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代证"申领首日有点"冷" 海口仅50多人申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15 新华网

  1月1日是海口市全面铺开受理市民申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首日,记者在海口市发现,首日办理二代证并没有像人们想的那样“火爆”,而是相对平静,首日全市仅50多名市民正式办理。

  1日早上记者到全市多个办证中心采访,发现市民对于二代证的申办相当“平静”。上午10时,记者在美兰分局办证中心发现,该办证中心所有民警在岗位上坚持工作,但前来办证的市民寥寥无几。办证中心民警告诉记者,9时左右有一位市民来办了第一张“二代证”,接下来就很少市民进来办证了。该办证中心负责人符致柏说,为了迎候市民办证,该中心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所有民警节假日全部上岗,但对于市民的平静,倒是让紧张准备了数天的民警颇感意外。

  至当天下午4时止,到全市各办证中心办理“二代证”的市民也仅50多人,打电话来咨询的人则有100多人。尽管首日未能接待大量市民,海口警方还是加强了准备工作,包括加开窗口和增设数处机动办证台,守候办证人群。

  一直让人期待的二代证,终于可以真正拥有了,但多数市民表示并不急于换证,这是为什么?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冯少雄在接受记者随机的采访中分析,原因可能有三条:一是由于前段时间对“二代证”的宣传到位,市民对“二代证”不再神秘且有了一个理智的认识;二是由于办证首日刚好是法定的节假日,市民认为一年到头难得有时间出游和休息,希望将这些时间用来休息和旅游;三是距换发二代证结束时间还有四年,期间原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那就没必要急着换证。

  警方有关人士也提醒市民,由于“二代证”刚刚启动,工作量较大,还有很多工作需要不断完善,而离换证结束还有四年长时间,因此希望市民有序换证,不必要赶新鲜。

  警方有关人士指出,1日上午,一名男子匆忙来到琼山区办证中心办证,却没有带户口簿,只好返回。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第一代身份证有的可能存在重号等情况,因此公安机关都是以户口簿为确认身份的依据。警方提示,如果户口簿存在更改的情况,建议市民将户口簿换新,便于工作人员在核查时看不清楚导致办证失误。(完)(陈成智黄培岳)(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