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戊型肝炎疫苗在厦门获准进入Ⅰ/Ⅱ期临床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2日电(记者康淼)中国首个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疫苗——戊型肝炎疫苗,日前正式获准进入Ⅰ/Ⅱ期临床试验,该疫苗有望成为世界上继乙肝疫苗之后的第二个基因工程病毒疫苗。据厦门大学福建省医学分子病毒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介绍,Ⅰ/Ⅱ期临床试验大概需要一年时间,Ⅰ期试验是将疫苗注入人体内,观察是否有不良的反应,Ⅱ期继续扩大样本观察安全性,并观察注射戊肝疫苗的人是否能产生抗体。如果顺利的话,戊肝疫苗有望在2006年底上市。病毒性肝炎是由病毒所引起的肝炎的总称,目前发现的病毒性肝炎主要有甲、乙、丙、丁、戊五种。甲肝和乙肝是最常见的肝炎,但目前都有疫苗可以预防。戊肝主要经胃肠道传播,偶尔经输血传播,戊肝在病毒性肝炎中的死亡率最高,达到2.5%,孕妇病死率可高达20%。中国是戊肝高流行区,截至今年11月,全国已发生戊型肝炎14769例,发病数、发病率均呈现连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从2000年起,在福建省科技厅、厦门市科技局和养生堂有限公司的资助下,厦门大学福建省医学分子病毒学研究中心开始攻关戊型肝炎疫苗。研究人员用了4年的时间终于研制出该疫苗,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Ⅰ/Ⅱ期临床试验批文,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值得关注的是,该疫苗一系列最关键的发现和技术均由该项目组自主完成,从而使该疫苗成为中国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源头创新性生物药物。目前,该疫苗已在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申请了发明专利。

  厦门大学福建省医学分子病毒学研究中心,是公认的中国病毒诊断试剂领域的领先实验室之一。中国最新一代艾滋病检测试剂盒就在这里诞生,禽流感快速诊断试剂盒让它名扬世界,国内第一个戊肝试剂盒也是由这个实验室研制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