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特别建议,冬日生活中5种水不宜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28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频道1月2日电(记者李美娟)正值寒冬,对于许多喜欢喝开水的上班族来说,办公室里连续烧了数天的水往往还照喝不误。殊不知,喝这种反复煮沸的千滚水对身体有害。专家认为,生活中有5种水不宜喝。

  专家认为,千滚水即沸腾了很长时间的水,或者是在电热水瓶里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因煮沸过久,水中不挥发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喝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造成腹泻、腹胀及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此外,专家认为,人们对生水、老化水、蒸锅水、不开的水、重新煮开的水等五种水也应忌喝。

  生水:即未经煮沸或未经过滤消毒的水,因为这种水中含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喝了这种水很可能引发胃肠炎、肝炎、痢疾等;如果喝的生水被工业废水和农药污染,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老化水:俗称死水,即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这种水会使细胞的新陈代谢减慢。有资料显示,食道癌、胃癌发病率与饮老化水有一定关系。

  蒸锅水:即蒸馒头等的剩锅水,特别是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喝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煮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中的钙和镁同样对人体的消化、泌尿和造血系统造成影响。

  不开的水:人们日常喝的自来水,虽然经过了消毒灭菌处理,仍有部分余氯留在水中,其中卤化烃、氯仿就有一定的致癌、致突变作用。当水温达90摄氏度时,卤化烃含量会明显增加,经常喝这种水,会增加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然而,当水温达到100摄氏度时,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着蒸汽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完)(江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