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望:2004中国军队最抢眼的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31 新华网

  中英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6月20日,黄海海域。

  由英国海军海上部队司令大卫·斯内尔森少将率领的英国海军“埃克塞特”号和“灰色漂泊者”号补给舰,与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远洋补给舰,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次联合搜救演习增进了中英友谊和两军交往,促进了我军与外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这次演习,我军探索了与外军进行海上联合搜救的组织方法和实施程序,提高了我军与外军协作的能力。

  “友谊———2004”中巴联合反恐演习

  8月6日,新疆塔什库尔干。

  这次演习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两军首次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也是两军首次在高寒地区实施联合反恐演习。这次演习是在世界范围内恐怖主义盛行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体现了中国日益活跃的军事外交。

  而且,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在中国新疆地区联合举行的这次反恐演习,对深化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的内涵、加强中国西部地区安全、提高中国军队“反恐”作战能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铁拳———2004”军演

  9月25日,河南驻马店。

  这是一场在信息化条件下和联合作战背景下的山地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演习。这次演习,中国邀请了俄罗斯、泰国、印度、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老挝、缅甸、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16国的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到现场观摩,是迄今为止中国邀请国家最多、军事观察员层次最高、对外展示规模最大的实兵实弹演习。这次演习得到了外军代表的高度评价,充分地展示了中国军队在山地作战中的战斗力。

  中澳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10月14日,黄海海域。

  中国海军首次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海军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次联合演习由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学增将军和澳大利亚海军海上司令部司令罗恩·莫菲特将军联合指挥。演习促进了中澳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中澳两国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和处理海难事故的能力。在演习中,中方的“哈尔滨”号舰表现卓越,得到澳方将领的充分肯定。

  空降兵实投实降实战演习

  11月12日,湖北孝感。

  这次空降兵演习空投的人员、装备数量,在解放军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在这次演习中,空降兵的重装空投技术有了新突破,空投机型由单一机型发展到多种机型,空投重量提高了3倍,从原来的单件空投实现了多件连投。另外,这次演习在装备编配、火力运用、军兵种合成上进行了一体化探索,战斗力量和保障力量综合运用,显现出了未来空降作战的雏形。这次演习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降兵现有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了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