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阳与华工校市合作 古城注入发展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42 新华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粤东揭阳市传来“开门红”消息——昨日(1月1日),揭阳市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在揭阳举行了教育、科技合作签约活动。这是广东省在继肇庆、梅州、湛江、茂名等市与高校进行合作的基础上,校市合作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显示了后发地区“借脑”争上发展快车道的迫切心情和强烈愿望。

  据介绍,建市13年来,揭阳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目前因为正处于经济建设的加速期,发展正面临着人才、教育和科技瓶颈的制约,亟需解决这三方面的问题。揭阳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研,最终把“借脑”行动当作提高揭阳地区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华南理工大学揭阳市工程技术研究院和榕泰博士后工作站昨日隆重揭牌,揭阳市还和华工“风风火火”落实了15个合作项目,其中汽车、模具、新材料开发等技术合作项目9个,研究开发、人才培训等项目6个。

  揭阳华工“当家人”热说校市合作

  为古城注入加速发展能源

  新年的第一天,揭阳市大街小巷洋溢着一种特殊的喜庆气氛。当地百姓高兴地说:“今天我们迎来新年的首批重要客人,给我们送来高新科技和优质教育!”

  他们所说的这批重要客人正是来自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的教授、专家,为签订一个重要的教育、科技合作协议而来,为这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注入新鲜的“加速发展能源”而来……

  一边是揭阳市代市长陈弘平,一边是华工党委书记刘树道,我们采访一天,记录精彩,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寻找广东后发地区赶超前列的路子,寻找高校敞开大门服务社会的创新之道。

  联手合作实现校市双赢

  记者:选择新年第一天,签订这沉甸甸的一揽子合作方案,似乎有着某种深刻的含意。

  陈弘平:加强市校、校企合作,是我们做好科技教育人才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标志着揭阳科技教育人才事业将迎来一个新发展的春天。

  这次我们本着“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华工进行经济、教育和科技合作,是推进市校、校企合作的一个新的尝试,这对促进揭阳市和华工大的发展建设,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双方进行教育、科技多方面合作,包括设立华南理工大学揭阳市工程技术研究院和榕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刘树道:揭阳市这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并没有丝毫老态,而是焕发着蓬勃的朝气。揭阳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加快发展,赶上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同步实现现代化。

  华工建校50多年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逐渐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府,但更高的目标是希望能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华工面临的是如何加快发展,利用优势,做大做强。因此,希望我们之间的合作能产生强大的推动力,促进“校市双赢”。

  抓住科技与人才两大结合点

  记者:校市合作强调的是资源的融合与互补。揭阳与华工的合作基础与空间在何处?

  刘树道:在双方的交流中,我们找到了“科技”与“人才”这两个结合点。对一所高校来说,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当某一科技成果真正能为企业所用,为民所用,才有用武之地;同时,当地方经济需要更大发展、更高速发展的时候,往往离不开科技的推动。另一方面,华工培养的是研究型人才,但人才培养不能离开实践锻炼;揭阳发展也需要我们提供人才智力的支持,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借鉴。因此,华工与揭阳的合作是围绕着教育、科技、人才中心,进行多方面开展的。

  陈弘平:随着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期,揭阳科技教育人才紧缺的问题日益凸显。我们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快培育科技教育人才步伐。着重要做好“三个推进”:一是要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立足于解决我市加快发展中碰到的突出问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二是要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我市发展教育的水平,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三是要下大力气优化创业环境,用好的制度来集聚人才、用好人才、发挥人才作用。

  借校市合作拉动跨越式发展

  记者:怎么将合作落到实处,特别是对于揭阳,脚步应该越来越紧了。

  陈弘平:揭阳市作为欠发达地区,作为人口大市、经济弱市、财政穷市,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又要注重加快发展,借助本次校市合作拉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刘树道:2005年的元旦,我们签订了教育与科技合作协议以及15项合作项目,但我相信将有更多的更进一步、更高层次的项目会在不久的将来诞生,华工的众多科学技术会在揭阳开花结果,为推动揭阳这个在粤东历史最久、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加快发展、实现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也相信华工能在与揭阳市的合作中,找到新的机遇,不断进步。(胡键 陈作成 谢苗枫 陈少平 刘继红)(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