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版:2004"最后一贼"与2005"第一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8:07 新华网

  去年公交总队抓获扒手2700余名 今晨九时反扒民警拿下新年“第一贼”

  今天一早,记者就接到了公交总队船板派出所所长王家跃的电话:“我们这里全员出动了,你还不过来看看?”记者急忙赶到了船板派出所。这个派出所在市民中知名度不高,但在“专业人士”中可谓威名赫赫———这是全市的“审扒专业户”,在“贼界”流传着一个规则:进过船板派出所的人才算有“面子”,就是说进过船板派出所,说明他们是“输”在高手手下,“死”了也算值得。船板这个派出所还有一个特点:控制空间范围最广,由于所有巴士公交车停车场都在他们管辖范围,所以北到十三陵,南到黄村火车站、东到通州武夷花园、西到门头沟大峪,都有他们的辖区,民警开玩笑“出一趟110,要是刹不住车,可就出了北京地界了!”还有就是他们的辖区地下最深,包括地下40米的西直门地铁站。

  在赶往派出所途中,记者从公交总队了解到,截止到今天零点,2004年全年公交总队共抓获扒手2700余名,光船板派出所就送审900多。元旦3天假期,反扒民警全部停休,都在繁华商业街区、交通枢纽、公园景点、风景区等容易发案的线路和车站工作。而今天反扒民警除了抓贼外,其实还都有一点竞争的劲头:看谁能第一下拿下扒手,得一个新年的好彩头。

  9点15分,110指挥中心电话铃声一声炸响,王家跃立即喜上眉梢,一边告诉记者“肯定下人了”,一边跑着过去接电话:“反扒大队侦查3队朱柏川和张立平2个探组……9点10分,908路长营北站……2个扒手!好!我们等着。”9点47分,朱百川和张立平将2名扒窃嫌疑人送到了船板派出所审查,2个嫌疑人年纪都在30岁上下。

  朱百川告诉记者,他们2个探组从5点多就从家里出来,跟头班车。因为要跟的线路都在郊区,比较荒凉,所以2个探组约好一起工作,以控制局面。8点30分左右,他们在908路五里桥车站突然发现刚刚进站的公交车里面有1个穿蓝棉服的男青年怎么看都别扭,“没准是贼!”几个反扒民警不约而同上了908路,并很快发现刚才看到的那名男青年果然不地道,而车上还有他的1个同伙。由于车上人特别多,公交车在接下来的3站都没有停车。眼看车要进长营北站,“蓝棉服”在同伙的掩护下,用两指迅速从一个外地青年的后裤兜里掏出了一个皮夹子。反扒民警看个真切,立即扑了上去,只用不到3秒钟的时间,就将2名嫌疑人制服,当皮夹子从扒手的掌心里落到车厢地板上时,那名外地男青年才意识到自己被偷了。(记者周明杰)

  2004最后一夜王府井金街上演反扒大戏

  贺岁大片《天下无贼》余热未消,而昨天,2004年的最后一个夜晚,记者在东城公安分局王府井派出所的监控中心里却亲眼目睹了一场“现场直播”的反扒大戏。与片中群贼令人眼花缭乱的“偷技”相比,这两个偷手机的窃贼就显得“笨手笨脚”,刚一出手,就被早已等候多时的便衣民警抓了个正着。

  昨夜,王府井商业街异常热闹,游人如织。监控中心接到在王府井大街巡视的便衣民警打来的电话:一个“棕西服”和一个“蓝棉服”一直在王府井大街南口伺机作案。监控定位后,大屏幕上出现了两名嫌疑人鬼鬼祟祟的踪影,只见两名窃贼在几次空手而归后,盯上了一对年轻情侣,女孩斜挎的背包成了他们的目标。“棕西服”紧跟在两人身后,把手伸进背包翻找,见人多就把手缩回去,但始终不肯放弃,“蓝棉服”则一直偷眼窥探着左右,两人还时不时交换眼色。两个窃贼跟着这对男女过了马路,终于,“棕西服”从女孩的背包里掏出了一部手机,正准备将赃物转移给“蓝棉服”时,早已盯上他们的反扒高手一个箭步冲上前将“棕西服”摁倒在地。见势不好,“蓝棉服”转身就溜,却与另外两名民警撞了个满怀。“好!太棒了!漂亮!”监控中心里一片欢呼。派出所副所长何飞兴奋的说,到今天为止,监控录像中那位擒贼的反扒高手已经抓到窃贼90名。而这也是王府井大街派出所打击现行队2004年抓获的第156名扒窃现行的犯罪嫌疑人。“我们是全方位监控,一旦锁定目标,绝无漏网!”

  两名嫌疑人刚被带回派出所时还百般抵赖,但当民警把他们带到监控中心的大屏幕前,两人全都哑口无言。随后,记者见到了录像中的“反扒高手”谢海宝。他说,每年年末,都会抓到不少想趁机“捞一把”的窃贼,由于严冬人们只顾匆匆赶路,且衣装较厚,即使扒手行窃也不易察觉。且窃贼更偏爱把逛街的情侣当作目标,因为情侣的注意力一般都没有放在随身的财物上。谢海宝搓着冻红的双手,笑着说:“元旦春节,逛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人多,贼也多。你们知道我们反扒民警最希望的是什么吗?‘天下无贼’啊!”(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