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界炒糊了《Q版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0:02 红网

  极具新闻效应的《Q版语文》终于停止发行了!日前,云南省新闻出版局正式向云南人民出版社下达停止发行《Q版语文》的书面通知。这也表明这本“全国重点幼稚园小班优秀教材,全球神经康复医院推荐读物”将退出出版市场。与此同时,许多人士开始疑问:是不是新闻界炒糊了《Q版语文》?

  确实,从《Q版语文》出版一上市开始,就遭到了新闻界的猛烈抨击,特别是各种各样以“质疑”、“惹争议”这样不真不假的文字来作标题,一下子就将这本所谓的“全国重点幼稚园小班优秀教材”批判到一无是处。但是不是将《Q版语文》的停止发行全部归责于新闻界呢?笔者对此不太赞同。

  如果说是新闻界炒糊了《Q版语文》,可能还不是问题所在。依笔者之见,低俗搞笑糟蹋名著,才是《Q版语文》停止发行的最大罪过。

  这本书的读者主要是学生,但仔细翻看《Q版语文》,你会发现在书里的恶俗用词很多,如,白雪公主“爱穿着高叉泳衣去打猎”,卖火柴的小女孩成了时髦的促销女郎,少年闰土变为“古惑仔”……这些文章中的词汇也竭力“求新”,不仅“爽”“酷”“MM”“东东”“886”之类的“新新人类”专用词语比比皆是,而且充斥着“大便”“内裤”“屁股”等恶俗的用词。这些都容易给学生带来不良的影响。

  其次,《Q版语文》拿《孔乙己》、《小马过河》、《狼来了》、《愚公移山》、《牛郎织女》、《荷塘月色》这些故事来幽默,把这些富有教育意义的经典课文改编成滑稽搞笑、荒诞低俗的故事,无疑是对文化精华的糟践,对青少年的成长也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并不是新闻界炒糊了《Q版语文》,而是某些出版社对目前文化市场消费需求的错误判断,他们以低下的趣味去影响读者,是他们自己“葬送”了自己。如果不加以制止,他们最终将销蚀整个民族的文化灵魂。(稿源:红网)(作者:唐伟)(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