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品会告诉你所有———烟台画家丛如日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7:41 水母网

  水母网01月2日讯2004年对于画家丛如日来说,无疑是一个丰收之年。这一年,他不仅有两幅作品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更重要的是,他参展的水彩画作品《变奏》,荣获银奖。对他来说,这是一个高度;对烟台美术界来说,这是一个奇迹。隐去神秘的光环,惟有画家丛如日自己可以用他的作品告诉你所有的一切。假如以“抽象与写实并存,神韵与物象间列”的字样来指向《变奏》,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文字在其中诠释———“折叠的几张着了墨的宣纸,实实在在的存在。无载体的墨色条块穿插交叉,重叠与错位的重构中,更接近绘画元素的本源。它们自身突显出来的节奏感,韵律感,色彩感,动感与美感,以不可言说的东西编织出一幅萌动的,抽象的,多重的空间图景。这是一个纯粹的语言世界,它在表述一种心灵的感应。水,墨和宣纸所营造出的旋律再用水彩奏出,有别样滋味。”

  这样的诠释是理性的,是技术的,假如我们来追寻它的文化背景,假如我们来重构它的美学观念———抑或指向作品中所显现的潜在的喻意,那或许会有另外的一种诠释。但,我们不妨以此种诠释为可信的辞条,来进入画家用“水,墨和宣纸所营造的旋律”之中,去进行美的旅行。

  面对这样一个重量级的画家,我们应该把目光在他的版画、油画、中国画、雕塑等诸多艺术作品中巡视几回,以便让我们对画家有一个足够的认识。当这些作品以它们各自独有的内涵展现出来的时候,我做如下解说———

  《黑色的冥想》,油画。一只黑手套所代表的思想者在冥想中产生的幻觉。与其说是一幅画,还不如说像一个梦。

  《阳光下》,水彩画。四条烈日下的鱼干让质感于其中说话。这是写实的真正的工力,它同时将激活的是———欣赏者的嗅觉和味觉。

  《山果》,丝网版画。装饰、单纯、简洁、化入了中国民间剪纸的神韵。

  《秋晨》,水彩画。一条狗所拥有的清晨,是某种奇异的声音让它专注起来,此时,晨雾正移向远山……

  ———这些作品能够说明的是,丛如日既是一个具有抽象意义的画家,同时又具备着写实画家强有力的手上功夫。就像一个事物的两面,丛如日可以用各异的目光和感觉来策应艺术,进入具有自身能量的创作之中。

  或许我们该列出以下的文字,来对这位画家加以更加具体的说明———丛如日,1949年生于烟台市,曾就学于烟台第一中学、山东艺术学院、中央美院。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山东美协理事、山东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烟台美协副主席。现任烟台画院副院长,烟台市政协常务委员,为烟台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终身享受政府津贴。作品曾五次入选全国美展,四次入选全国版画展及多次入选国家级美展。

  由于丛如日于国家级及省级美展中获奖颇多,在此短文中难以一一列举,但有一个奖不可不提,即———1999年,丛如日荣获20世纪80-90年代中国优秀版画家“鲁迅版画奖”。此奖当是一项有分量的奖。

  著名美术评论家杨悦浦先生曾在介绍丛如日的一篇文章中,用“用‘心’作画”为题,可谓一下子点到了丛如日的穴位。用心作画,此心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抽象的,又是写实的。用这样的心来为艺术,此心是阔大的,并可以伸至辽远。

  勾勾 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