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新法规 “法力”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6:30 新华网

  从今天起实行的88项新法规,对上海市民生活影响到底有多大?这些可让大家买得更便宜、吃得更安全、生活更美好的“新法”,是否开始“起效”了?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先行“查验”了一番。47部国家级法规元旦起实施十大亮点(附全文)

  降价还得等等看

  进口车价 尚未翻牌

  早已看中一辆丰田佳美轿车的王先生,得知今年进口轿车关税将降至30%、进口车配额制度也将取消的好消息,迟迟没有出手购买。今天上午,他去车市一看,发现进口车价码基本都没有翻牌。

  为什么今天进口汽车没有应声降价?一方面,这一利好消息传了近半年,对车价打压效应已提前释放了许多。此外,哪怕在新年前几天享受关税降低的进口汽车,从保税区仓库、车商到消费者手中,也还要有一段时日,而在车市中亮相的进口车都是按去年关税标准“落地”的。但不可否认,今年车市降价风潮会慢慢来临。

  进口关税 下调至9.9%

  今年是我国履行“入世”承诺、实现较大幅度降税的最后一年,进口产品关税总体将降低至9.9%的水平。其中,进口化妆品关税降至10%,威士忌、烈性葡萄酒等酒类产品关税由19.2%降至10%。另外,今年还将新增数码相机、家用摄录机、游戏机等一批零关税商品。同样由于享受今年低关税的进口产品上柜销售还需一段时日,进口货今日降价效应并不明显。

  吃穿权益受保障

  食品安全标志 多了

  今天上午,记者在华联超市看到,酱油、醋、方便面等食品都贴上食品安全(QS)标志。国家质检总局今年起对肉制品、奶制品、方便食品、散装速冻食品等10类食品实施食品品质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新法规看来起了作用,散装速冻食品未加贴QS标志一律不准上市销售。

  衣服甲醛含量 明了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从今天起正式实施,这是一项有利于万千百姓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主要考核技术指标为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异味、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5项,这意味着纺织品中的甲醛不再能悄然隐身于我们周围了。

  新法规越来越多

  人民币在国外 吃香了

  今天,王小姐比以前多带1.4万元人民币出国。因为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由原来的6000元调整为2万元了。这是我国近20年来第4次大幅度调整人民币出入境限额。目前,不但港、澳地区对人民币需求不断增加,人民币在俄罗斯、蒙古、越南、缅甸、尼泊尔等周边国家也成为边贸结算的主要币种。

  新法管市场 规范了

  新法越来越多,说明我国市场管理越来越规范。今天起实施的新法规还有:近百种新版发票投入使用;新广告法开始实施;严禁场外非法股票交易;七大行业超标用水将收高价;不得查封已付全款的抵押房;普通商品进口许可证管理取消等等。(记者秦武平习慧泽实习生刘华宾)(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