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清静中发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9: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谭萌

  李叔同是一个传奇,从风光八面的文化名流转而皈依佛门,在风花雪月的杭州避世而居,潜心修行,从此往昔种种仿佛一切两断。岁末,一部名为《李叔同说佛》(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给人们烦躁的心灵清了清火,给寒冷的冬季暖了暖胃。

  《李叔同说佛》收录了《弘一大师讲演录》、《格言别录》、《李叔同诗集》等,主要为大师晚年开示佛徒的讲稿;其间还配有弘一大师亲笔手书的格言,其学生丰子恺的插画与星云法师的评注一起完美合璧。大师的佛学思想体系,以华严为境,四分律为行,导归净土为果。他平生重践履,本书也要言不烦,其慈悲的心怀,溢于言表,堪称最能启悟世人的大德讲演录,是经得起反复阅读、反复领会的经典之一。

  从20世纪90年代全国纷纷成立弘一大师研究学术社团,并形成“弘学”研究体系,到今年来大大小小的李叔同书画展、拍卖会,“李叔同热”持续升温。这位离开现实世界已六十余载的大师,还不时被人记挂着,不仅仅是其传奇人生:从进出名场、潇洒无羁的风流才子突变为青灯黄卷、草鞋布纳的空门和尚,更因其在书法、音乐、话剧、绘画、文学、佛学等多方面的杰出才华,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是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林语堂等文化巨擘誉为“一字千金,值得所有人慢慢阅读,慢慢体味,用一生的时间静静领悟”,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2005年是弘一法师李叔同诞辰125周年,为纪念这位才子与佛学大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还将在新年伊始推出《悲欣交集——弘一法师李叔同的前世今生》。该书记录了弘一法师李叔同浪漫、睿智与曲折的一生,纪念他那惊世骇俗的一段传奇。该书曾荣获2004年台湾人物类年度畅销书第一名,并被誉为迄今为止关于李叔同的最好的一本传记。《悲欣交集———弘一法师李叔同的前世今生》详细讲述了李叔同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半为艺术、半为佛,人生百年分开过,堪称前世与今生,李叔同已死,而弘一法师方生。其中还有鲜为人知的这位才子与两位佳人的爱情故事,遁入空门的过程。当闻知李叔同出家,两位美丽的妻子,一个在中国,一个在日本,前往杭州哭成泪人,跪地恳求其还俗,但李叔同心意已决,不为所动……该书配以李叔同诗词及墨宝,其弟子丰子恺的画,装帧精美,极具收藏价值。该书作者陈慧剑居士,1948年皈依佛门,是一位实修佛学家。

  弘一法师李叔同留给我们的是他爱和善的天性,博大、宽容、悲悯的情怀。他为世人指出了一条生活修养之路,使人在清静中发现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