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千人夜以继日100小时唱不停 南方台挑战吉尼斯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2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冠景 通讯员/巫长江)新年前夕,广州天河维多利广场尽管寒风刺骨,但数千市民却热情高涨,聚集在广场临时搭建的玻璃卡拉OK房外,共同见证南方电视台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成功。当倒计时表指向零秒,公证人证实挑战全程真实有效,南方台台长从英国吉尼斯总部授权的中国认证官手中接过新的世界纪录认证书时,全场彩旗飞舞,一片欢腾。然而这次挑战活动也引起了争议。

  麦克风前人人平等

  这次挑战活动从上月26日17时开始,一直延续到30日21时才结束。英国吉尼斯总部代表及广东省公证处公证人员为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见证。其间,1000多名卡拉OK爱好者(俗称“咪霸”)先后登台,接力演唱了1800多首中外歌曲。

  这1000多名“咪霸”除了南方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外,还有来自广州地区各高校、企业、机关、部队等20多个团体及自愿报名参加的普通市民,清新县龙颈镇团委也特地组织了30名青年农民代表前来参加接力演唱。著名歌手唐彪、李素华、麦子杰、廖百威等也前来“OK”了一把。像所有的“咪霸”一样,麦子杰演唱后拿到一份挑战者证书和一张快相。他告诉记者,他还是第一次为观众“表演”卡拉OK,但这种娱乐比许多正儿八经的演唱会更有意义——在麦克风面前人人平等、大家同乐!

  众多市民意犹未尽

  这次活动吸引了无数市民报名参与。许多人专程赶到现场报名都未能如愿,因为在活动开始第一天名额就已全满,歌曲总长度已经远远超出原吉尼斯世界纪录80小时。报不上名的观众遗憾地责问工作人员:“挑战世界纪录又没限定多长时间,干吗不一直唱下去,唱个200小时、300小时?”

  原来,“100小时”就令南方电视台投入了大量人、财、物力!因为吉尼斯总部对挑战世界纪录有诸多严格的游戏规则,为保证挑战万无一失,南方台动用了当今最先进、最大容量的点唱系统,并在现场准备了3套同样的系统作备份,还预备了不间断应急电源,此外,对报名挑战者还要进行严格的演唱水平测试……如果按观众意愿一直唱下去,南方台肯定吃不消!

  反方意见:

  这样的“纪录”毫无意义

  然而,南方电视台此举也引起了一些不同看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山大学教授对记者说,卡拉OK本来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把它搬到大庭广众中“表演”已失去其特质;何况上千人白天不工作、晚上不睡觉,不停地玩卡拉OK,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创造这样的世界纪录有什么意义?它只能说明中国是个“娱乐大国”,广州是个“娱乐化大都市”!电视台搞这样的活动,名为“贴近”,实为“炒作”,而且犯了导向性的错误——卡拉OK有必要如此大张旗鼓地去推动吗?

  正方意见:

  这是健康的娱乐享受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位学生会干部不同意这种看法。他对记者说,这次活动极富创意,堪称媒体与观众最大程度互动的典范,不仅南方台的形象得到了很好的宣传,而且众多参与挑战者和观众也都得到了一次健康、积极、向上的娱乐享受,每一个去到现场的人都会感受到那种火一般的热烈气氛。这次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参与了挑战活动的后勤工作,尽管临近考试,但同学们还是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全力支持,跟挑战者一道度过了艰苦而快乐的4天4夜,跟南方台工作人员一起吃盒饭、喝凉水、战严寒、捱通宵,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图:

  “K歌百小时”活动中,挑战者在玻璃房中演唱,有关人员在旁监督。 丁冠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