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门情,千里一线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24 海峡网-厦门日报
  金门随笔
金门情,千里一线牵(图)

  旅居印度尼西亚的文学家黄东平(中坐轮椅者),他以文字记录了华侨生活点滴,获颁文化特殊贡献奖。图片由金门日报记者郑大行友情供稿

  今天,金门一扫阴沉沉的天气,迎来了明媚的阳光。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与湛蓝的大海遥相辉映。好一个吉祥喜气的日子,好一个金门有史以来最大的盛会。

  “人逢喜事精神爽”,参加金门建县90周年庆暨世界金门日大会的海内外金门乡亲们,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充满着对家乡的无限眷恋与憧憬。

  庆典大会开始之前,乡亲们沉浸在一片“锵锵滚”的欢乐海洋之中。他们互致问候,倾诉亲情。在新加坡代表的方阵里,金门同安同胞联谊会会长宋奇盈与新加坡金门会馆副主席杨清芳谈得正欢,忘我地叙述返乡感想。宋奇盈代表金门同安同胞联谊会,赠与新加坡金门会馆一块牌匾,杨清芳先生高兴地接了下来,并拍照留影。

  大会开始后,不少登台亮相的海外乡亲备受瞩目,也成了记者镜头的焦点。因为他们为家乡为华侨界赢得了荣誉。来自马来西亚的金门侨胞杨忠礼博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会上,他倡导两岸和平的精彩发言,博得了众乡亲的认同。就在昨天,为了支援金门家乡建设,他捐赠了2000万元新台币,表达了一位游子不忘家乡的情怀。

  黄东平老先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著名华侨作家。他出生于印尼金门人之家,年少时返乡。日本占领金门期间,他逃难到香港并折返印尼至今。1965年,他完成《侨歌》三部曲,用乡情书写海外华侨的辛酸,广泛受到侨界及家乡人民的拥戴。

  这次返乡,黄老先生像小孩般高兴。他已经阔别家乡几十年了,想回来看看家乡的一草一木。结果,他睡不好觉,体力消耗过多,不小心摔伤了。今天,他不管人们的劝阻,坐着轮椅来到会场。

  在庆典大会上,李炷烽代表金门乡亲授予他“黄东平奖牌”。应与会乡亲的请求,他让亲人将他连轮椅扛上台。领奖后,记者短暂地采访了他。但他非常谦逊,闭口不谈自己的成就与影响。他说,爱家乡的心情大家都有,我写的东西不过是乡情的流露,乡亲们却给我这么高荣誉,真不敢当啊!

  像黄老先生这样不忘故土、热爱家乡的乡亲,实在是太多太多了。透过这次金门盛典,我领略了海内外所有金门人的拳拳爱乡之情。真是:金门心,世界行;金门情,千里一线牵!(本报金门1月1日电)

  (蔡育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