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盖窨井“陷害”市民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35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又有读者反映二环路梅峰宾馆前的一个窨井盖被盗。近来,窨井盖连遭“黑手”,行人也不断遭“陷阱”暗算而受伤。调查窨井盖损失惨重

  福州市政工程处排水所李所长介绍,2004年他们损失的窨井盖将近2200个,前两周内,在福马路、五里亭引桥旁及临近鼓山一带,平均每晚有十来个窨井盖遭遇“黑手”。而在城乡结合处,如乌龙江大道一带,每晚损失达五六十个,市政工程处仅窨井盖项目上的损失每年就达10多万元。

  在福州自来水公司营业管线所的记录里,该公司平均每月损失近200个窨井盖。有不少井盖上午刚补好,下午就“不翼而飞”。

  福州市电信局线路维护中心的张经理向记者介绍,化工路一带的窨井盖被盗较严重,此处路段窨井盖每月损失达30多个,临近春节的这段时间飙升至50多个,若以每个近300元的造价来计算,每月损失近万元。伤害无盖之井是“雷区”

  李所长介绍,那些无盖之井若在巡查人员发现之前还未盖上,将成为埋伏在市民身边危险的“雷区”。这些无盖窨井较深的达5至6米,较浅的也有1至2米,若市民误坠其中,甚至难以被发现。对策废品回收部门加强管理

  李所长说,这些窨井盖一般都是铁铸的,盖得也很严实,如果没有专用工具很难撬开。偷盗者都是在四处无人的情况下作案的,偏僻路段行人也少,想要抓住他们比较困难。

  “要加强打击力度!”李所长认为,废品回收部门应该担负起举报的责任,让偷盗者失去市场。同时,相关法律部门可制定法规,规定变卖公共财务者需出示有关部门的证明文件,否则是非法的。另外,如果窨井盖上刻有所属单位的名称,废品回收站应核实后再收购。

  福州市电信局的张经理说,目前打算推广球磨复合式材料做的窨井盖,这种材料没有被盗的价值。今年还将考虑在窨井盖里装上监控系统,更好地防盗。本报行动给窨井都安上盖子

  宁德一公司愿与本报合作,给福州的无盖窨井安上盖子,该公司将免费提供新型材料的窨井盖。据称这种新型材料价格低廉,当废铁卖都没人要。

  即日起,本报开通“搜寻榕城无盖窨井”热线0591-87806110,如果您发现哪里有窨井盖被盗,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让我们一起在春节前给那些无盖的窨井戴上“帽子”。如果您有更有效的方法,不妨给我们打电话。

  偷盗窨井盖如何定罪

  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林伯冬律师说,如果井盖被盗后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则定为一般盗窃罪;如果造成人员伤亡或公司财物重大损失,则以危害公共安全定罪,需承担刑事责任。再生资源行业如何规范

  2004年11月18日,福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目前共有67个会员加入该协会,该行业协会成立后,对废品收购从业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鉴定和发证,实行统一着装、亮牌经营和持证上岗,实现通过行业自律,配合政府部门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进行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