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辞旧迎新吃喝欢 胰腺疾病多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33 新华网

  江淮晨报讯(丰贤胜)每个岁末年初,在医院的急诊科,急性胰腺炎是凶险程度数一数二的急症。临床研究表明,急性胰腺炎取决于饮食结构,专家指出,岁末年初,市民应当心暴饮暴食“招徕”胰腺疾病。

  记者了解到,近期,省城很多大医院急性胰腺炎患者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趋势,急性胰腺炎岁末年初的“高发期”正逐渐到来。

  近年来我国的急性胰腺炎发病率逐年增长的趋势比较明显,并且呈现城市高于农村,沿海地区高于内陆地区的流行病学态势。据悉,这与生活水平提高后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没有得到良性改变有关。

  据了解,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化学性炎症,是胰腺的各种消化酶被激活后对胰腺本身的消化。促发激活的因素中就以胆系疾病(以胆囊炎、胆结石为主)首当其冲。据统计,我国胆源性胰腺炎占急性胰腺炎的63.1%。近年来,人们饮酒人数及饮酒习惯发生变化,使原来并不突出的酒精性胰腺炎发病率迅猛上升,已经达到急性胰腺炎的17.8%。同时,患有高脂血症的肥胖者与急性胰腺炎也难逃关系,据我国地方性的不完全统计,高血脂性胰腺炎约占急性胰腺炎1.3%~3.5%。另有研究发现吸烟,尤其每日超过20支者,与急性胰腺炎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为此,专家提醒,年底应酬、聚餐次数猛增,一不留神就可能暴饮暴食,胆系疾病患者务必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严格做到节制饮食,切不可掉以轻心。当突发上腹部剧烈持续性疼痛时,及时就诊,千万不能耽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