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耗资1.2亿将建“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纪念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2日电(记者侯大伟冯昌勇)记者近日从第20届世客会主办地成都洛带镇获悉,这个镇决定耗资1.2亿元人民币修建一座全球最高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纪念塔”。

  据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会长邱林介绍,按惯例,世客会举办时,都会在当地留下一个由客属们捐赠的纪念性工程。成都争取到第20届世客会的主办权后,组委会征集了各方意见,并上报省、市有关部门,决定修建“天下客家第一塔”。

  据介绍,规划中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纪念塔高度为200米,因该塔的高度在同类纪念塔中最高,客家人知情后,都称其为“天下客家第一塔”。它将由一个个“围龙屋”重叠、垒筑而成,下部将设20层,每层为一届世客会博物馆,游人可以沿着“第一届”、“第二届”……至“第二十届”客家阶梯走向新高。

  高塔建成后,其周围将形成“世客塔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占地2000亩,可接待2万名游客;景区除200米高塔外,还有2005米迁徙大道、350米云梯、《世客大会赋》碑、山水、红豆林、客家诗歌墙、广场以及各式客家民居。2005米迁徙大道将按照世客会会址迁徙路线设计。

  洛带镇镇长崔坤龙介绍说,第20届世客会将于2005年10月在洛带举行。修塔所需的1.2亿元资金将在客家人中募捐,而全世界的客家人正好是1.2亿人。

  洛带镇,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东郊龙泉山下,距成都不到10公里。在这个介于山地和平原过渡地带的小镇上,2.3万居民中有2万人是客家人,是中国西部客家居民最为集中的小镇,至今仍保留着淳朴的客家生活习俗。以洛带为中心,周围还有十几个乡镇聚居着约50万客家人,约占当地人口总数的八成以上,他们以是否会说客家话、祖先神位写法和家族来源作为文化认同的标志。洛带镇上建有“四川客家博物馆”。

  四川有250万客家人,是中国第五大客家聚居区。客家人作为以迁徙拓垦精神著称的群体,部分先民在300年前由闽、粤、赣三省边区北上西进,最终在巴蜀大地立足生根。同时,另一部分客家先民则远涉重洋,移居港澳台、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

  客家人的来历大概可以追溯到公元四世纪初黄河流域部分汉人的南徙,九世纪末(唐末)及十三世纪又有大批汉人迁徙到江南至赣闽粤等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