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分析2005:国际油价将持续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裴少铭)2004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起落沉浮,从39.2美元暴涨至55.67美元,而后回落至41美元左右,继而反弹至47美元,最近又跌至42美元附近,表现出极大的不确定性。尽管2004年油价大起大落,但世界石油资源的供需平衡20年内不会打破,而石油价格的定价机制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定价机制”发生根本变化

  需求的巨大增长和有限的剩余产能是影响油价猛涨的主要因素,但是基本面以外的偶发因素正在通过国际炒家心理预期的变化促使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这种放大机制未来将愈加明显。同时,美国原油储备体系对国际油价有很强的影响力。

  三菱商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能源事业部经理慕荣说,从K线图看,2004年油价从41.3美元涨到55.67美元,都是国际巨额基金的贡献。此后至11月底国际油价回落至42.5美元也是基金所赐。另外,2004年三、四季度新加坡柴油和纽约原油的差价经常是在5美元以上,有时甚至达到了10美元。这意味着,加工一桶柴油的利润至少在6至7美元的样子。一般来讲,这种差价很少有维持三个月的,但它竟然能够维持三个月,这说明世界成品油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巨大,而它的生产能力却满足不了市场需求。2005年各成品油加工商必然增大原油储备,从这一点上分析,未来原油价格不会太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期货证券研究室主任廖英敏认为,导致2004年油价持续上涨的原因是影响油价的因素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是虽然世界原油供需状况总体看仍然基本平衡,但需求增长强劲,而供给由于受政治事件、恐怖袭击、自然灾害以及劳资纠纷等多种因素影响极不稳定,供求平衡非常脆弱。二是欧佩克控制油价上涨的能力已经减弱。尽管欧佩克几次增加石油产量,但油价仍然居高不下,一路上涨。三是人们对原油供应能力、供求平衡缺乏信心。国际投机资金根据油价变动形势和消费心理,在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放大投机操作,从中获利。

  2005年震幅可能加剧

  目前国际原油炒作因素和利多因素已基本被市场消化了,冷空气威胁造成的取暖用油需求上涨不会造成整个油价的长期大幅上调。但油价反弹,除了气候因素之外,更主要的还是国际投机机构的炒作。新年之后,基金必将活跃,短期内世界原油价格极有可能再度冲高,并出现在46美元以上震荡的局面,震动幅度可能会在46美元至48美元之间。

  当世界油价跌至41美元左右的时候,沙特宣布减少石油生产。这就说明,欧佩克国家并不希望石油价格迅速回落,他们愿意看到它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据此分析,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已成定局,春节前后其高点可能出现在45美元附近,并在40美元至45美元的高位震荡。

  廖英敏说:“2005年,影响油价变化的因素依然存在。未来国际油价的变动将会出现以下特点:一是在油价上涨一段时间后,将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刺激包括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增加,同时投机基金会利用消息获利回吐,油价不会长时间保持在高位;二是由于近几年对原油生产投入积极性不高,原油可采资源储备有限、原油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原油增产的潜力有限。在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油价总体水平仍将上升,平均油价将略高于2004年平均油价的水平(35至38美元/桶左右);三是受世界形势多变和投机基金操作的影响,国际油价仍然会呈现上下剧烈波动,其波峰甚至会超过2004年的最高水平。”

  2004年油价暴涨至55美元和1998年油价跌破10美元,都是人们所没有预料到的。未来油价的波动幅度正在不断加大。三菱公司慕荣说,多年来,一天之内油价震幅在1.5美元附近是比较常见的,但目前它正变得越来越大,尤其是最近,其落差竟然多次出现在4美元左右,有时甚至接近5美元。新年伊始,基金必定有所作为,当油价再度冲高至46.76美元附近的时候,各投资机构就应该密切关注。

  股汇市牵动油市投资

  期货市场只是国际资本自由进出的阵地之一。任何一个国际投资机构都会把自己的资本配置到股票、期货、外汇等各个市场中去。这样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与其他资本市场就有一种关联性。

  世界原油价格都是以美元计算的,美元贬值,意味着石油输出国石油收入的购买能力下降,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出现,他们可能提高油价以求冲抵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股市利多,资本自然会从原料油期货市场流向股市。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原油的交易量自然会下降。巨额资金的不同操作,对石油价格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时候,做空与做多的结果迥然不同。

  上海大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高级主管张雷说,国际投资基金推高油价估空美元,便可以在外汇市场上获得非常可观的利益。2005年,如果美元的弱势政策不改变的话,国际炒家仍然能够找到相当好的炒作题材,那么油价的涨跌就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