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拖欠银行债务引起纠纷,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的注册商标将被公开拍卖抵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18 法制日报

  拖欠银行债务引起纠纷 四通系列商标将被拍卖本报记者 姚芃

  我国著名民营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的注册商标将被公开拍卖抵债。北京中立拍卖行2004年12月28日在一家行业报纸上发表公告称,该行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将在2005年1月19日上午公开拍卖北京四通集团的注册商标。

  据悉,北京中立拍卖行曾经成功进行了“王麻子”公司的破产拍卖,但是“王麻子”商标并不在拍卖范围之内。这次则是专门拍卖商标,而且拍卖的商标比“王麻子”更著名,因此自然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

  1984年5月,借款2万元创业的几名科技人员,办起了北京市四通新兴产业开发公司。1986年,北京四通集团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至今注册资金仍然未变。该公司的网页上介绍,至1999年底,四通集团公司15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409亿元,利税15.8亿元。1997年企业净资产达到18亿元。公司共拥有50余家独资、合资联营企业,4个海外分支机构,职工3000多人。

  “四通电子”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功,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

  IT公司,更是中国民营科技企业的佳话。四通和联想、方正曾经是并驾齐驱的北京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巨头,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

  据了解,此次引起商标拍卖的债务纠纷的债权人是一家银行,拍卖的是四通集团的全部系列商标,其中包括数十类总数近百件汉字、图形和英文商标。有关专家估计,尽管四通集团的经营状况不如以前,但是这些商标的价值还是不容低估。全部被拍卖商标的价值应该在6000万至8000万元之间。因为这些商标的知名度仍然相当高,而且这些商标中有不少一直被在各种商品上使用。另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因素是,在香港上市的“四通电子”使用的是这次被拍卖的四通商标,根据协议,“四通电子”可免费使用四通商标30年,现在已经使用11年,尚余19年免费使用期。免费使用期满之后,“四通电子”必须经过商标所有权人许可有偿使用这一商标。因此,“四通电子”很可能成为这次拍卖的有力竞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