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石油触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50 东方网-劳动报

  中国如果想要保证能源的安全供应,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建立多元化的石油供应体系。正因为如此,中国一直在世界范围内努力地绘制着自己的“石油地图”。

  中东中国目前有一半以上的石油进口来自于中东地区。

  但是中东复杂多变的政治环境一直以来是这个世界最头疼的地方。

  占据了中东一半石油产量的最大产油国是亲美的沙特。中国以往只能通过伊朗和伊拉克等反西方的中东国家进行能源合作。两伊事实上一直是中国的战略石油供应区。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后,尽管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开始恢复,但是动荡的政治局势和美国的介入仍不能保证这个国家在短期内能重新回到中国的怀抱。

  伊朗的石油供应还在继续。伊朗供应了中国13.6%的石油进口。

  但是,伊朗宗教政府也遭受着越来越多的攻击。最近,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更是令伊朗站到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非洲去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若苏丹政府不解决亲政府武装制造的令数万人死亡、百万人流离失所的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就将威胁停止苏丹的石油出口。中国对此决议投了弃权票。

  苏丹也是中国传统的战略石油供应区。中国6.9%的石油进口是非洲贡献的,其中的大部分则来自于这个拥有非洲最大油气资源的国家。

  中亚哈萨克斯坦被视作油气资源丰富的里海地区国家之一。去年9月28日,从哈萨克斯坦阿塔苏到中国阿拉山口的输油管道正式开工。工程计划于2011年完成,之后,哈萨克斯坦向中国的输油能力将提高到每年2000万吨。

  拉美中国甚至希望从远在太平洋对岸的委内瑞拉补充供给。

  去年9月6日,在中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佩雷斯表示,委内瑞拉将专为中国建设一条通往哥伦比亚太平洋港口的输油管道,以方便向中国运输石油。

  除了中东和北非以外,中国在每个地方获得的石油仍是那么少。怎样弥补日益扩大的缺口,怎样找到更多的石油供应?就目前而言,中国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机会。

  卓滢 刘为明(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