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企50强难比全国5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34 南方都市报

  粤企50强难比全国50强

  前者平均营业收入仅为后者的29.7%,广东大型企业想当全国老大路途遥远

  “广东竞争力”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本报前昨两天连续报道的“2004广东区域竞争力评估报告”,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关注。其实,当天和区域竞争力评估结果一起公布的,还有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的评估报告。其中,广州汽车工业集团、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50家大型企业被评为广东省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与全国前50强相比,广东前50强无疑逊色很多,说明广东大型企业与全国大型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广东50强国企占大半

  从整体看,有近80%的企业连续两年进入广东企业竞争力评估前50名,平均每年更新率为30%。据分析,这一方面反映了企业竞争力在短期不会有剧烈波动,又反映了企业竞争力动态变化的过程。

  在全行业竞争力排名前50位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到37家,外资企业9家,民营企业仅有4家。值得一提的是,这50强中有96%分布在珠三角。而在前10名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家,外资企业3家,民营企业2家。专家们建议政府加大对省属国有大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其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成为对广东国民经济发展起骨干作用的企业。同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做大做强民企。据分析,目前广东的民营企业普遍规模偏小,而民企的整体工业增加值也低于广东整体工业增幅5个百分点。

  广东50强竞争力不如全国50强

  根据报告,广东全行业竞争力评估前50位企业平均营业收入高于全国500强23.7%,但广东前50名的平均营业收入仅为全国前50名的29.7%,前10名是全国的54.7%。从这个角度看,广东大型企业与全国大型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入选企业无装备制造业企业

  工业企业竞争力排名前50中,和全行业企业竞争力排名重叠的有35家。报告指出,这说明广东企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中工业企业占优势。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制品业具较强竞争力。但在入选大型工业企业中,没有一家是装备制造业企业,报告指出,这和广东要打造世界级制造业基地是极不相称的。

  广东企业前10强名单 名次单位名称

  1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 TCL集团有限公司

  3 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4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5 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

  6 伟创力实业(珠海)有限公司

  7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8 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

  9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