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鄂记者联手 武汉青年深入传销窝点救亲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45 新华网

  一名武汉青年千里远赴山东潍坊,在本报记者和齐鲁晚报记者的协助下,打入传销窝点,揭穿传销内幕,成功解救了4名深陷传销魔窟的亲戚朋友。

  “高薪”诱人

  两个月前,家住汉口江岸二七街的张明(化名)接到一个朋友从山东潍坊打来的电话,称那儿正在招聘出租车司机,月薪5000元。刚拿驾照不久的他正在四处找工作,突然有了这么好的机会,万分欣喜,马上凑足了4000元钱,满怀希望乘火车去了潍坊。

  一个月后,张明给在汉工作的哥哥张易(化名)打来电话,说先期带去的钱交了金,工资暂时没有发,手头紧张。张易便给弟弟的银行卡汇了3000元。

  这之后,张明的妻子也去了潍坊。不久,张易听说弟弟的舅哥和一个邻居朋友也结伴去了潍坊。

  30多岁的张易是一家单位的中层干部,见亲朋相继外出,不禁生疑。他打听到,武汉出租车司机月薪一般2000元左右,且要求司机具有武汉市户口。潍坊是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月薪5000元招这么多出租车司机,有些不可思议。

  上月18日,张明又来电话,说他的工资下个月才能发放,三名亲朋来潍坊花费不少,请哥哥再汇点钱去。张易越发怀疑弟弟等亲戚在潍坊有问题。

  恰恰这个时候,他从一个亲戚那儿打听到,张明老在打电话邀请这个亲戚去潍坊做传销。张易对传销的内幕比较清楚,当即给亲戚做工作,让其打消了赴潍坊的念头。

  为弄清弟弟在山东的具体位置,张易佯称自己的银行卡遗失了,正在补办之中,要弟弟说出他们在潍坊的详细地址,他好通过邮局汇款。弟弟未在意,通过手机短信将汇款地址发了过来。

  赶赴潍坊

  2004年12月20日下午5时,张易独自一人赶赴潍坊。坐在火车上,他思绪万千。

  由于家境贫寒,兄弟俩小时候吃了不少苦,如今家境渐宽,生活水平提高了,刚刚成家的弟弟却误入了传销魔窟。长兄如父,张易下决心一定要把弟弟他们解救回来。然而他很清楚,加入传销的人一般都要通过“洗脑”这一程序,弟弟他们去了两个月,思想肯定早已被传销宣传的“快速致富”和“高额回报”等歪理迷惑住了,凭自己一张嘴要做通4个人的思想工作,他心里一下没有了谱。

  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个人的力量有限。怎么办?他想到了自己一直喜爱的《楚天金报》,于是拨通了本报的新闻热线。

  电话这头,本报记者详细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山东《齐鲁晚报》新闻中心,请当地记者以张明的汇款地址为突破口作先期暗访,查清传销窝点,并通报潍坊市公安局进行查处。

  列车朝着潍坊疾驶,东方露出了一丝霞光,张易心中多了一份把握。

  传销升级

  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距离省会济南183公里,全市总人口847万,其中市区人口67万。

  记者从当地公安部门了解到,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已经成为当地一个突出问题。从全国各地来到潍坊的传销人员达到7万人之多,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当地政府对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进行了多次集中打击。原来的传销活动,一般是组织三五千人到大礼堂或电影院集中讲课。执法部门进行集中打击后,一些传销组织采取“化整为零”的战术,将讲课地点大都安排在民宅,且只安排一两百人听课,跟公安、工商执法人员“打游击”。传销活动的“版本”升级了,变得更加隐蔽,并且呈现出新特点:

  传销组织者采用诱骗、威胁、限制人身自由、精神控制等手段诈取钱财,“拉人头”活动基本不依托商品,完全依靠下线人员缴纳的高额“入门费”维系运作;传销组织者从来不发展当地人,都是把山东省以外的人员骗至潍坊,然后聚集在民宅进行活动,通过个人银行卡划转钱款,组织者异地遥控,实施严格的“家长式”管理,进行封闭式培训洗脑,教唆诱骗人员、发展下线方法;传销人员结构更加复杂,下岗职工、农民居多,近年复转军人、在校学生被骗参与传销活动的增多,也有十五六岁的未成年人和退休的老年人;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的行为日益突出,非法组织(包括境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信息,介绍传销方法,收取高额入门费,组织传销网络,实行复式计酬,通过银行卡划账,有的钱款直接汇往境外。

  兄弟相遇

  2004年12月21日中午,张易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到达潍坊市,正在寻找弟弟。记者叮嘱他,先不要打草惊蛇,等找到他弟弟,了解到这个传销组织的确切地点以后,记者会通知当地媒体和警方一起端掉该窝点。

  下午4时许,张易在离潍坊火车站5公里远的朝阳巷,找到了弟弟居住的小区。据当地居民反映,该小区16栋3单元502室的确住着一群可疑人员。据了解,这个时候正是传销人员在寝室里做“劝请”的时间。为了不惊动别的传销人员,张易暂时没有电话联系他弟弟,而是在该小区唯一一条出口处等候弟弟出现。

  6时30分,4名男子两前两后从小区出来,走在最后面的就是张明。张易尾随其后,轻轻拍了一下弟弟的肩膀,就在弟弟惊讶之间,张易一把将其拉进了路边一家餐馆里面。这一切,另外3人浑然不觉。

  在哥哥面前,张明承认自己是在做传销。他说:“来到潍坊后,发现这里根本没有月薪五千招聘出租车司机这回事,当时我也很气愤,想马上回家的。但这里的人热情挽留,解释说这是用‘美丽的谎言’引我来赚大钱。我也想,既来之,则安之,花了那么多钱来潍坊,现在回去很没面子。后来他们带我去上课,听老师讲得很有道理,做传销的确比开出租车司机更来钱,我就交了2800元入会费,加入了传销队伍。”

  据张明介绍,来此传销的人都是被这种“美丽的谎言”骗来的,他们寝室有10人,大多来自湖北。每天上午,数个寝室的传销人员集中听课,被灌输“快速致富”和“高额回报”等理论;下午,各寝室人员由被推选的“家长”主持,相互通报个人业绩,交流经验,发展下线,被称为“劝请”。

  当日晚上,记者给张易拨打电话,不想张易的手机关机了,直到第二天白天仍然没有开机。联系不到张易,记者一时茫然,莫非张易也被他们“洗了脑”?

  第二天晚上,记者终于接到了张易的电话,张易说他的手机没有电了,是他在当地买了充电器才开通手机给记者打电话。他告诉记者,他跟弟弟张明见了面,但是弟弟中毒很深,现在不想回武汉。

  记者的兴奋还没有开始,就马上感到,解救工作任重道远。当晚,齐鲁晚报记者刘炳文约张易见面,商量对策。

  深入虎穴

  如果由警方直接捣毁该传销窝点,强行带走张明他们回武汉,这也许是最简单的方法,但这只能带走他们的人,却带不走他们迷茫的心。刘炳文和张易商量,必须先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才能够取得最佳效果,最后决定,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先说服张明,然后分别劝说其他人。

  22日黄昏,张易约弟弟出来吃晚饭,利用这个机会,刘炳文和张易轮番对张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从经济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三个方面分析传销活动的欺骗性和危害性。经过3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张明开始有所悔悟。刘炳文提议,第二天由张明带他一起去听课,以揭穿其骗局,张明应许。

  23日一早,刘炳文和张易一道以湖北老乡身份,作为张明新来的“下线”,来到朝阳巷居民小区502室。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旧房,屋内没有床铺,10人全部都睡地铺。一名约25岁的“家长”出来热情接待。后来知道,他是湖北孝感人。张明说,随他来的几个亲戚被分配到了其他位置,按照传销组织规定,夫妻、亲戚一同参加传销的,必须分开,以避免亲情和友情因素影响传销事业的发展。

  厨房案板上,堆放着一些白菜和萝卜,没有任何荤菜。传销组织者要求大家在这里过清苦生活,每人每天生活费控制在6元以内。大家轮流去菜场捡菜叶、买最便宜的素菜,轮流做饭洗碗。生活节俭、勤俭理财是他们的“家训”,只有在艰苦的环境里面,大家才能团结一心,磨砺意志。

  上午是听课时间,“家长”安排刘炳文和张易随他去接受“洗脑”。新来的人不要求马上交“入会费”,等听了几天课后,才会被“劝请”交钱。

  在该小区附近,有一栋废弃的两层楼,二楼一间破烂不堪的会议室,聚集约有150人,房间四周玻璃全都破碎,有几个窗户用透明薄膜蒙着。一个大学教师模样的“主任”正在讲课:“营销行业是一种无店面形式,但只要加入,就等于开了店铺,要速成,暴富,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我为胜利而来,不向失败低头,世上没有我办不到的事情……我的激情膨胀,准备干一番大事业……”讲完一通后,“主任”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坐标说:“从坐标上可以看出,你只要发展64名直接或者间接下线,就达到B级别,你就可以一天赚1万元;下线达到393名,升为A级别,可以赚到500万……”

  课堂一阵骚动,许多人流露出惊喜的眼神,发出啧啧的惊叹声。

  讲完后,几个会员轮流交流自己的业绩。最后,安排学员上台表演节目。

  其间,有人领喊口号:“12345!”

  众人齐声:“我们苦苦苦!”

  “1234567!”

  “我们做出好成绩!”

  尽管一股股寒风从几个窗口吹进来,现场始终保持高度亢奋状态。

  据分析,传销组织者往往采取“心理分享”、“开心一刻”等活动,制造温情气氛,激励学员“上进”,使学员即使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也信心百倍。

  了解到传销黑幕后,中午,张易兄弟俩将张明的妻子、舅哥和邻居朋友一起约出来吃午饭。看见桌上的大鱼大肉,张明妻子说:“这么豪华?这可是B级别的人才能享受的呀!”

  张易趁势发问:“只要勤劳,人人可以过B级别的生活。你们做了一两个月的传销,天天还是白菜萝卜,你们赚到钱了吗?”三人面面相觑。

  刘炳文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三份“揭穿非法传销黑幕”材料,分别让他们看阅。半个小时后,三人略有醒悟。

  张明坦诚相告,他骗亲朋来潍坊,再通过亲朋骗另外的亲朋来潍坊,这个骗局才能发展下去,他的良心一直受着折磨。张明表示想结束这个“画饼充饥”的游戏。经过4个多小时的“攻心战”,他们终于答应不再做了,并希望早日离开这个传销魔窟。

  当晚,为了防止4人回寝室后思想出现反复,张易安排他们都住进火车站附近一家旅馆。

  24日晚上,伴随着平安夜的钟声,张易带着4名亲朋,终于踏上了回汉的火车。

  直捣窝点

  2004年12月26日,本报记者从潍坊得到消息,当地警方通过大量取证,对包括朝阳巷居民小区16栋3单元502室的几个传销窝点进行了查封,遣散了部分受骗传销人员,其“家长”被留置审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另悉,去年12年底,潍坊市公安局组织1000余名民警,对分布在全市的传销和变相传销聚集地进行集中打击,摧毁非法传销窝点67处,遣散传销人员1500余人,审查传销骨干分子100余人。刑事拘留10余人。据了解,这是潍坊市公安机关开展冬季严打以来,对非法传销活动开展的第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完)(记者程平)(编辑:陈辉)(来源:楚天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