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商业运营 工程一流成中国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8:52 新华网

  几年前,北美和欧洲大陆,长达150多万公里的油气管线,四通八达,密如蛛网。广袤的东亚和南亚,却难见磅礴的油气管线在大地舒展。亚洲东部油气管网气吞山河的大手笔在哪里?中国天然气长输管线的大制作在何方?

  今天,公元2004年12月30日。中国天然气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日子。中国人将骄傲而自豪地向世界宣布:中国天然气管网的“脊梁”西气东输工程全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滚滚西气将翻山越岭涌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从此,绵延4000公里、横贯中华大地的钢铁长龙将深深镌刻于世界油气管网的版图上。

  世纪宏愿,今朝梦圆。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点燃了中国能源新世纪的烽火,西气东输管道建设,奏响了新世纪的争气歌———

  资源争气:新型能源是不熄的圣火

  中国的西部寄托着中国人期盼天然气的希望。从古至今人类与石油、天然气就有着不解之缘。近2000年前《汉书·地理志》上记载:“高奴,有洧水可燃。”900多年前,四川地区的人们开始开采天然气。而古波斯人把天然气称为“永不熄灭的火炬”。这把“火炬”照亮了人类应用新能源的新纪元。中国西部,再现了一部世界天然气发展史的生动缩影。

  多年前,一位地质家曾预言:中国的油气分布规律是东油西气。地质家的话被后来的勘探结果印证了。的确如此,中国西部是天然气的富集区。当年,火焰山下“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的繁忙景象;车师、高昌王国和回鹘王国的嬗变更替;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曾经掀腾的黎庶干戈之役,数世烟火之警,都一一从岁月前闪过。代之而来的是西部天然气能源迅疾的脚步声。

  有资料显示,中国石油累计探明的天然气地质储量已达3.8万亿立方米,构成了川渝、青海、长庆、塔里木四大气区。根据最新油气资源评价报告,预测中国陆上天然气远景资源量有38.28万亿立方米。有关专家测算,到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跃上1000亿立方米台阶。巨大的资源预示着世纪工程的诞生。如果说,西气东输工程是一系列辉煌的鸿篇巨制的话,那么天然气资源的落实则是最令人瞩目的开山之作。没有西部天然气资源的落实,哪有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完成的今天?

  中国石油一位高层人士表示,西气东输工程天然气资源基础牢靠,产能建设已经到位。这看似普通的表述,却诠释了中国石油对西气东输工程资源的庄重承诺。

  走近西气东输工程的主气源地塔里木盆地会发现,那里的人们眼里透露出无比自豪的神情。那目光分明告诉世人:塔里木天然气后备资源充足、开发潜力巨大。据最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天然气资源量达7.96万亿立方米。克拉2气田是我国整装气田中的佼佼者,它的中央处理厂在亚洲天然气处理厂中独占鳌头。塔里木盆地已建成天然气年生产能力130.9亿立方米。这样的实力,完全可以满足西气东输工程首期年120亿立方米的供气需求。

  聆听鄂尔多斯盆地,地宫深处悄然聚集的天然气,成为中国天然气区的又一个品牌。作为西气东输工程东段的启动气源,鄂尔多斯盆地长庆气区天然气资源量达10.7万亿立方米。长庆是块“磨刀石”,岁月不负苦心人。经过艰苦的努力,长庆气区已建成天然气生产能力74亿立方米。在保证“氤氲紫气”进入京津冀鲁地区的同时,鄂尔多斯盆地自信地担负起西气东输工程靖边至上海段供气的任务。克拉2气田拧开阀门时,鄂尔多斯盆地的储备气源也将“长舒一口气”。

  历史总能告诉未来。翻开中国石油天然气的史册,加快发展天然气工业,是一个被呼吁多年的建议。塔里木盆地南天山,在历经了多年的艰难寻找,终于气运“丹田”,露出了天然气的大场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气东输问题。2000年2月14日,国务院召开了总理办公会,专门研究西气东输工程。会议原则同意实施西气东输工程,要求加快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应运而生。3月25日,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西气东输工程开始启动。

  西气东输工程建设是中国陆上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一部史诗,一部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史诗。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之际,江泽民勉励全体参建员工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一流工程。朱镕基赞誉西气东输工程“是要在中国的版图上画上浓浓的一笔”。吴邦国出席全线开工典礼,并宣布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关注西气东输工程。2004年2月,温家宝总理在西气东输工程报告上专门批示:“要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确保供气的稳定和安全。”

  塔里木气区高丰度气藏,长庆气区磅礴无比之气,无疑在向世人庄重宣告,中国西部天然气的“蛟龙”就要横空出世了,世纪圣火已经点燃。

  建设争气:石油大军是民族的脊梁

  有人把长江三峡工程用“中国大坝”来形容,有人把青藏铁路用“高原通途”来比喻。那么西气东输工程呢,工程建设者凌空挥舞彩笔,在中国的版图上,从西部边陲到东部沿海,“画上浓浓的一笔”,那是一条“能源国脉”。

  国脉贯神州,五湖四海人。西气东输工程总投资1400亿元人民币,前后有2.6万余名建设者参与工程建设。中国石油集团30余家直属单位派出作业队伍,共吸引191家承包商。如此高额的投资、庞大的建设队伍,在国内工程建设史上不多见,在世界工程建设史上也罕见。

  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全线投产后,国外媒体纷纷表示不可思议,如此宏大的世界级工程怎么会在短短3年顺利完工?也许他们不明白,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成功,与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强大动力密不可分。

  现代大工业生产的运作经验表明,大协作才能大发展。西气东输工程建设中,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国家有关部委给予政策扶持和大力支持,产业界、商贸科技界积极协助和配合。国土资源部在土地征用、穿越长江等方面全力支持。国家环保总局等在管道穿越自然保护区等方面倾尽全力。财政部急工程所急、帮工程所需、特事特办。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支援工程建设。全国总工会、中国作协等组织和团体,考察西气东输工程、宣传西气东输工程。宝钢等钢铁、建材、仪表众多企业全力支持西气东输工程。

  西气东输工程以其气啸八千里、造福十省区的不同凡响,叩动着石油人的心灵,叩动着沿线地方政府的心灵,叩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灵。西气东输工程惠泽中东西、福祉亿万人的巨大效应,让中国石油人更感到肩上的责任。“我们都是中国石油人,我们的名字叫西气东输”。这是中国石油形成各专业、各兵种、各条战线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形象说明。

  中国石油科研设计等单位发誓要为国家重点工程作贡献。按照国际项目管理模式,组成西气东输设计联合体,150多名研究人员在短短10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可研报告。

  物资供应系统的各参战单位急工程所急,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供应任务。约170万吨钢材、20台套压缩机组、10000多台套阀门等机电设备,畅通地周转于西气东输工程物资供应的大通道。

  时代在进步,技术在更新,但管道人以野战为荣、苦战为乐的奉献精神没有变。“人生能有几回搏,西气东输不搏算白活。”管道施工队伍,以艰苦拼搏和科学求实的精神和勇气,拿下了黄河顶管、长江盾构等高科技工程。

  2003年天灾骤然降临。非典疫情、淮河特大洪水、江南持续高温、西北连续秋雨和甘肃地震等自然灾害汹涌而来。但是在建设者“高扬党旗、决战百日”的劳动竞赛声中,天灾被一一战胜了。许多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推迟婚期,坚持留在工程一线。盛夏来临,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带领员工,在高温酷暑、沼泽泥泞中攻坚啃硬。

  张吉海,憨厚的面容镌刻着自信与坚强。2003年3月,张吉海带领各参建单位人员,在20天时间里六进无人区,现场踏勘,选营地和进管路线,打出了管道建设者的勇气和威风。从基层工人走上领导岗位,从中国管道下向焊第一人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位新时期的“管道铁人”代表着西气东输建设者的风范和精神。

  “三山挥手送紫气,千里挟风贯西东。不是中华腾飞日,哪得烈火映日红。”这首激情飞扬的小诗,表达了西气东输建设者的豪情。

  西气东输管道,由数以万计的管段组合而成。在施工建设中,社会主义大协作,如同钢铁的管道,显示出整体协调的优越性,显出国有大型企业能办大事情的优越性。管道建设英雄群体,是戈壁荒滩、江南水网中的“铁人”,他们挺起了西气东输工程的铮铮脊梁。

  效益争气:钢铁长城是世纪的丰碑

  从嘉峪关到山海关,从西部边陲到渤海之滨,万里长城横亘在中华大地,成为民族志气和勇敢的象征。雄关险隘急风清雨,崇山峻岭悲壮豪情,曾令多少人为之动容。人们喜爱长城,赞美长城,人们渴望实现新的历史大跨越,建设另一条能源新长城。

  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加快了西部地区地方经济崛起。西气东输工程上游气田勘探开发,需要几百亿元资金;输气管道建设投资67%在西部地区,对提高当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意义非凡。西气东输工程,激起了东部地区地方经济再发展的雄心。东部地区城市燃气是其经济的主动脉,那里以发电项目为重点,以能源结构调整为特征,以地区经济加速发展为目标的崭新姿态已经显现。

  中部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陆桥”。有经济学家说,中部地区不仅仅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更是国民经济的“度量衡”。西气东输工程与中国经济的两条巨龙──长江和黄河经济带并肩而行,无疑将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而工程的建成已使其沿途所经过的十个省市区受益匪浅,用户已经享受到这条“长虹”所带来的福祉。

  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完成,标志着中国天然气骨干网已初具雏形。西气东输工程与业已完工并成功运营的其他天然气管线,组成了完美的图景:以四川盆地为依托的环形输气管网;以鄂尔多斯气区为依托的陕甘宁至北京等地的长输管线;以近海天然气为依托的南海崖13-1至香港的长输管线;以东海平湖气田为依托的连接气区至上海的长输管线。

  在中华大地之上编织起纵横交错的输气管网,与其说是钢铁的管线,不如说是新世纪绚丽的梦想。

  与天地对话。根据国家十五规划,到2005年,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的比重要达到5%。西气东输这一场全国范围内的能源大调度,对21世纪我国能源结构的改善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与煤炭相比,天然气在燃烧中可减少二氧化硫、粉尘的排放量几乎近百分之百。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如果全部使用天然气,那“阴霾”低垂的城市上空将变得“月明风清”。

  水平争气:一流工程是中国的名片

  中国石油在工程建设时就庄严承诺:要把西气东输工程建设成一流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利民工程。承诺如山。面对庄重的承诺,中国石油这个国内最大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兑现得如何?

  时光见证了中国天然气管道走过的历程。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历史就是中国石油科技进步的历史,就是中国石油管理水平提高的历史。

  不妨把目光放远一些,看一看远在北非的苏丹。在1506公里长的输油管线建设中,管线穿过热带雨林、沙漠、山地,夏季气温高达50摄氏度,社会依托很差,建设工期必须在一年内完成。一起同去工作的有欧洲人、有南亚人,可最终只剩下了中国石油人。国内争雄,国外争气。中国“名片”在国际管道建设中名气陡增。

  收回目光,凝视西气东输工程。中国石油人不仅赢在能够吃苦,更赢在具有技术。

  西气东输工程第一次在输气管道中采用10兆帕的系统工作压力和1016毫米管径,突破国内输气管道6.4兆帕、管径660毫米的输气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第一次在国内管道建设中采用功率30兆瓦的大规模压气站;第一次全面系统地编制了我国大口径天然气长输管道技术标准……创造了22项中国第一,填补了30多个技术空白。

  在西气东输工程建设中,首次采用了X70高钢级管材和制管技术,遥感选线技术,内涂减阻技术,国内一流的输气工艺,自动化控制和通信信息系统,大型河流穿越技术,系统调峰分析以及地下储气为主的调峰措施,管道自动焊接技术,全自动超声波检测9项新工艺、新技术。特别是全自动超声波检测技术,把检测一道焊口的时间从以天计缩短为以秒计。

  西气东输工程作为国家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宏大的气魄和无与伦比的雄姿,震惊世人。建设者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和高效益的工作方针,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战胜罕见的恶劣环境,发扬新时期铁人精神,攻克了工程建设中的一系列难题,填补了国内一个个空白,把西气东输工程建设成为一条具有世界水平的输气管道工程。

  在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现场,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汇聚到那里,国内领先的技术展示在那里。管道工程输气工艺复杂,在国内长输管道建设中首次采用了大压比增压方案,实现了各压气站和分输站少且无人操作的现代管理要求;全线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数据控制系统和卫星通讯系统,实现了数据远程采集和监控,提高了管道自动化与信息化水平。

  管理可以转化为生产力。西气东输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全线建立和完善了扁平式管理结构,整合相关社会资源,引入外方总监、HSE管理等全新的管理方法,广泛使用现代管理手段,压缩管理层级和管理队伍。300多人的管理队伍,指挥了4000公里的管道建设工程。“四两拨千斤”,这正是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管理上获得的高效益。

  如果说崭新的管理体制为这项跨世纪的宏大工程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那么打造绿色管道,则让西气东输工程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国家工程、国际工程。

  中国古人讲究“天人合一”,它代表了中华民族朴素的自然观。当代中国人讲究“和谐发展”,它蕴涵着先进文化和国际惯例。也许,当人们重新沿着西气东输管线徜徉,还会听到“管道轻轻过石窟”、“管线绕过沙坡头”等故事。那些故事折射出了中国石油建设绿色管道的真诚承诺。中国石油树立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新理念,全面推行HSE管理体系,实施了“给戈壁多留点绿地,给动植物一片蓝天”的等绿色计划,工程沿线仅实施大型水工保护就达6000处。西气东输工程建设者大力提倡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实现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奏响了一曲绿色交响曲。

  也许,由于西气东输工程的正式商业供气,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价值观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也许,由于丰盈西气实现万里东输,中国的能源结构会发生划时代的改变;也许,由于西气东输工程深植于华夏沃土,世界天然气管道分布不平衡的格局从此被打破。

  西气东输工程,以什么样的溢美之词赞誉它都不为过。那就以大地当琴,以管道为弦,让全世界凝神注目,让新世纪侧耳倾听:石油能源“地平线”上雄浑激越的中国争气歌正在奏响。(记者陈金国李向阳)(来源:中国石油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