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美展喜忧参半 缺少力作是本届最大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周玮)铜奖雕塑作品《故国·颂》,被一些观众指责为“丑陋的中国人”,艺术表现的“美”与“丑”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金奖作品大型油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因某国国旗的描画有误,引来关于细节真实的一阵讨论……这些争论,将人们的视线吸引到正在举行的第十届全国美展上。

  由文化部与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展,第一阶段已于2004年8月至11月在杭州、成都、南京、上海、深圳等10个展区进行,分别展出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漆画、雕塑、壁画、艺术设计等领域的艺术作品,参展作品达3100件。此次汇集北京的是各展区评定的18件金奖、73件银奖、199件铜奖及307件优秀奖作品。

  如此的规模与权威性,使得美展成为过去5年中国美术发展的回顾与总结。正如观众所言,如同显影剂一般,5年一度的全国美展令当代美术的现状端倪顿现。

  据介绍,全国美展自12月10日开展以来,每日迎接两三千名观众。风格丰富多样,制作细致精良,整体水平较高,是大部分人的观感。

  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说,本届美展的主要特点,就是大多作品的主题与手法开始与当下人们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相呼应,注重反映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有些是以宏大场面表现重要历史时刻,有些则从百姓寻常生活探入,如油画《早点》。

  艺术设计,是艺术与生活结合得最为紧密的一种艺术形态,本届美展艺术设计作品更以“和而不同——设计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成为展厅里的一大亮点。许多设计作品引得观众驻足欣赏:优雅飘逸的服装设计,如《寻凤行凤循凤》《夜与昼服装系列》;与周边自然风景水乳交融的环境艺术设计,如《中山岐江公园》《海风痕迹》;还有心思巧妙的陶艺如《涌波》,颇具现代感的工业设计如《明@style》等等。可以看出,艺术家在个人风格语言、艺术特色及视觉样式上下了不少工夫。

  或许是爱之深才责之切的缘故,一些评论也直指十届美展的诸多不足:有些画面过密、过满,使得作品没了想象的空间,少了写意的意境;有的作品制作上过于讲究,以致主题反倒湮没其中;有些雕塑似乎是以调侃的手法表现人物,丧失了雕塑艺术历来的严肃性……还有评论认为,美展上某些国画作品放弃传统笔墨等基本材料,因而应当归入其他画种,并再次呼吁守住“中国画的底线”。

  有的观众评价说:“纵观整个展览,作品很多,但像罗中立《父亲》那样的震撼之作几乎没有。”油画家侯一民说,缺少力作,是本届美展最大的遗憾,这也反映出当代美术虽然处于繁荣上升阶段,但仍是量大于质的现状。

  精品力作的缺席已经困扰中国美术好一段时日了。美术评论家王春立为当代美术的这一“弱症”诊脉:时下讲求个性的风气很盛,于是有艺术家就忽视了社会责任的担当,而艺术风格只有建立在端正高洁的个人修养之上,才能有表现时代气势与创作力的不朽作品;闭门造车,艺术家对生活观察不够或是缺乏激情,使得创作流于肤浅空洞,少有像齐白石以小草水蓼入画的生动情趣,没了像晁楣版画以开垦北大荒留下的第一道脚印为主题的深邃悠远;还有的创作过多玩弄技法,如本届美展的个别版画,体会研究拓展作品的意境不够,有误入歧途的危险。

  无论是眼下的十届美展,还是宏观视野中的当代美术,都令人喜忧参半。为中国美术驾辕,是全国美展举办多年来的愿望。看来,要更好地做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