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里默默工作的身影——繁忙的青藏铁路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月1日电(记者拉巴次仁)正当人们辞旧迎新、欢度新年的时候,海拔3700多米的青藏铁路拉萨河特大桥施工进入了收尾攻坚阶段,200多名建设者正紧张地工作着。

  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拉萨市郊20多公里外的施工现场。这里没有欢歌笑语,只有默默工作的身影。“劳动”是建设者们迎接新年的方式。

  在10多米高的桥梁上,上百名工人正在紧张地作业,他们有的在焊接钢管,有的在拧螺丝,而龙门吊也在忙碌地运送材料,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来自安徽桐城的周心正已经有2年没回家过年了,在老家上中学的两个宝贝女儿经常打电话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他总是把话叉开,勉励女儿好好读书。周心正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又肯定不能回去了。他说:“不想家是假的,但工期这么紧,你说我怎么脱得开身呢?”

  中铁大桥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项目党工委副书记邢军说:“我们这些‘铁道兵’,经常是南征北战、四海为家,过年的意识都有些淡漠了。”

  邢书记告诉记者,拉萨河特大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全体参建人员正利用枯水和气候良好的有利时机,力争把拉萨河特大桥建成青藏铁路优质样板工程。

  拉萨河特大桥全长928.85米,是青藏铁路的标志性工程。大桥主跨108米,采用双层叠拱结构。其设计独特、结构新颖,融民族特色和现代风格于一体,并与布达拉宫遥遥相对,建成后将成为拉萨市的一个重要人文景观。目前,全桥施工已完成90%,全桥三跨连续钢拱和主桥主梁将于元月底全部完成,并于2005年6月前竣工。

  据介绍,为保证青藏铁路工程质量和做到以人为本,目前青藏线除气候条件较好的拉萨河特大桥等个别项目外,其它均进入冬季停工状态,大部分工人已“下山”休整。但为了看护青藏线上的机械设备和基地场所,目前仍有上百名留守人员要在冰天雪地、高寒缺氧的环境中值守。他们有的留守在白茫茫的雪山脚下,有的留守在寒风刺骨的高原湖泊边,有的留守在海拔4700多米、最低气温在摄氏零下30度的世界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默默地书写着世界高原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