却从69.9克/日上升到80.3克/日,杂粮的每日摄入量也与城市居民背道而驰,呈明显下降趋势。这倒应了一句流传很广的农村居民的感叹:“我们富裕了,可以大口吃肉时,你们城里人却开始挑野菜吃粗粮了。”专家解析: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省居民热能与蛋白质摄入基本得到满足,动物性食物品种结构优化,城市畜禽类消费量降低,奶类、蛋类消费量增加,而农村动物性食物人均每日消费量则处在增长时期。全省动物性食物消费量达194.8克/日,高于全国动物性食物消费的平均水平;优质蛋白质比例从36.8%提高到40.5%,碳水化合物供热比由60.3%下降为55.4%。我省居民各类食物消费量中蔬菜水果消费量不高,奶类消费仍然偏低;营养素、脂肪量摄入偏高,脂肪供能比已达31.2%,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30%上限;钙摄入量总体偏低,仅占钙适宜摄入量的50%左右。各种食物消费量不同地区差异很大,如南京建邺区畜禽肉类、奶类、蛋类、鱼虾类每标准人日摄入量分别达145.9g、81.9g、48.2g、50.5g,而蔬菜为287.3g,动物性食物消费偏高,蔬菜消费量偏低,脂肪供能比已高达37.3%。

  城市小胖墩比农村多了近两倍在成年人中,无论性别、年龄、城乡差别,超重或肥胖的比例已经远远高于营养不良。从统计表格上可以看出,人到三十,发胖的比例开始猛增,达到了26.8%,45岁-60岁年龄段的发胖人数最多,占到了近四成。而在孩子当中,城市中的小胖墩要明显多过农村。6岁-17.9岁的城市孩子中,超重的孩子占9.6%,肥胖的占4.9%,而这个年龄段中,农村超重和肥胖的孩子之和比例也只有5.1%,而低体重的孩子却占到了13.6%的比例。专家解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超重肥胖患病率也迅速上升。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评价,我省城市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肥胖率为41.3%,农村也达24.9%,45岁-60岁年龄组达36.2%,成年人超重/肥胖比例过高。而6岁-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也比较严重,该年龄组人群城市超重/肥胖率已达14.5%。城乡中营养不良的患病率开始走“下坡路”,6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率低,仅为1.9%,比1992年下降了68.3%,成年人营养不良发生率也不高,为4.7%。

  18岁以上女性三成多都贫血农村居民的贫血率无论男女都比城区居民要高出7个百分点。从年龄组分段数据可以看出,女性从18岁开始,贫血率就一直在30%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贫血率也在年年上升。而进入60岁,有超过三成的男性也开始出现贫血。专家解析:从调查情况来看,城乡居民的贫血患病率都比较高。本次调查共测定血红蛋白12285人,贫血率为26.5%;随着年龄的增长,贫血患病率呈上升趋势,60岁及以上人群贫血患病率最高,达37.0%;6岁-18岁年龄组儿童最低,也达17.1%。

  城市居民饱受“富贵病”困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这些慢性疾病被人们称做“富贵病”,从发病情况来看,城市居民普遍高于农村居民。高血压城市居民发病率为31.7%,比农村高了近一成。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也在提高,45岁之后,发病率已在30%以上,进入花甲之年,调查人群中一半多的居民都在受到该病的困扰。城市居民糖尿病的患者占6.9%,农村患者为2.6%,城市糖尿病患者是农村的近三倍。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等,城市居民患病率都比农村的要高。城市居民血脂异常比农村居民高出了十多个百分点。专家解析:近年来,与营养相关的各种慢性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我省标化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血脂异常率分别为19.3%、2.6%、17.8%,其中60岁以上分别已达54.4%、7.8%、25.2%;城市成年人慢性病患病率较高,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31.7%和6.9%。慢性病患病率高是我省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控制慢性病已经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营养知识缺乏、膳食不合理是造成我省居民贫血、高血脂、糖尿病、高血脂以及肥胖等慢性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需要大力开展营养教育,进行营养及营养相关疾病的监测及干预工作,倡导平衡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全省近2万人接受调查此次抽样调查是应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我国于1959年、1982年和1992年曾开展过3次全国营养调查,2002年是我国第四次全国性的营养调查。我省的南京市建邺区、徐州市九里区、江阴市、太仓市、海门市、句容市、睢宁县、泗洪县共8个市(县、区)5995户家庭被抽取,其中南京市建邺区是全国大城市的抽样点。本次调查包括询问调查、医学体检、实验室检测和膳食调查4个部分。全省抽取膳食调查户1451户、非膳食调查户2881户、特殊人群扩大调查户1663户,共有5995户18927人参加调查,其中体检12460人,血压测定9173人,血脂测定4981人,血红蛋白测定12285人,血糖测定5159人。此次调查由省卫生厅、科技厅和统计局组成的调查小组共同完成。现场调查于2002年9-12月展开。

  作者:金海亮 冯家清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